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已晴

2023/11/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3.11.22 小雪!

今日台北白天28度,此刻23度。

近日我似乎著迷於提昇當下的生命品質。

最近的書讀不太下去,於是起念去找北歐犯罪推理小說。甚爲懷念瑞典《龍紋身的女孩》系列,兩位作者帶給我的激情時光。

找到冰島的《冰島暗湧》系列三書:暗潮、孤島、迷霧,果然一本接一本。

埋首想像冰島的冷寂,閱讀種種人性幽暗,還有「逃避」帶來的後果。因為預約順序到書之故,第二本《孤島》今日才取書,剛才最後讀完。卻覺得這順序真好。我查核出版年,本來懷疑第一本才是最後一本。

接下來,就可以面對先前難讀的書目了。哈!

冰島暗湧

冰島暗湧

raw-image

《夜泊荊溪》 唐·陳羽

小雪已晴蘆葉暗,長波乍急鶴聲嘶。

孤舟一夜宿流水,眼看山頭月落溪。


沁園春·小雪初晴

宋代:陳睦

小雪初晴,畫舫明月,強飲未眠。念翠鬟雙聳,舞衣半卷,琵琶催拍,促管危弦。密意雖具,歡期難偶,遣我離情愁緒牽。追思處,奈溪橋道窄,無計留連。

天天。莫是前緣。自別後、深誠誰為傳。想玉篦偷付,珠囊暗解,兩心長在,須合金鈿。淺淡精神,溫柔情性,記我疏狂應痛憐。空腸斷,奈衾寒漏永,終夜如年。


《春近四絕句》

宋·黃庭堅

小雪晴沙不作泥,疏簾紅日弄朝暉。

年華已伴梅梢晚,春色先從草際歸。


《次韻張秘校喜雪三首》

宋·黃庭堅

滿城樓觀玉闌干,小雪晴時不共寒。

潤到竹根肥臘筍,暖開蔬甲助春盤。

眼前多事觀游少,胸次無憂酒量寬。

聞說壓沙梨己動,會須鞭馬蹋泥看。


《初寒》

宋·陸游

久雨重陽後,清寒小雪前。

拾薪椎髻仆,賣菜掘頭船。

薄米全家粥,空床故物氈。

身猶付一歃,名字更須傳?


《小雪日戲題絕句》

唐·張登

甲子徒推小雪天,刺梧猶綠槿花然。

融和長養無時歇,卻是炎洲雨露偏。


《和蕭郎中小雪日作》

唐·徐鉉

征西府里日西斜,獨試新爐自煮茶。

籬菊盡來低覆水,塞鴻飛去遠連霞。

寂寥小雪閒中過,斑駁輕霜鬢上加。

算得流年無奈處,莫將詩句祝蒼華。


《小雪》

唐·李咸用

散漫陰風裡,天涯不可收。

壓松猶未得,撲石暫能留。

閣靜縈吟思,途長拂旅愁。

崆峒山北面,早想玉成丘。


《小雪日觀殘菊有感》

宋·方回

欲雪尋梅樹,余霜殢菊枝。

每嫌開較晚,不道謝還遲。

早慣饑寒困,頻禁盜賊危。

少陵情味在,時諷浣花詩。






獨立思考、自我覺察與自由。熱愛民主自由價值,靈性修行爲志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