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少一點、活高級一點,懂吃是一輩子的修練|《少食生活》

2023/11/1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有嚴重的時間焦慮,每每意識到自己正在逐漸變老,填寫資料勾選年齡那 part 總是勾得特別刻苦銘心,在公司再也無法享受同事明已問過無數遍但還是三不五時會問下我年紀,然後再驚嘆一次,再感嘆歲月催人老一次;短短幾個秋,現我已成為看著剛畢業的新鮮人,得知年齡後驚呼一聲然後哀嘆自己竟成了老妹的那位。

也因為病態的時間焦慮,卻也讓我比同輩都還重視健康的身體。我的夢想是不管幾歲體力仍可數年如今日,一樣能爽快上山下海走遍世界角落,外表也要讓人看不出年紀!不老的女明星其實是很勵志的,他們用容顏證明身為人類,還是能在四開頭五開頭的年紀維持二開頭的皮膚和身材。我不相信單單有錢就能做到,過人的用心和意志力肯定也是必備要素。

最近追此時此刻,看已奔五的林心如、賈靜雯,狀態宛若三十初實在膝蓋著地崇拜之至

最近追此時此刻,看已奔五的林心如、賈靜雯,狀態宛若三十初實在膝蓋著地崇拜之至

從前從前,公司的某次減肥比賽開始,到如今近4年多,我關注營養、飲食、健康、運動、健身的議題,看了無數影片、文章跟書籍,經過多年自我的演化、修練,如今的我飲食低碳少油無糖、每週運動五天、每天喝2500–3000cc的水、不喝含糖飲料、早睡早起,這些習慣都不是一觸即成,如今我也還是有幾個壞習慣仍在修行中…像是食量很大、常吃燕麥棒、0卡代糖果凍或飲料等其實也沒多健康的零食。

沒錯我食量很大,因此這本《少食生活》很快就吸引我的注意!

如果你也跟我一樣,老當益壯就是你的人生志業之一,這篇超前部署養生包請共同修煉。

長壽的 6 大條件

作者也沒在廢話的,前面很快就給了長壽秘訣:

  1. 限制卡路里
  2. 飲食內容以植物(蔬菜、水果、全穀物)為主
  3. 每天運動15分鐘
  4. 和社會保持連結,參加社團活動。
  5. 每天睡7–8小時(睡著前一小時結束使用3C,避藍光、深呼吸)
  6. 正念、冥想

murmur: 上述我差不多落實4樣,1肯定沒達成也就是為什麼我看這本書的原因,想藉由頭部洗腦來幫助自己慢慢做到。6冥想只有在偶爾低潮焦慮時才會做。

我夢想成為的阿媽

我夢想成為的阿媽

藍島長壽 8 大條件

作者很快又針對日本平均壽命最長的藍島居民,附上版本2的長壽秘訣:

  1. 動就對了
  2. 有目標的生活
  3. 懂得放鬆減壓
  4. 只吃八分飽
  5. 以植物為主食
  6. 享受偶爾的紅酒時刻
  7. 有歸屬感
  8. 良好社交圈
  9. 親人至上

murmur:這裡我差不多落實6項,4沒實現每次都吃很飽,6我不大喝酒(雖然我有認真上過調酒課…),9我常常被家母罵把家當飯店住的人不敢說自己有做到親人至上…

以上兩個長壽版本,你實踐幾成呢?

緊接著,有注意到嗎?兩個版本的長壽秘訣的交集:少食、吃植物、運動、良好社交、抒壓。

聊斷食:我曾挑戰最高紀錄連66小時不吃東西

近年來西方很流行斷食,甚至被視為一種現代化年輕潮流,好像你有在執行 斷食、無麩質、減醣飲食就比較高端比較上流。這幾年我在美劇超常看到這幾個英文單字:Intermittent Fasting(IF)、Time-Restricted Feeding( TRF)、

台灣也流行168很久了,我也佛系執行168–186數年(日常都會盡量控制在6–8小時內吃完。但也沒很嚴格,出國或朋友聚餐就會放飛自我)我甚至曾有一段時間做204(每天空腹20小時,只進食4小時),我記得那時候同事說…他只要看到我,我就是在吃(因為當時我要在4小時內把一天的熱量吃完啊~所以這4小時當然都在吃)。


老高影片也講過“少食”、“斷食”的概念

老高影片也講過“少食”、“斷食”的概念

我還挑戰過6–7次,連續2–3天不吃東西,最高紀錄是斷食超過66小時。說真的這挑戰真不容易,除了會因為嚴重失眠問題而中斷挑戰以外,執行斷食期間約莫會被身邊100個人問:「這樣真的不會出事嗎?」「你為什麼要自虐」「不會餓嗎?」。群眾效應問到讓你覺得你好像真的在慢性自殺,但實情是長時間斷食其實是身體的一種大掃除!但請注意:務必DYOR!請事先做功課諮詢醫生是否可執行每個人身體狀況不一樣。我也是看過了數個介紹斷食的影片才開始執行。

Dodoman Ian 也有挑戰過!

Dodoman Ian 也有挑戰過!

書中主要談論168這樣基礎斷食的好處:

如何少食?

  1. 吃飯只吃八分飽,不餓就應該停止。吃到沒有飢餓感,忍耐是深思熟慮後的選擇。
  2. 細嚼慢嚥是正道。
  3. 限制用餐時間,讓腸道有足夠休息時間。
  4. 吃太多會傷到胰臟跟胃。飲食低醣,高纖維、蛋白質不宜過量。
慾望是損害身體健康的主因,克制飲食慾望非常重要、以適量為佳,餐後一定要走上萬步。- 養生訓


我開始斷食是被這部影片啟發的

我開始斷食是被這部影片啟發的

近期竟然又出了一部連水都不能喝的斷食 好硬

近期竟然又出了一部連水都不能喝的斷食 好硬

斷食優點

體重、體脂肪降低,肌肉量提升。可減少引起發炎的物質,增加抑制發炎的物質。亦能改善腸道環境、胃清空的時間越長,腸內保持乾淨(MMC)機制的時間越長。

需注意:避免把進食時間放在晚上。不規律的用餐時間,對腸內細菌平衡有負面影響,用餐時間盡量相同。


實驗證明:

  1. 在吃下同份量熱量的前提下,用餐次數降低,夜間能量代謝較高。
  2. 每天超過18小時以上空腹,體重能有效降低;而每日11小時以下不進食,體重則會增加。

書中說明,習慣養成要22–66天,加油!


肌力瘋狂流失!?

人的肌肉量在30歲左右開始減少,直至60歲每年都會流失250g。差不多50–75歲時已經減少25%;

有在重訓的朋友就知道肌肉養成有多麽不易。而作者表示用斷食的方式減重,比起一般節食減重,所減去的肌肉會更少。

關於排毒你可能會很意外的point

毒素易溶於脂質中儲存在體內,因此體脂高的人通常都累積不少毒素。我對號入座了,怕~趕緊關注的是,那要怎麼排毒呢?汗水、呼吸、排便、尿是人體主要的排毒方式。

書裡針對各器官如何排毒及保養有更詳細的說明,肝是人體最大排毒器官,第一時間處理毒素,因此各位千萬部要爆肝啊。拒絕酒精、食品添加物、防腐劑、內服藥物都是保護肝臟很好的方式。

另外兩個你可能會很意外的是,第一,原來深呼吸也能排毒(二氧化碳、酸等毒素)。第二,原來每天排便不等於沒有便秘(驚)。排便是最有效的排毒,毒素若一直積留在體內,會被再次吸收。便秘是腸內發炎的狀態,發炎持續、黏液減少、毒素就容易進入體內。若進食完沒多久就想poo,表示腸子運作良好(回想起身邊瘦的人好像幾乎都滿容易跑廁所的)。基本上進食食物排出體外的時間,男是7hr、女則是32hr。若超過這個時間,就是便秘。而排便的軟硬不適中,例如太硬或太軟,則表示腸子出了問題。


raw-image


少食生活:吃少一點,變瘦一些,活久一點,讓頭腦與身體變年輕的活力飲食法

如果你對 #健康 #營養學 #長生不老 #凍齡 #斷食 #節食 #食補 #養生 #運動 #健身 有興趣,本書推薦給你

作者| 石黒成治

出版社|時報出版

推薦指數|🌕🌕🌕🌕🌑

延伸推薦(我看過的)|

搞懂內分泌,練成你的易瘦體質:不節食、不斷醣、不生酮、不吃藥、不需要制式菜單,打造這輩子都胖不了的瘦身術! 蔡明劼


內容總結
少食生活
4
/5
17會員
22內容數
Fianne,已讀 Podcast 的 Host。30分鐘有找,聊一本書。白天是fintech打工的行銷經理,假日是上山下海的野人,不滿一年的數位遊牧新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