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的覆盤篇

2023/11/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每一天的生活是被工作追的跑,還是能控制工作進度?

覆盤不只可用在PM的工作上,也能落實在自己的日常生活,如同論語所述:吾日三省吾身的道理相同,找出自己在生活中可修正的項目,達到不貳過的理想,同時,還可能藉此改善自己的生活。

Peter發現自己總是被一個又一個會議追著跑,自己明明很快速的回覆問題,但隨之而來卻是又得進行好幾場的會議才能搞定,永遠被事情追著跑,工作對自己來說壓力越來越大,心裡也越來越疲憊,工作成效卻不如預期般的高,真不知道自己到底怎麼了?

每天都得要有計畫、準備、知道該進行的事項,這一點就得將覆盤的精神落實在生活中,建議可以思考下列三個項目:定期覆盤時間、自我檢討過程、延伸專案管理。

1.         定期覆盤時間:

試試看,每天下班前的15分鐘進行覆盤,主要在於回顧一整天的工作內容、同時,確認每個案子接下來的行程規劃,只要有任何改善的想法,就隨時進行調整,無法當下調整者則是寫在自己的筆記本中,列為重要的Action,並設定提醒項目,完成後才能移除,確保每個環節都有效的落實。

2.         自我檢討過程:

覆談是自我檢討的過程,重點在於要養成習慣,建議從小地方做起,若要每天請PM檢討工作內容,這樣會壓力太大,換個角度,如果PM喜歡喝咖啡,但早上去買總是要排長長的隊伍我們要怎麼才能比較省時間?把購買的時間從早上改成每天中午11:45分,買午餐的時候順便去購買咖啡,解決下午疲憊的狀況。

這個就是一個覆盤,不但解決買咖啡的問題,還順便購買午餐。

接著,再把此概念落實於更多地方,讓自己逐步養成習慣,習慣之後就會成自然。記得,每天自我詢問:今天有哪些好/不好的事情?

3.         延伸專案管理:

當PM越來越熟悉覆盤的模式,就可以將此想法落實在自己所主導的專案中,像是客戶的狀況常常得等到每個月的營收數字才能發現,覆盤檢討與改進後,PM有兩個方式:定期詢問業務單位、或每個月查詢客戶申請資料,就能及早獲知客戶的狀態。

對PM來說,需要將每天覆盤、改進後落實的正向循環落實在自己的生活中,善用筆記本紀錄、設立提醒通知、自我檢討落實、再延伸到自己負責的專案,從小地方開始改變,逐漸成為自己的習慣,如此,便能真正的將覆盤加入自己的日常生活。

#我是PM

#覆盤思維

#覆盤習慣

#日常生活

4會員
57內容數
這是一個由產品經理(PM)的角度來分享會議管理的經驗,以提高會議進行的成效,進而避免無效會議的產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