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好書>高敏感是你的超能力!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副標題:外向自信只是隱性高敏的偽裝!

如何肯定自己的神奇天賦,從此不再內耗人生,邁向幸福!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作者:時田尚子       譯者:許郁文

出版:墨刻出版       初版:2024年01月


你是那1/5的人嗎?

你找到屬於自己的"使用說明書"了嗎?

去年過年,我讀了剛出版的書--練習不想要/在過剩世界裡, 我們要學會減法生活

今年過年,恰巧年前在逛金石堂網站時看到此書亦是剛出版,買來準備過年期間來讀.

接連兩年在過年期間看本自己想看的書,靜靜地沉浸在作者的書中世界,對我來說倒是過年的好方式.期待明年過年,我也能遇到本好書!😊


P.S.拍攝書的封面封底相片時,因為書外皮是光滑面,所以把天花板的燈之反光給拍了進去,原本考慮是否換個地方重拍,但,想想後決定保留.因為,高敏人就是有其閃光點在!接受自己的閃光點吧!雖然對閱讀者來說可能有點不順眼,還請包容海涵.


讀後心得

這是我閱讀的第7本與高敏人相關的書籍.可見,我還是會想多了解自己一些,盡量多擴充自己的"使用說明書".因為每每多看到一個自己有相同體會時,自己的負面情緒或記憶會跟著鬆開一點,身心也會鬆一點,對自己的認識與理解也會多一點,也能多同理自己的所有反應,多站在自己這一邊的力量也會加一分.


此書很好閱讀,一周內斷續的看,就讀完一遍.因為作者是分享她自己的經驗加上諮商遇到的高敏人的相關經歷整理而成,是以口語或與你分享的方式來做文字描述,讀起來自然是很順暢.

為了多一點理解/體會書中所提要點,也為了寫出本文,將書再慢慢看第二遍,並把第一遍讀時漏掉的要點,寫在書本空白處,幫助自己日後翻閱.


此書有別於其他書之純正面的描述,作者陳述了高敏人常會用來思考/自責/檢討/困擾的負面角度,所以讀起來彷彿是自己日常的一部分,顯得有點親切熟悉與認同.

不過,作者也有一章列出"十項潛力",是以優點優勢的角度去描述.

若是高敏人一看到,應該會心裡想著:對對對,就是如此,原來,這些是我的優勢!原來,我不是特例!也有些人和我一樣啊!太好了!有人懂我!


在了解高敏人的特質後,書中也提出改善修正自己的練習與技巧,幫助高敏人如何去面對自己的不足之處.


書中作者提出讓我最有感覺的是內容是~~

身體的感覺是根據--p122-125

#了解自己身體的感覺卻更重要,因為這些感覺是確認想做的事情的依據,身體很清楚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

當隱性高敏感族了解自己的身體會對自己的內心產生哪些反應,就更容易找到真正想做的事情.

#依賴身體的感覺,因為身體能夠告訴我們什麼才是真正想做的事情.

#當我們知道身體在觸及真心時會產生什麼感覺之後,就能確認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也能決定是否要做這些事情.

#打從心底認同時,身體會有的感覺:

肩膀放鬆

抬頭挺胸

從胸口深處長呼一口氣

面無表情或稍微放鬆的表情

聽不見周遭的聲音

*很想哭,身體一直顫抖或是胸口暖暖的感覺,都是打從心底認同某種事物的狀態.一旦進入這種狀態,請讓自己暫時沉浸在這種狀態之中.


"身體的感覺"所描述到的情形,這對我來說是鬆口氣的答案.

原本,以為自己是過於多愁善感,每當想到發自內心的真實心意時,偶爾會無法控制的掉眼淚,但這些事並不是有多難過或多傷心,而那只是將心裡的感受,透過文字描述出來的內在自我對話.也不知為何如此,實在是太會掉淚了!😅


所以,這本書是高敏人的"使用說明書".若是身旁的人或是自己的孩子有"敏感/纖細"特質,請好好溫柔的善待他們!請別折損自己或他們的"天線"!

這1/5的人,只要能理解接納他們,會等同有個"感應器"在身邊,因為他們會去發掘分享你所不知或沒感覺到細節所在.因為他們擁有"細膩的天線",會接收到不同的細節組合而成的訊息,看人也會有不同的角度判斷.

請別錯過自己或他們的天賦喔!


自己的經驗談

我是到最近2-3年才確認了自己是"高敏人"無誤!!

有好些年的時間,我沒特別去看心理相關資訊書籍,因為自己忙著看佛法的書籍.

透過YT上塔羅占卜的老師--女巫飛行記 Flying High Priestess 以自己經驗分享口述談她面對自己的過程時,從中聽到"高敏人"的名詞,她也提到可以自己去網路上搜尋作自我測試自己高敏的分數,來確認自己是否為高敏人.

找到網路上問題測試後所得到的分數雖不如塔羅老師的高分(100以上),但自己也過了90分.我想,這真的幫助了我從一般人所說的"太敏感"之標籤中,跳了出來.

我花了大半輩子,總是不斷在追尋著認識自己,發掘自己,想對自己有多一點的了解,老是愛做許多報紙/網路上種種大小心理測驗,無非就是想多認識自己忽略或沒意識到的真正自己.

這句"高敏人",給了我一個出口.

不再是以往帶些負面意義的"太敏感",往往親友在聽完我描述自己的感覺時,總結一句話--你太敏感了!想太多了!

殊不知這種否決與拒絕接受我的發現與感受,有時還蠻傷我的心的!!

要找到可以談話談自己感受且能接受或稍有體會的人,真的很少,所以,我的朋友不多但都認識很久.願意接受與欣賞,才是深交的朋友.

哪些是高敏人會有的特性?

喜靜,需要時間休息恢復-書中也有提到

有時,我喜歡自己靜靜地待著,即使發呆也很舒服,慢慢體會那種空靜!還會希望這自我空間的世界,最好不要有任何人來打擾,可以將這種自己的世界與空間感,變成一個防護罩,沒有任何外在干擾.

不喜去人多的地方.外出回來,總是感到疲累,需要時間休息恢復能量.

高敏人需要時間與獨自的空間,來消化所收到的許多感受.

不聽不唱中文歌,只聽西洋歌曲

我不喜歡同事朋友找我去KTV,對我來說,簡直浪費!我不會唱歌,只能吃東西,甚至聽別人唱歌時我就會看歌詞,看了歌詞就會思考.這~好笑吧?!

我不常聽中文歌,所以也不會唱中文歌,除了有少數特別引起共鳴的歌詞.

但我聽英文歌曲,主要是聽旋律再加上欣賞西洋歌手的嗓音,西元1990-2010年間的英文歌真的都很好聽,不論是瑪丹娜或是搖滾樂團的歌曲都很耐聽也很經典.對我來說,聽英文歌很適合我,因為我英文不好且單字記得也不夠多,所以,聽時我不會特別去聽歌詞唱什麼內容,也就不太會需要去思考,就是純欣賞,所以比較輕鬆,就算聽懂幾句,也只是跟著哼唱而已,

偶爾,也聽其他語言的歌曲,法文日文西班牙文...

近幾年韓流盛行,韓劇中必有的韓文歌曲,有少數歌曲可以聽得出豐富的情感,實在很佩服歌手與詞曲創作者.因為我聽不懂歌曲在唱些什麼,但光聽就可以感受到其中充沛的情緒在.

畢竟不是母語的語言還是存在著隔閡,我的直接感受反應不如聽中文歌.很好笑吧?!

現在則是聽古典音樂,偏好大提琴,交響樂團演奏.圖個清靜與情緒的放空.


因為歌曲中易傳遞許多情緒感受,聽了會"接收"歌曲中不屬於自己的情緒感受,讓自己要疲於奔命的忙碌消化清除.

看劇掉眼淚,受傷跟著心揪一下

看電影追劇時,容易跟著劇中人物掉眼淚.有時,頭腦還想著"好感人",眼淚已經從眼眶中流出來了.有時,看到劇中人物受傷的傷口正在處理敷藥時,身體都會跟著"抖"一下,心也會"揪"一下,跟著同步覺得痛!真的喔!這是無法控制的.尤其傷口畫得很逼真時.

只記得"感受",卻不是記得"記憶"

國中時是體罰的時代,只記得班導師以退步一分打一下,使用粗的棍子打手心.我現在想起那個導師,腦中的畫面主要是她拿棍子打我的畫面.很負面的排斥感.

說實話,沒有人喜歡被打,不論任何原由.雖然現在記不得身體的痛感,卻記得那個不愉快的感受.

因為"心"很傷!

容易焦慮,需要提前模擬設想一下-書中也有提到

到陌生環境或遇突發狀況,有時反應會慢半拍,想太多的習慣會讓自己感到焦慮.

習慣提前設想或規劃,把可能發生的狀況想過一遍並考量,盡量提前做好準備.

不認真聽我說話的人,會不想說了

當自己想分享或抒發自己情緒與觀察發現時,若是聽我說話的人,以肢體語言傳遞出分心或不感興趣時,我的話就會自動停下來,不想說下去.這個停下來,有時連聽我說話的人都沒注意到,因為對方已分心根本沒在聽.雖然傷我的感情,但對著無心聽的對象,破壞了說話的氣氛,說也達不到我的目的,何必浪費對方時間與自己的時間,越說只會自己跟著更不開心而已.

容易過於沉溺在當下事務而忘了時間-書中也有提到

當專注於當下的事,如:看書,追劇,寫文,吸收資訊,思考...時常會忘記時間,錯過吃飯時間點,錯過了該睡覺的時間,不知不覺時間已過去了.

說出真正的內心話,眼淚很自然的流下來-書中也有提到
總是很拼命,總是身心俱疲-書中也有提到

有時,不死不休的模式,馬力非要採到底不可,讓自己很疲累,無法控制的停不下來,這很傷腦筋的!

追求完美,不喜犯錯-書中也有提到
很容易緊張,拖延,很膽小,容易厭倦-書中也有提到


書中內容--

raw-image


書中章節標題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作者寫的部分前言內容

raw-image


本文相片為自行拍攝


    37會員
    24內容數
    人人有自己的一片天空視野. 以自己的體會來閱讀生活/生命/世界. # 花草觀察 # 生活感悟 # 書籍閱讀推薦 # 電影電視劇分享 # 蔬食生活 # 小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