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自己練習 DAY15】高敏感的愛自己點子:閱讀與思考

2023/11/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日愛自己行動

閱讀賜予智慧的語錄,做哲學性的思考


靈感來源

今天的愛自己行動,這個點子是來自於《高敏感是種天賦》這本書。

在書的最後面有給高敏感族的好點子清單,裡面列了為高敏感族帶來喜悅與身心健康的活動,其中有小區分享可以帶來啟發的活動,內容如下:


可以給你啟發的活動

讀書

我超愛閱讀!想了解更多我分享關於閱讀的方法以及心得,可以讀這篇


聽廣播

廣播比較少聽,但之前偶爾會聽Podcast,邊工作邊聽也很放鬆。


看戲劇表演

印象很深刻以前高中時,學校有時會召集大家到大禮堂看劇團表演戲劇,我還記得那個劇團叫「臺灣戲劇表演家劇團」,他們會帶來每齣約10-15分鐘的系列短劇,有些片段很好笑,有些地方很感人,有人還看到流淚,大家都很喜歡,不過畢業多年後,去他們官方粉絲團看,最新文章停留在2020年,好像很久沒有新的消息了。


聽演唱會或音樂會

從小到大好像沒有參加過什麼演唱會,有印象的一次,是國中時跟同學去參加S.H.E在大遠百的握手簽唱會,我們那時候還自己做應援牌,然後給S.H.E簽名握手時,興奮到手都在抖,還開玩笑的說回去一個禮拜不洗手了,哈。


另一次是在中央公園,忘記是特地去參加還是恰巧路過,是蕭煌奇的專輯分享會,現場大家坐在戶外的桌椅區,邊喝咖啡邊聽蕭煌奇演唱,那也是我第一次見到他本人,真的非常親切幽默,整場分享會又像脫口秀又像演唱會,雙重享受,而且他現場演唱很好聽,我一度懷疑他對嘴,是因為中間他叫我們拍手我才確定他是LIVE,我爸還因此買了他的專輯,被圈粉了(笑)。


聽演講

其實我第一眼看到聽演講這項,腦中浮現的是國中時每次全校升旗,站在太陽底下聽校長講一長串,因為太熱了大家根本沒有耐心聽校長在講什麼,大家都頭低低的,期望太陽不要那麼盡責的發熱,還有人低頭玩操場跑道上的螞蟻,或是用石頭畫地板玩圈圈叉叉。

最有趣的是,每次校長一講完後,大家都會很有默契的一起熱烈鼓掌歡呼,因為終於結束了,哈。

如果要說到目前參加過印象最深刻的演講,是多年前到高雄小巨蛋,參加力克.胡哲(Nick Vujicic)的演講,現場約有一萬多名觀眾,力克.胡哲用他陽光的笑容分享他的故事,從他身上看到「不設限」以及「永不放棄」的精神,我深深體會到:

一個人會成功,不是在於他的環境、條件;所擁有的資源等等,雖然這些可以幫助我們更快達成目標,但關鍵仍然在於「信念」。

當你有一個想要追求的夢想,你相信自己做得到嗎?我體會到當我們能先相信自己,就有了實踐夢想的力量。



最後一項,就是今天想分享的:


閱讀賜予智慧的語錄,做哲學性的思考


當我第一眼看到這項時,腦中第一個想法是:「這跟基督徒的靈修讀經好像!」

對我們而言,聖經就是神的智慧語錄,而哲學性的思考就像讀經完的默想。


除了默想,我們也透過禱告與神對話。

我覺得讀經與禱告是一件非常多樣化的行動,沒有規定的地點與形式。


它可以是莊嚴的聚集在教堂讀經與默禱。

也可以是熱情地唱詩歌、跳舞表達對神的讚美。

也可以是安靜地在自己的秘密小空間,好像跟神的單獨的精心時刻約會。


也可以是很隨性地,隨時隨地禱告,我記得之前在醫院工作時,每天騎30分鐘上班,

因為那條路大家騎很快,所以馬路上總是咻咻咻的很大聲,我那時會利用騎車這段時間跟上帝對話,有時唱詩歌,有時在心裡默想,覺得是很特別的一段時光。


傾聽神的聲音

有時在騎車時,也會突然心裡有聲音與自己對話,內容有些是對於事物新的想法靈感,

有時是訴說自己哪裡需要改進的地方,但跟自己的在心裡自責不太一樣的是,

這聲音更像是從神而來,溫柔地、不帶批判地,提醒我需要改變。


今天這篇我想記錄這幾天查一段資料時,

我看到的經文與文章,內容是講關於耶穌為門徒洗腳的故事,

裡面提到耶穌願意跪下,去觸碰門徒那滿是灰塵、又髒又臭的腳。

(古代馬路不像現在有柏油路,容易揚起粉塵,而且沒有NIKE球鞋,

大家幾乎都穿類似拖鞋涼鞋那種露出腳趾的鞋。)


就像耶穌完全的接納我們,

連我們內心覺得最黑暗、最不堪、最不想承認的部分,祂都一起愛下去。


我想到這裡就不自覺想哭,因為知道自己有許多缺點、不完美的地方,也犯了很多錯。

但耶穌卻用無條件的愛來包容這一切。


這也是我練習愛自己的一個最大的力量支柱,


當我以為我必須要表現得夠好,才有人愛我。

當我以為我必須要努力追求完美,來證明自己價值。

當我以為我必須要跟別人比較競爭,來凸顯自己的能力。


神用祂的生命告訴我,我是如此寶貴有價值的人,

即使我仍是這個不完美的我。

因為發現自己有嚴重完美主義拖延症,所以不斷找尋可以解決改善的方法,這裡會記錄對於完美主義,我所蒐集到的資料、我所觀察到的一些現象,還有我在面對自己的完美主義拖延症的心得與體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