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想找到「正確答案」是人生卡住的根本原因

2023/11/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我常常有一種被卡住的感覺,事情做一做遇到問題,就會停下來,想要找到正解再繼續,如果沒有找到,我就不動,而這個想找到「正確解答」的思考方式,就恰恰就是我被卡住的原因!

raw-image


人生不是考試,非黑即白

長大後才明白,很多事情不是像考試的時候一樣,A問題的答案一定是B,就算不理解或是用硬背的,只要答對就有分數,一切非常的簡單合理。

長大後的世界複雜多了,變因也太多了,想透過正解,直接從A到B,這樣的思考方式會太單一、直線,容易形成一種「捷徑思維」

其實更多時候,事情都是沒有絕對正確的答案,做B、C、D都可以,看你的資源或方式,但即使你做了你認為對的決定,結果也不見得會如你所料,或一定有好結果。

去年幣圈發生了一起交易所倒閉事件,很多投資人血本無歸,我也是其中之一,當時我也懷疑過自己的決定,怎麼原本是想獲得更好的投資報酬率,結果搞到本金直接沒了?

但這件事也讓我學習到,要進到加密貨幣市場,一定要有正確的持幣觀念,那麼這件事的發生就會是一個教訓,而不單純歸咎到自己很衰。

當我們這樣想,才能繼續往前走,累積更多經驗值,讓往後的人生更順利。


直路走不通,能不能繞個彎?

另一個原因是因為,遇到問題很常想硬幹或是逃避,想逃很正常,人之常情,但逃避並不會解決問題,硬幹也只會兩敗俱傷。

其實這個思維跟前面很像,我們想走捷徑,跟你說了A你就要通到B,沒到B就是你的不對。

就像是,在跟同事討論事情的時候,如果一直溝通的不順暢,你會選擇換一種說法或是找人幫忙,還是直接粗暴的要求他照做?

也許你是主管可以這樣做,但如果只是平級,或者他是你上司呢?

有時候,遇到問題,繞路是一種智慧,也是一種比較柔軟處理事情的方式。


所以如果我們先理解,遇到問題容易卡住的原因,去擺脫想走捷徑的思維,也許我們的人生會開始走上另一條,不同的路徑!

我知道很難,但我們一起努力。




也歡迎你來收聽Pocast,我們下篇文章見!


6會員
104內容數
你有多了解自己呢?自我對話是了解自己的途徑之一,在這個專欄會跟你分享,我的所思所想,希望能一起成為成熟大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