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先同理再說理,先看到對方的情緒是第一步。

2023/11/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早上出門,女兒緊繃著一張臉。

以身為老母的觀察,這傢伙大概是沒睡飽。

上車後,我開口試探。

「想睡覺?」

「嗯~」她不是很想講話。

「昨天晚上很晚睡嗎?」

「昨天中午沒睡午覺,老師叫我們做事情。」她抱怨著。

「那你昨晚沒早點休息?」我有意識的修飾一下用詞。

「功課就很多啊~~」她聲音轉大,情緒上來。

我接著想說:那就要好好安排管理時間,不要再看手機了,這樣你就可以早早寫完功課睡覺。

但,我勒住舌頭,踩住煞車,不讓話衝出口。

我若是她,大概不想聽到這樣的話吧!

那她想要甚麼呢?

我停頓了一下,深呼吸。

她需要的是,能同理她的情緒跟感受。

於是我說:「嗯嗯~你應該覺得很生氣跟煩躁吧!」

頓時,她的臉部線條柔和許多。感覺頭上那把三丈高的火,瞬間變成小火苗。

我沒再說話。她也靜靜地坐著。

到學校,下車前,她說:「媽媽再見。」口氣平穩多了。

我們常習慣性的跟孩子說道理,給建議。

對青少年來說,其實這些道理孩子們都懂,只是做不到。

如果能先關心他遇到什麼挫折跟困難,讓他感覺父母的同理和關愛,會比說道理來得重要。

同理是跟對方站在一起,感受他的感覺

同理是跟對方站在一起,感受他的感覺

點出對方的情緒是同理的第一步。

「我看到你講話很大聲,你好像很生氣。」

「你很想睡但不能繼續睡,我猜你覺得很煩燥,對嗎?」

我常覺得這是魔法咒語,當我溫和平緩的說出孩子的情緒時,他好像瞬間就被看見跟理解了。

那情緒通常就會漸漸緩和下來。

但這前提是,父母內在要先穩定,確認自己情緒是沒有被勾動的。

如果我是大吼著說,「我看到你講話很大聲,你好像很生氣~~」

聽的人會是感覺一把火向他燒來,他的防衛機制會升起,通常會加強火力噴回去。

突然想起,女兒小時候跟我對嗆,大概就是這個畫面吧。

#先同理再說理

#點出情緒很重要

與親子相關議題,包括親子溝通、親子互動,育兒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