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成長|正念練習,專注在當下,好好的吃飯。

2023/12/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乳白色濃稠的醬汁偷藏著微微的奶油香,小孩黏在媽媽身上般,緊緊的裹著米飯,隱約可見方形的馬鈴薯塊藏身在其中。馬鈴薯軟而不爛,得咬了才碎,有點口感;蛤蜊是偶爾的驚喜,嚼著有鹹鹹的海味。

軟Q的飯粒吃得出甜香,各色的胡椒粒粉末像忍者,倏忽的穿梭在滾燙的白色融漿裡,出其不意的在口中迸出各自不同的辛辣滋味。

想像自己是美食評鑑家,仔細的、專注地品嘗,一口一口分辨,吃出料理的層次與風味。

看著碗裡的燴飯,第一次覺得這飯真好吃!

raw-image

你有多久沒好好的吃頓飯了?

我是說,看著眼前的食物,專注「吃」它,就像跟情人約會一樣,全心全意地跟它在一起。

以前的人吃飯配電視,現在的人吃飯配手機,不然就是邊聊天邊吃飯。很難專心地只做吃飯這件事,但台灣人又很愛到處吃美食。很好奇有真正品嘗到食物的滋味嗎?

我發現,不管是走路、開車、吃飯,我腦袋總有無數個念頭閃過,等下要做甚麼、要去哪裡、明天要幹嘛、要記得繳費、接孩子、工作還有那些沒做……腦袋嗡嗡嗡的一直響,像陀螺般轉個不停。

最近接觸到正念減壓,練習專注在當下,用感官去感覺現在正在做的事。

當我試著放下手機、放下念頭,專注地吃這頓飯。用放大鏡檢視我面前的這碗飯,從研究實驗的角度去看這碗飯的組成;突然覺得時間好像變得很慢,我的動作也不自覺地放慢下來。

腦海中浮出一句話「慢慢來,比較快。

真的,當我練習放慢吃飯的節奏,身心好像比較不緊繃,感覺有輕鬆一些,也比較有休息充電的感覺。

正念練習,讓我這頓飯,吃得有滋有味。


與親子相關議題,包括親子溝通、親子互動,育兒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