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脂攻略 | 減脂期最重要的2件事

2023/11/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2022/7/1的時候來到了體重的巔峰

65.3kg / 體脂率高達38% / 內臟脂肪13 


(數值參考就好,主要看長期變化)


2023/8/5順利地讓體重跟體脂都回歸到正常的狀態

50.95kg / 體脂率22.6% / 內臟脂肪5


經過了不斷地嘗試與探索

想分享一些我覺得在減脂過程中最重要的事

希望可以幫助到其他的人也成功減脂!


【熱量赤字】永遠是所有方式中最重要的前提

也許你有聽過168斷食、生酮飲食、有氧運動……等等可以幫助減肥的方式

但減脂期最重要的關鍵永遠都是『熱量赤字』

熱量赤字是所有減脂方法的最大前提

也許你曾經嘗試過168斷食,努力的約束自己很長一段時間不吃東西

為了要減肥,做了一大堆的有氧運動

或者試過各式各樣的飲食方式,但發現都沒有瘦下來

然後覺得自己可能就這樣了,開始自暴自棄(沒錯!我曾經就是這樣😅)

每次都是:下定決心要減肥→168+做有氧→發現沒效又很痛苦→放棄

不斷地周而復始這樣的過程 XD


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在於我們吃進去的熱量大於身體消耗的熱量

你可能辛辛苦苦斷食,但是一開吃就完全不顧熱量攝取

辛辛苦苦跑了一個小時的步,跑完覺得自己好棒就跑去大吃一頓

這樣的感覺就像 你必須辛辛苦苦地努力工作才可以賺到一點點錢(熱量消耗)

但是你剛賺到200元,就立馬跑去shopping花了1000元(熱量攝取),

這樣永遠都賺不到錢啊 XD

你做了很多的運動,但很有可能你吃一餐就超過了!

所以最最最關鍵的一點一定是保持熱量赤字

確保我們身體在減脂期這段期間的平均熱量消耗大於我們吃進去的熱量,

這樣長久下來才可以達成減脂的目標

因為我們人體每消耗7700卡就會掉一公斤,相反地你每增加7700卡就會增加一公斤




可以堅持的方式就是最好的方式

如果要問我說,有那麼多減肥的方式,到底哪個才是最有效的?

我會說 選一個你可以堅持下去的方式就是最好的方式!


在長年減脂的經驗中,我嘗試了各式各樣的方式

有一些方式真的讓我不太舒服,

例如生酮飲食,雖然不得不說生酮飲食的減脂效果真的很好,

但過程也是全部裡面讓我感到最不舒服的,

我會拿來當作一個階段的衝刺期,但是我沒辦法always用這種方式


比如說比起做有氧,對我來說控制飲食相對容易

我可以少吃一點(雖然會餓),但我真的不喜歡有氧運動,我覺得很累

我寧願餓我也不想做有氧,

所以我的熱量消耗策略就會著重在控制飲食的熱量攝取,

有氧對我來說只是輔助,用來加快減脂的速度

對我來說,控制飲食比做運動容易多了


說到做有氧,我也是會選擇我比較不討厭、可以接受的運動來做,

像我就很討厭跑步(應該是說我不知道跑步的要領,跑的時候都覺得側腹會痛)

加上我有氣喘,這種又累又痛又喘的,直接pass……XD

但我以前不懂,我就覺得有氧就是要跑步、或是看影片跳有氧舞蹈,還有之前很流行TABATA、健身環、Zumba等等,

每次都堅持不到幾天就放棄了


現在的我就會選擇快走來當作我的有氧運動

對我來說沒壓力,又沒那麼累,我只要準備好一個出門的心我就可以做了,

不像跑步的時候滿腦子都在想著『好累喔,我快死了』這麼痛苦XD

我喜歡選擇「快走」來當作我的有氧運動!


想下定決心減肥,有很多方式可以選擇,但一定都不會是讓你覺得很舒服的

因為最舒服的方式就是現在這樣XD 吃好吃的,下班廢在沙發上划手機

所以選擇一個對你來說相對沒那麼討厭、做起來沒那麼痛苦,才會更容易堅持下去!


這篇會先講述減脂架構,

更細節的部分之後再慢慢更新,

祝大家都能順利減脂成功😊😊



Renie's Blog 記錄身心靈流動的過程
Renie's Blog 記錄身心靈流動的過程
從一個完全都不運動、愛喝含糖飲料的女子,因為接觸了健身開始懂得愛自己、學習了解自己的身體與心靈感受,我想把這個過程的美好記錄下來,所以我在這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