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馬拉松

2023/12/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消失了一陣子,久違的上來紀錄一下近期的生活。

前些日子投了許多專利工程師的履歷到各個事務所,也很幸運的得到大多數事務所的面試邀約,由於我本身並不排斥到北中南任何一個地方工作,所以其實這兩周都在頻繁搭車和面試中度過。仔細算下來我達成一個我自己覺得滿瘋狂的成就,我在七個工作天內安排了五間公司的面試,再考慮到有些公司需要進行第二次面試,最後一共有七場面試,其中四場面試時間在3-5小時之間,算是還滿消耗精神的面試流程。

自己的背景是機械類群的學士碩士畢業,有在半導體工作過一年多的經驗。說實話在我身邊完全沒有人踏入這個行業,自己也是有些不安,不過在自己爬文了解完專利工程師在工作性質後,覺得自己應該會喜歡,想趁著自己年輕再闖蕩看看。

這份工作大致上是跟發明者了解新技術/設計內容後,再完成一份合乎專利法規的專利說明書和申請範圍,必要時可能會需要和智慧財產局或相關單位進行來回答辯......等等,其中也因為專利是屬地主義,所以視發明者需要也可能要申請譬如美國地區的專利。這份工作要求要是理工科系背景,也要求中英文精通以及了解專利法規,最重要的是這份工作本質上是個科技業中的文字工作者,所以不能排斥paper work,對於文字也要高掌握度。雖然就憑這樣的了解就打算入行或許有些魯莽,不過我現在的想法是我不想要在20多歲的時候就選擇安逸,哪怕是有些衝動,也想要盡可能嘗試自己有興趣的領域,而如果真的找到所謂的命定工作那就更好了!

接下來紀錄一些面試流程。大多數公司都會考中英互譯,像是給一段中文專利說明書,要翻譯成英文,英文原本算是滿有信心的領域,不過面對一個專業文件翻譯起來著實有點吃力,加上時間限制其實有些緊繃,個人認為最可怕的是英翻中,那些文件幾乎都是2-3句話構成一大段,閱讀上需要先花點時間將各種子句框出來,不然依我的閱讀能力還是沒有辦法一次讀完......所幸大多數的翻譯都有完成,而且得到多數面試官的誇獎;再來一樣是多數公司都有的考試,是機械原理相關的題目,大致上是看一篇專利說明書或是看一個新發明的圖示,要求寫出技術核心,這個對於我來說也還過得去,只是要思考一下怎麼轉為流暢的文字敘述就好,文字這塊這應該是工學院學生們最大的罩門,面試官說很多人不知道該怎麼寫;其餘的考題還有如國文測驗、智商測驗或是一些邏輯問題,平時很少這樣被考到這類問題,說實話我覺得滿新鮮有趣的,很開心這部分也都有得到正面評價。

最重要的面談部分反而輕鬆很多,也許是面試馬拉松開始前自己也花了很多時間在準備,所以無論是回答優缺點或是前職離職原因等等的都答得順順的,甚至許多面試官給我的感覺比較像是在聊天,讓我也挺自在的發揮,這點也真的要謝謝各個面試官敞開心胸跟我聊這個職場的大小事。

面試結果的話目前已經拿到三份口頭offer,另外兩間還在等結果,再次謝謝這陣子所有人的幫忙,無論是面試官或是給過我意見的朋友,以及看到我無業一陣子也沒有給我過多壓力的爸媽。目前的想法會是從這幾份offer中挑一間去上班了,也許再過一陣子就會告別我遲來的gap year,接下來就是要想辦法讓自己適應下一份工作的環境,畢竟是從零開始,薪水比之前少了一大截,也需要花很多時間學習這個行業的知識,希望未來的自己也能保有現在的熱情,才不愧對勇敢離開前一個職場的自己。

raw-image


21會員
30內容數
奶奶以高齡88歲在醫院嚥下最後一口氣,在準備喪禮的過程產生了許多體悟。這個小小的出版專題紀錄著我自己對於生命產生的疑問、家庭成員之間的衝突和情感,以及一些因而衍伸的複雜情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