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被精準踩雷的高敏感

2023/11/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知道有沒有人認識高敏感的朋友,我是照鏡子就有。

前陣子我媽買了很多新鮮的洛神花,回家自己捅出果實,洗乾淨後做成洛神花蜜餞,不想吃也能泡來喝。媽媽在處理洛神花時,朋友就很納悶為什麼我不幫忙?
我說,因為那果實上有粗毛,會插到我的皮膚,痛痛癢癢的我不喜歡。當時我就看著果實上的粗毛扎在我手上,自己默默地拔出來。
朋友拿了顆洛神花試了一下,跟我說不會啊!讓我再試一次,我拒絕了。
小時候南部也有種,常常被叫去幫忙,那時候我也是哇哇叫,覺得很刺很討厭。

對我來說跟拿鳳梨一樣,會覺得刺手,鳳梨跟洛神花我都不喜歡處理。朋友用天真無邪的眼神看著我,說道:「不會啊?鳳梨不會刺阿?」

......

以前我可能還會自我懷疑,覺得自己是不是多少有點矯情?
現在只會覺得,那是我的感受,不是你不認同就能否定我的感受。

由於我吃東西慢,如果遇到辣又燙的東西,就會更慢,於是如果情況允許,我會蹲在電扇前吃飯。朋友跑來說:「不會燙了啦!」

不說話沒事,一說話我就覺得朋友在掃雷。

當我高功能自閉症吧。
如果沒辦法讓我感覺到同理和尊重,是真的很反感社交。
我沒辦法很具體地說出自己的高敏在哪些方面,畢竟我也清楚的認知到,自己其實已經脫離高敏的範疇。


60會員
208內容數
女子,拆為女與子,合為好字。想和大家一起透過每期不同主題、不同角度探索,儘管不依附任何關係也能看見自己的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