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來乍到丹麥職場[20220809丹麥工作日記]

2023/11/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是被外派來丹麥的,也就是說我再來丹麥前其實已經在台灣工作了好長一段時間,很多同事都一起工作了很久,但從來都只有在電腦螢幕前見過。第一天在丹麥上班看到我的manager時真的有一種很奇怪的感覺,有一種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覺,因為我跟他已經一起工作了大半年,每個禮拜都一起開會。但是卻沒有真的在真實世界裡看過,但其實感覺跟開會時差不多,是一位和藹可親的中年大叔,但他的身高大概有快190吧。其實他是在丹麥另外一個辦公室工作,特地開車開三個小時來哥本哈根迎接我,讓我感覺蠻溫馨的。

這就是丹麥工作文化跟台灣很不同的地方,在台灣你的上司對工程師好像是你什麼都要聽他的,把軍隊文化帶進來,台灣職場的風氣很壓抑,尤其是電力或能源產業這種在台灣被視為傳產的行業。但在丹麥,其實風電也算是能源這種比較傳統的產業,你卻可以看到那種對人的尊重。Manager是要為員工服務,讓員工在公司內找到最有興趣最適合的位置,這樣員工其實在這種文化下才可以對公司發揮最大的產值。

這是讓我感受到台灣跟丹麥公司文化最大的不同,也許也是北歐跟亞洲文化本質上的不同,歐洲注重追求個人發展,亞洲文化注重團隊和團體(奴性?)。當然工程師也有義務要盡力把份內工作做好,但最大的不同是不同部門之間輪調是很正常的事情,很多工程師或員工其實兩三年就會換部門,只要該部門有需求都可以跟外部的人公平競爭該職位,或自己尋找有沒有適合的職位,通常換部門原單位主管也都會給予祝福。員工留在公司反而對公司是利益最大化,因為從內部轉調的成本一定遠小於從外面找一個人進來training。

raw-image

在這邊的公司他們希望你在這個超大的組織內,找到自己有興趣的事情,或是你對這個東西做了兩三年沒興趣了也可以換,這樣可以對公司發揮最大產值。但在台灣,看過太多人,剛畢業一進去分發到哪個單位,就在那裏待到退休,尤其是能源這種傳產,有種軍隊分發部隊沒得選的感覺。很多人為了錢還有家庭,可能沒興趣的事情一幹就是20年。但我個人覺得,讓員工找到有興趣的事情,工作來上班心情愉快,才會對公司發揮最大的產值。


raw-image


這個專題將記錄一個台灣土生土長的小孩,如何勇闖丹麥成為遊歷各國工程師的故事。希望透過各位讀者的支持,將自己的故事,傳遞到世界的各個角落。台灣是海洋民族,海洋民族的特質就是冒險犯難,希望每一位在海外的台灣人,都可以秉持著這樣的精神,將屬於我們的文化,發揚到世界的各個角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