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唯一」那個屬於你的命定

2023/11/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做什麼」「擁有什麼」這是第一所談的,而「將成為什麼」「你是什麼」則是唯一的內含。
《第一與唯一》

《第一與唯一》

前言

一開始翻閱這本《第一與唯一》時,腦中一直浮現一個想法,覺得作者的境界很高,也認為他已經操練自己的心性很長一段時間吧!我一邊閱讀著,同時也思想著。

作者孔毅,曾任摩托羅拉總公司資深副總裁兼個人通訊事業部亞太區總裁、英特爾經理人與領導者的角色,擁有三十多年實戰與管理經驗。___ 選自《第一與唯一

這本書內容有一些用詞,在教會比較會使用到,也引用非常多聖經內容、觀念以及一些聖經人物的例子,或許對於聖經內容較不熟悉的人,閱讀起來的感受可能會不那麼深刻或是不理解,但裡面有很多值得分享的想法,以及許多我個人覺得值得收藏的圖表,作者的另外兩本著作《贏在扭轉力》、《看不見的更關鍵》我也有購買。


本書總共有四個章節,為:

  • 情感需求:人格篇
  • 智識需求:求知篇
  • 身心需求:載體篇
  • 靈命需求:屬靈篇

每一個章節後面,作者都會有一些問題,提供給讀者去思考。


有愛心也要有智慧

情感需求篇中看到作者寫道「即使對方對你不好,你的行動仍然選擇對他好。」這是在婚姻關係中,作者希望夫妻即便有再大的衝突與困難,都要用愛心來溝通。看到的當下,我腦中的想法是「那如果已經被傷害到可能發生生命危險,難道還要對他好?」我暫時把質疑放在心上,等閱讀完畢,經過思考,我想我的質疑大概是想得不夠深遠,所謂的對他好,我一開始認為的好,只界定在要去忍受與原諒,才算為好,但忍受與原諒並不見得是對對方好的方式,如果一味的忍受與原諒,卻讓對方變本加厲,甚至讓對方變成罪犯,那這就不是對他好,在極端的情況下,採取適當的法律措施讓對方知道自己的行為有錯,並且保護自己的安全,那才真的是對他好的處理方式。

沒有智慧的愛心,是縱容,有智慧的愛心,才能讓彼此更好。

遇到有衝突,作者也建議為自己打造「心靈陽台」,如果人無法離開現場,可以閉上眼想像自己正在高處望向遼闊的景色,藉由這種方式,讓自己的心冷靜,但我想這是需要經過一次又一次不斷地練習,才能讓自己的情緒與溝通愈來愈成熟與理性。

身為管理及領導的人,也需要公義慈愛並重,有人因為個性溫和,事事妥協,對人、對事都溫和,就很難解決問題。另一個極端是對事嚴厲,對人也嚴厲,我想這裡的嚴厲,更多的是指不尊重他人或是尖酸刻薄的對待。

我對於「愛你的仇敵」這句話的想法是「如果恨可以變得更好,那可以持續恨下去,但通常恨他人,受苦的都是自己,真的很苦,它會腐蝕、吞吃你的快樂、你本來的良善,直到你看什麽都不順眼,也失去感受到單純、快樂的能力」。當然在某些嚴重的情況下,愛仇敵是很難做到的,能夠放下就已經很不簡單了,像是那些社會事件中,被人剝奪性命的受害者的家屬。

之後我思索著「為什麼不說原諒你的仇敵」偏要說「愛你的仇敵」?是不是正因為知道這很難,才需要直接訂出這樣高的標準。像是比賽要以拿第一名為目標,以這樣的目標去努力,即便沒有第一名,也不至於太差,但若以有五名內為目標,是不是努力的心態就會不太一樣了呢!


培養變商XQ

所謂的XQ就是面對未知的不確定中把事情做成的能力。

在這快速又不確定的年代,作者認為最頂級的智慧IQ+EQ+XQ。而他之所以能從初級的工程師做到總裁,正是因為XQ,在拐點勝出。拐點也是人生的轉捩點,可能是突然面臨人生重大的改變、不得不做決定的時刻、遭受被人誤解的時刻等等。

XQ裡除了熱情本事外,獨立思考也是很重要的,如同孟子說「盡信書,則不如無書。吾於武成,取二三策而已矣」,其中也提到關於輸出這件事,只有靠著輸出才能釐清自己腦中的思路,然後一步一步建立起自己的一套思考模式,成為自己的變商。


傾聽內心的聲音

作者接觸許多生活或內心遇到困境的人前來諮詢,其中也有在商場上很成功的人士,但內心卻依舊感到缺少什麼。

直到成長的過程中,因為接收到環境中的其他聲音——父母的、親友的、媒體的、陌生人的——這些帶有經驗的聲音開始迷惑我們,內心聲音自此被擾亂。因著一次次的自我質疑,我們逐漸忽略內心聲音,導致其愈來愈微弱,微弱到我們再也聽不見,然後就此度過平凡的一生。 ____ 選自《第一與唯一

我認為平凡並沒有不好,這裡的平凡更多的是指內心還帶著某種說不上來的缺憾感,覺得人生好像怎麼就這樣了。有人當全職媽媽,把孩子教育的很好,與人關係融洽,內心也覺得豐盛、滿足,這樣是精彩還是平凡呢?

同時符合社會標準的家庭幸福、事業有成、身體健康、不會遇到不好的人、事,方方面面都好,大概不可能,只要在取捨間,做出感到值得的選擇就算是不錯。而取捨有時候正是得聽自己內心真正的聲音。

內心的聲音之所以重要,是因為那是我們最真實的指引,而且往往不帶任何私意,它唯一的意圖就是協助我們,把最好的一面展現出來,活出生命的精彩。____ 選自《第一與唯一

作者給了三個觀念:

  • 不要爭著去做相信「權威」,而要執著堅持地活出自己的「熱情」
  • 做一個跟隨熱情、學通本身、贏在拐點的自由人
  • 我該做什麼是由神決定


做事原則

書中有五點工作原則,分別是:

  • 誠實做管理〈不欺騙〉
  • 愛心做決定〈不自私〉
  • 謙卑做領導〈不驕傲〉
  • 不怕做難的事〈不賄賂〉
  • 不怕做對的事〈守原則〉


書中金句

想要是享受,需要是幸福
第一種較短暫的改變叫做change,第二種屬於永久性的改變叫做reborn
真正的改變不會只停留在頭腦裡面而是一個從內在質變走向外在量變的過程
人的幸福,是從有人生目的開始的。淺層的生命是追求金錢和地位,以為這就會為人生帶來幸福,實際上真正長久且深層的幸福還是在於實現個人的存在目的。


相關書籍

沒有唯一,哪來第一》捷安特劉金標與你分享的人生思考題



你的追蹤愛心贊助,對我都是很重要的鼓勵!

如果你也喜歡植物與花藝作品,也歡迎追蹤我的IG: 喜歡花藝的女子

生活,是由許許多多的人、事、物串聯而成,無論是好是壞,或喜或悲,都是豐富我們生活的材料。精彩,是因為有起伏,有意想不到,有衝突,有和解,是因為有太多太多值得書寫與紀錄的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