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孩子1000種不同的問題行為】

2023/11/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早晨的心情決定一整天的好壞」

書上說的,是真的。

這兩週我做了一點小小的生活習慣改變:

在早上意識來臨之時

不論我是否醒來、是否起身

我的第一個動作,就是「與孩子連結」。

 

若起得早

則以輕柔的方式親吻孩子的臉頰

也撫摸孩子的額頭及髮稍,以喚醒孩子

 

若孩子起得比我早

我會在孩子叫我起床時

閉著眼也要摸一摸孩子的臉

或是問孩子可不可以捏一捏我的手掌

 

上週改變這個小習慣的第一日

正是傳說中的Blue Monday

在一早孩子尚未醒神前

媽媽就主動對孩子做出溫柔的愛的連結

 

孩子早上醒來後,笑容明顯變多了

當天載燁去上學時,他回頭笑著跟我說再見

說了4次!(平常他只會說一次啊!)

 

事實證明,Monday不一定會很Blue

 

平常燁從學校回家後的狀態大概都是

到家=釋放學校累績的情緒

因此我也需要備以更多耐心陪伴他宣洩情緒

或者我會準備好自己

總是得聽一聽他們兄妹兩互相抬(吵)槓(架)的

 

那天下午到家,燁卻跟平常不太一樣

當妞說了不中聽的話

燁不但沒有兇巴巴地一句來一句去

竟還能笑笑地回應妞、提醒妞、

甚至還跟妞開玩笑!!!

本來看戰爭將起,正在捏一把冷汗的我

看見燁變得溫和,且不為自己解釋

我在旁邊驚喜得下巴差點沒掉下來!

 

這幾日這個晨起連結的習慣依然保持著

某晚我提醒後燁哪裡的牙縫沒刷乾淨時

他居然沒有一丁點負面情緒地欣然再去復刷!

平常,一樣的提醒

燁通常會垮下臉來、或是不甘願地大哭的啊!

 

燁的天生氣質是堅持度、和敏感度都偏高

貼心、和不容易放棄,是這兩個特質的光明面

黑暗面是當他期待失落、當事情不如他意時

他感受到的失望浪潮經常是更巨大的

不美麗的心情,讓他不耐煩的語調更顯而易見

 

但這兩週,燁的心情變得較為開朗

即使情緒氣質偏負向

燁的情緒、和面對外在刺激時的反應

都明顯變得較不敏感。

 

對於燁有這樣改變,我感到很驚喜!

原來,以「連結」開啟早晨的一天

不但能讓孩子擁有好心情

竟讓老木我也受益良多

 

媽媽改變了一個小小的生活習慣

不小心

也改善了:

提醒後容易生氣

愛跟手足吵架

回話口氣不好

容易不耐煩…

等這些日常真實的小小不完美。

 

如果最近妳在教養上也有遇到一些挑戰

先別管孩子的行為問題了

 

試試這個吧!

早上起床時,帶著愛,以溫和、美好、欣賞的方式

輕柔地喚醒孩子

花1~2週的時間試驗一下

觀察看看

孩子的情緒、問題行為,是否有所不同了?

或許你也會有意外的收獲!

 

#幫助孩子擁有好心情的秘訣!

#愛的連結

#高小露的阿薩母教養

33會員
18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