公部門綜合規劃很操嗎?事實和你想的不一樣

2023/11/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國考驛站站粉與不少學員跟我報喜訊,說自己考上高普考了。


寫這篇文章就當作是給今年上榜的站粉與學員一點祝福。若有在研究公部門綜合規劃或管考的研究生或博士生需要訪談對象,我想我應該是不二人選(歡迎找我訪談,我了解找尋研究訪談對象的不易與困難)。


我自己的公部門資歷好像也沒什麼能分享的(我的公部門經驗實際上不到7年就離職當家管了),不過我做過綜規,所以寫寫我對於綜規這個工作的看法,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或是不認同我的觀點也歡迎在底下留言,我的觀點是出自於我自己在綜規工作的一些體悟與感想,每個人的想法或許不同。


在公部門中,綜合規劃、政策規畫組織(簡稱綜規處、組、科)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它可能被包裝成聽起來高大上的政策規劃,但實務上,其業務十分多元且負責重要的工作。


這些包括:政府中、長期發展計畫、部門年度計畫與預算、執行檢討的規劃、協調及審議;機關施政計劃制度的規劃、推動、審議及匯編;中長程個案計劃體制的規劃、協調及審議;國際合作與交流;相關業務研究及應用;政策專案規劃及重要議題研究,以及管考與其他無法分到業務部門之代辦事項或公文。

 

綜合規劃的主管機關現在是「國家發展委員會」,以前叫做「經建會」,是負責計畫規劃政策,而不用執行的單位,所以無需面對廠商及民眾,外人也會因此認為綜規就是很爽、很涼的單位,誤解綜規不用處理一堆鳥事與負能量爆表的民眾陳情。

 

公部門綜合規劃組織的特性

 

1. 綜規辦公室時常可以聽到咆哮吵架聲:業務分配可能引發較大的爭議和聲音。資深員工可能會有抱怨,認為分配給他們的公文(此致簽炸彈)並不在其職責範圍之內。(題外話,我一直覺得我在國考驛站Podcast的唱作俱佳是經年累月在綜合規劃單位工作訓練出來的,這點真的很感謝那些曾經咆哮吼罵過我的資深同仁)


2.不斷的電話催討資料:綜合規劃常常需要與其他部門、外部會交涉,提供或獲取資料,這會導致頻繁的電話催討。


3.綜規被視為不事生產的單位:外界往往對其產生誤解,視其為「討債鬼」,只會索要資料而無實際業務產出與專業。


4.在業務單位同仁眼中的形象不太好:綜合規劃職員在茶水間可能成為避之不及的對象,這可能導致人際關係上的尷尬與恐懼。


5.加班就像吃飯上廁所一樣日常:綜規往往是最晚下班的單位,因為要等業務同仁弄完資料簽呈之後,綜規才能彙整資料,這麼一整理往往都是晚上7、8點之後的事情。單位加班費不夠的話,想當然,這些加班都是奉獻國家了;而補修,那應該是看的到而吃不到的玩笑話吧!?


6.綜規是新人集中地:許多新進入公職的人可能分配到綜合規劃組織,這成為新人職訓的主要場所。曾經自己就遇過考土木職系或者是電機工程職系進來的新人分發到綜規科,因為實際上需要用人的業務單位在考試缺補人前,就被資深同仁內調佔走名額,也因為資深同仁有工作經驗,主管(科長)用人的意願當然也會比菜鳥還高。

 

綜合規劃工作的優勢

 

1.跨部門交流與人脈建立:由於綜規業務涉及多個部門及跨部會的工作,綜合規劃提供了與其他部門高層或同事的交流機會,這為將來的調動或獲取資訊提供了巨大優勢。我說個例子好了,過去在跨部會管考的業務當中,時常接洽文化部的主管與同仁,所以在我出書之後有些事情或者是相關的補助事宜都可以跟文化部的主管同仁得到一些比較精準的資訊。

而當初在考臺大政治所時,就是經由管考研討會的機會認識臺大政治畢業的講師,也就是自己的學長,有了這一層關係使得我在申請入學時得到很大的優勢。


2.有利於個人職業未來發展:綜合規劃負責整理其他業務單位的資料,這些整理對個人未來的發展非常有利。它們可以成為履歷和面試中的強而有力資料。


3.在主管面前露臉的機會多:綜合規劃有機會將整理好的資料提交給組長、司處長、部長、院長...等高層領導,這在高層面前展示自己的露臉機會,提供了很多可能性。在大主管面前露臉機會多,當然考績與升遷往往會比較吃香,這也可以說得通,為什麼有些部會的綜規升遷比較快,重點是你要撐的下去。

 

總結 

綜合規劃不只是一項繁瑣的工作,它也是公職生涯中的一塊重要跳板。透過這份工作,你可以更深入了解政府機構的運作模式。它為你提供了未來發展機會,讓你有望調往更好的單位,而且在這個過程中,你將積累豐富的工作經驗和人脈。


綜合規劃很操嗎?事實和你想的不一樣

綜合規劃很操嗎?事實和你想的不一樣



 

 

49會員
185內容數
公職、國考相關文字內容,歡迎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