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糖實驗

2023/11/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1966~70史丹佛大學的實驗

小孩子可以選擇一份獎勵 或者等待15分鐘

直到實驗者返回房間 而得到兩份獎勵

選擇延遲滿足的小孩 日後課業表現較佳


2018哥倫比亞大學再次研究

研究顯示能夠忍受誘惑的孩子 多半來自中產 上層階級的孩子

而物資短缺的孩子 會選擇直接吃掉眼前的棉花糖

研究表示跟延遲滿足無關 而是取決於家庭背景


父母學歷高、家境好的組別 小孩的經驗是想吃隨時都能吃

而且還可以選擇要吃棉花糖 布丁還是冰淇淋

較為貧困的孩子 過往經驗是父母的承諾會跳票

即便今天有 明天也不一定會有 等待對這些孩子來說太過於冒險


因為變數的控制 會讓實驗結果也所不同

家庭背景、小孩自制力、 未來學業表現等

也許未來會推翻 但目前看來能夠延遲滿足 都是較為正面的表述


說好回來給你多一顆棉花糖 雖有時候沒給

但長期來講都是有給的情況 你會傾向相信大人 這類似於市值指數投資


而高股息遇到的情境 也許是遇到食言次數更多的大人

那就傾向不相信大人 選擇即刻滿足 就是合理的


那你是哪種呢?


資料參考

棉花糖實驗

棉花糖實驗新解:家庭收入影響孩子忍耐自制力


喜歡我的文章可以按讚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也可以到我IG financemix_ 按讚喔~謝謝

如果支持我可以贊助杯咖啡支持我創作動力

或是動動手按like 不用花錢唷


FinanceMix
FinanceMix
探討 學習各種金融環境 Nothing Worth Having Comes Easy #交流分享 #有錯誤請指正 #記錄認知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