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隨寫>真實的細碎時刻

2023/11/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好久沒在方格子發文章,或者更精確的說,很久沒坐下來漫無目的寫下一些腦中的思緒了。雖然平常我也會在臉書發文,但那些文章常常是突如其來的一個靈感之下寫下來的,而靈感這種東西不是求就有,大多時候我都是處在這種「很想要寫些什麼卻同時覺得無法精確表達」的狀態,或許是自己太字字珠璣或要求完美,總在寫了又刪,刪了又寫的循環中不斷進進出出,可能也怕自己寫出來的東西不見得能夠帶給人什麼特別的體悟,某種程度上也是自己給自己的限制。

到了這樣的時刻,方格子就是個很適合的地方,可能因為沒什麼人追蹤自己,更有過去那種無名小站的感覺,與其說是發文章給別人看,不如說是純粹想將內心無處安放的想法和感受都抒發出來。那麼為什麼不寫在日記本就好?第一,我現在的字真的因為長期打字而變得很醜,第二,寫久了容易手酸,打字還是比較輕鬆且能夠在之後想到的時候回頭讀,而不會是看著一頁頁的鬼畫符,明明是個放鬆的時間卻要想盡辦法看懂那幾行不知道想要表達什麼的文字。

不過,前面這些都不是這篇文章的重點,其實我只是想要分享剛才看的一部電影<The Holdovers>。這部電影大概是我近期看過最會「回甘」的電影了,它沒有磅礴的場景和特效,也不是什麼前所未有的題材,卻會讓你覺得意猶未盡,很像是可以被細細品嚐的好茶,回憶每個場景的時候都會觸發內心最細膩的那些情感。這也是導演跟劇本厲害的地方,他們的重點完全不是要打造一個吸眼球的電影,而是用一個最平凡無奇的題材讓人可以跟著劇中的角色一起去經歷那些歡樂、痛苦、掙扎、衝突、憤怒、懊悔和失望,無論是生活中的細碎時刻,還是悲歡離合的轉折,每一幕都是如此的真實。這樣的「真實」正是我喜歡這部電影最大的原因,因為它很自然的觸動了我,讓我在觀賞電影的同時,也想起自己的和他人的故事。

如同老公說的,一部好電影不應該是靠著特效或著某個英雄去撐起來,而是很純粹簡單的「屬於人的故事」。畢竟,我們不就是由一個又一個的故事所串起來的嗎?我們與他人也是透過彼此的人生故事來互享理解和建立連結,然後再去創造一個共同的故事。無論是喜劇還是悲劇,每個畫面都同樣有意義和珍貴,因為人就是個無法用單一面向去了解的複雜總合,而這部電影正傳達了這一點。

想想也很剛好,自己最近正在做一些內在的生命回顧,反思了過去幾年來的種種,結果就在因緣際會下選擇了一部很適合年末欣賞的電影。某種程度上,總覺得這是一份禮物,就當作是自己送給自己的吧。

有興趣的朋友,如果有緣看到這篇隨寫,可以考慮去看看這部電影,我不確定中文名稱是什麼,但是很值得欣賞的一部治癒系劇情類喜劇(自己歸類),希望也能帶給你們某種啟發。


這些是我在不同工作場域與個案諮商的一些案例分享,所有案例都已大量修改過內容以保護個案隱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