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因果

2022/10/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天下午,事務所官方Line收到一條來自客戶的訊息,引發了同事間的熱議。
那是句辱罵人的話,罵的相當難聽,應該是從國中畢業以來聽過最不堪入耳的話 (請容許我略過那些字,那些字難聽到我打不下去)。同事們第一時間感到震懾、訝異(溫馨小提醒:官方Line的訊息是無法收回的,無論是官方傳送或是個人傳送的,請注意!),雖然客戶有補傳訊息,表示是誤傳,但同事們的心理陰影面積已然擴大,畢竟這位客戶平常也都謙遜有禮,有一雙可愛的兒女,臉書也會po和樂的家庭照,殊不知有這麼大的反差。
同事A久久無法抽離如此攻擊性的字眼,確實被震懾住了!
同事B則是在被震懾之餘還保有理性,認為客戶如此發言很危險,如果有心人士把Line截圖也許就可以告他了!
而我第一時間想的是「因果」,別誤會,這不是前世今生的因果,而是當下、現在與未來的因果關係。我認為所有人、事、物皆因果,凡事有前因才有後果,有動機才會行動,這是再自然不過的法則了,而非宗教性的因果。舉例:
  • 因為我肚子餓,所以進食。
  • 因為我沒讀書,所以考試不及格。
那麼,以這次「罵人事件」來說,可能是:
  • 因為有人得罪/欺負我,所以我罵他。
  • 因為我氣噗噗的罵人,所以影響我整天/整周/整個月的情緒/思緒/家庭關係。
以上是很有可能發生的「情緒因果」,我想大家應該都有類似的經驗:被一件事惹毛,影響的不會只有那一件事,而是後續很多事;當然,被惹毛乃人之常情,而每個人也都有自己冷靜、保持理性的方式,也許是靜坐冥想、運動、唱歌、購物...等,但在事發當下的情緒,確確實實會影響許多面向,只是我們不自知而已。
所以我在想,客戶打出那些人身攻擊的字眼,心中的憤怒是不言可喻的,那麼,她有辦法好好度過這一天嗎?她有辦法理性處理事情而不被情緒影響嗎?甚至,她有辦法平心靜氣、享受親子時光,而不影響到孩子嗎?
順帶一提,客戶說,她每天都會「問候」對方一回!
10會員
17內容數
喜愛分享、提供價值。 分享創業、企業經營大小事;分享閱讀的感想及樂趣;分享生活中的面面觀。 邀請你一同參與,並從中獲得價值與樂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