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賦優勢幫助發展關係的三種方式

2023/12/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我對蓋洛普優勢報告最感興趣的應用之一,是它對促進人際關係的幫助。蓋洛普提供的海量參考資源中,大多數是著眼在優勢如何在人際關係中發揮作用,以及我們如何在人際關係中增強優勢。人際關係最重要的基礎就是互助合作,因此身為蓋洛普優勢教練,我希望更簡單能幫助人們了解這份報告的蘊涵,讓你發揮優勢促成更好的合作,並從中獲益。

針對克利夫頓優勢如何能幫助我們發展關係,我整理三方面提供讀者參考:

1、當我們互相了解時,關係就會不斷發展

克利夫頓優勢評估的結果,為我們提供了對自己天賦特質的豐富描述,幫助我們開啟優勢行動。當我們互相理解時,就會產生一種親切、親近感,因而對對方的缺點更有耐心,對彼此的異同充滿好奇和寬容。

我們首先要了解自己,包括我們的個性、優勢和傾向。然後,我們開始了解對方的個性、優勢和傾向。當我們知道這些資訊時,我們就可以試著理解對方給我們的印象,也包括選擇我們的用詞、非語言溝通和行為,以便發展互助關係。例如,一個具有「學習」主題特質的人,是樂於學習和體驗新事物的;而一個具有「公平」天賦特質的人,真實不欺的做事方式才能讓他感到舒適和自信。這兩個人有何不同?若他們持續加深了解,將如何幫助他們兩人產生正面積極的互動?

2、我們的關係隨著合作而發展

當我們合作時,兩個人利用各自的優勢特質共同努力,以實現共同的目標。當我們的優勢結合起來,使比任何一個單獨行動都更強大。蓋洛普曾出版一本書《Power of 2: How to Make the Most of Your Partnerships at Work and in Life》就是在闡述這樣的理念,而且這個合作的概念不僅適用於職場關係,也適用於伴侶關係。例如,理念Ideation 和行動Activator 的優勢,構成強大的合作夥伴組合,擁有理念特質的人自然會不斷提出新的想法,而擁有行動特質的人自然會開始新的專案。帶著你的天賦特質,你如何與周圍的夥伴建立更良好的合作關係?

3、當我們以健康的方式解決衝突時,關係就會發展

帶領團隊時,我常常呼籲不需要害怕衝突,但一定要用健康的方式來解決衝突。真正有自信的人,懂得尊重他人,並且有能力理性地表達意見,在不同意見中謀求與團隊目標一致的共識。

坦白說,這實在是說來容易做起來很難,因此這就是我認為克利夫頓優勢非常有幫助的地方。因為當我們無法處理衝突時,關係發展就結束了。人們的弱點、盲點和差異是衝突的根源,若我們能提高自我覺察,能指出自己的弱點、盲點、與他人的差異時,我們就有機會可以用比較健康的方式應對衝突。而蓋洛普的克利夫頓優勢資源正是一個基於扎實科學研究,能夠協助你發現自己的潛在弱點和盲點的個人化工具。如果你有克利夫頓優勢 34 天賦完整報告,並與優勢教練合作,你便很有機會超越這些阻礙你成功的路障。

當你開始對自己和他人有更良好的了解,你就準備好繼續解決衝突了。包含你將更有能力自我檢視、辨別是該簡單地原諒還是尋求進一步的對話、使用健康的溝通技巧,然後以彼此的支持、成長、負責和解決問題為目標,共同努力。 

最後,如果你有對於蓋洛普克利夫頓優勢的問題,或是幫助您獲得合適的克利夫頓優勢資源,歡迎與我連繫。如果這篇文章引起你的共鳴,或者你想了解更多有關優勢教練或是建立基於優勢的職場文化,請寫下你的反饋,或是來信給我:[email protected]

5會員
20內容數
每人都有獨特的天賦,讓你與眾不同。Talents Gone Wild 與您分享如何發揮天賦才幹的最大價值,擴展釋放其中的潛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