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格子39]不安時,就來與自己開一場會吧!

2022/07/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是一篇對於「強烈不安」這症狀下解藥的文章。藥效雖不是很強,但可以增強內功。
總是有太多的行程,總是有太多的夢想,在不斷前進的人生道路上,因此也總有太多不安的時刻。然而為什麼會感到不安呢?明明不安沒什麼助益,可是當它來臨時,卻又強烈地影響了一般生活,所以,如果人生必須要經歷不安,那我可以做些什麼呢?

一、不安來襲

活到這個年紀,已是不知道第幾次經歷強烈的不安了。
每當強烈的不安來襲時,我總需要與這個莫名出現的感覺拔河,總要努力一陣後才能再度搶回自己的力量。
隨著經歷越來越多次不安,我卻發現每當面對不安時,竟無法更快速地擺脫那份感覺。一次次的不安,任憑它襲來,卻不能越來越有效擺脫它——於是,我發現自己在面對不安這件事始終沒進步,只有不斷掙扎的份。
雖然我很清楚自己不可能變成一個不再感到不安的人,但是,我總覺得自己經歷過那麼多次不安,應該要能夠更快速地渡過不安的狀態才是吧?然而,為什麼我無法做到呢?
每當不安來襲,總會伴隨一些大小生理反應並影響生活,那些生理反應,比如呼吸急促,顫抖,暈眩或乏力。
生理反應總需要一些時間才能平息。而每次當這種不安的感覺結束後,靜下心想想自己為什麼會不安時,越挖掘,就越來越明白強烈不安的起因,原來和因為生命難得遇到的轉折點(尤其是突然發生的不好的事,或是雖然有預期發生可是發生時還是覺得難以置信)有關連。
比如,曾經強烈的不安是因為親人去世而產生。那種無法再見到她的心情,讓當時的我產生很深的困惑,更產生巨大的不安。
比如,曾經因為很渴望能考上好學校,可是大考失利時,一種茫然無措的不安感幾乎要將我吞滅。
比如,曾經因為放棄原有的生活衝離舒適圈,展開新生活,期待中更有對自己是否能達成的強烈不安。
不安的感覺,讓我很不舒服,而且,它讓我必須直面自己的脆弱

二、不安,是協助自己找到脆弱點,然後改善

每當不安的感覺褪去,我總會有種舒了一口氣的感覺。
不過,當平靜下來後,我總會忍不住自問為什麼沒能力直接跳過不安,直接以平靜且理智的樣子,進入問題解決導向的狀態。可後來,當發現自己會不安除了是因為對環境缺發信任,還因為自身的脆弱後,就會發現其實不安只是要我意識到脆弱的存在。
因為不安,讓我必須直面自己脆弱的心理狀態,從這個角度去觀看不安,或許這就是不安之所以沒有在演化過程中消失的主要原因吧。
不安,除了是證明自己走出舒適圈外,也協助自己找到自己的脆弱點,並督促我更近一步思考自己可以怎麼做,比如如何去發現最核心問題,然後如何去解決這些問題
比如,曾因為親人去世而產生強烈的不安,核心問題是因為人生中第一次遇到這件事時,我還無法接受「離別本就是很自然的」這件事。後來,隨著年紀漸長,當有其他親人離世,雖然仍無法很快就放下情緒,但因為理解了「離別本就是很自然的」,所以不安的反應已不如第一次遇到時那麼強烈。
比如,人生第一次大考失利而不安許久,後來經過家人老師的一再鼓勵,了解到雖然考差了,可是還有下一次機會,應要趕快著眼未來,而不要在浪費時間一直對過去感到悔恨。當慢慢接受考差了也不是世界末日,加上只要好好努力,還是很有機會可以考進理想學校時,不安感便在努力為下一次考試準備中漸漸消失。
再比如,放棄原本好不容易建立起的生活,到異地重新開始,雖然會因為人生地不熟悉而且一切從零開始而不安,可是透過努力查找資料,或直接問有類似經驗的前人,想想未來可能可以建構出什麼樣子的生活,強烈的不安感便也就漸漸消失了。
從過往經歷觀察下來,其實不安算是一種另類的求生本能,不過,究竟是要陷入那份情緒,一直處於不佳的狀態中,還是趕快督促自己趕快找回自我,努力拿回力量,然後在平靜下來後承認自己的脆弱,進而找到核心問題並解決它,這便回是自己如何選擇的問題了。

三、減緩不安,就由和自己開場會議開始吧

會產生「不安時與自己開一場會」這個點子,是因為《一個人的會議時間》這本書。在職場中,我們總忙著大大小小的會,去解決一系列問題,可是我們有留時間給自己的問題嗎?
當不安時,就是有問題發生時。所以,這時不妨空出一點時間跟自己開個會吧!
最近因為長期生活規劃突然冒出許多不確定性,導致不安的感覺久違且重重地襲來。當生理反應終於離開後,我仔細回想這次為什麼又會這麼不安時,才發現是因為職務做了大調動,導致原本清晰的人生長期規劃,被工作改變而打亂。
向來習慣有清楚規劃指引人生的我,因為長期規劃一下子突然出現了很多不確定性,很多部分需要更動,甚至需要重新擬定而焦躁不安。然而,後來我為自己舉辦了一場會,對自己問答,除了因此再度找出核心問題外,也發現了自己是可以透過開會來緩解不安。
這次,我和自己的會議中,自問自答了以下五個問題:
A:這次不安的導火線是什麼?
Q:因為工作職務調動,對人生長期規劃有很大的影響,因此很焦慮。
2.
A:人生「長期」規劃被影響,都知道是長期的,影響的是未來事務,為什麼還要感到不安呢?
Q:因為我總覺得有明確的計畫,才能過上更有效率、更理想的人生。
3.
A:但是妳也知道「計畫常感不上變化」這句話,雖然有計畫有目標的確可以指引自己達到理想的境地,可是也不該這麼沒彈性吧?
Q:恩,的確是。這麼說來,其實對於長遠的規劃,應該要更彈性一點。
4.
A:所以,妳有沒有發現,妳會焦慮,其實根本原因是把長期規劃寫得太過詳細了呢?
Q:的確是。年目標和月目標詳細,可是三年和五年的計畫,的確因為花了大量時間研擬,而變成像一份腳本一樣。
5.
A:試著換個角度想:如果稍微沒計畫一點,像是過去有時候準備得有些不全,去自助旅行那樣,到了當地才發現一些新事物,因而可以享受當下,人生如果這樣過這不也是件頗好的事嗎?
Q:欸!的確是耶!說起來,長期計畫從來需要的是方向,而每天每週的累積才需要詳細,以能檢驗進度。這麼想起來,的確好長一段時間我在想著如何讓目標更詳實,然後總在為了趕上目標而很躁動,但是人生是趟旅程,偶爾放慢腳步,注意一些不是定好的事項也是不錯的事。
**
透過與自己開會,釐清不安的原因,找到核心問題和影響達成目標的因素,然後一一化解(包含實務上與心理上的)透過不斷練習,讓自己變得更有力量,並在人生的旅途上,越走越順遂,越走越輕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德國的臉貓日常
德國的臉貓日常
臉貓=臉貓掉=囧 漂泊德國的女漢紙,被現實生活打臉中卻依舊熱愛生活。 喜歡黑紙白字地廢話,希望有朝一日能透過撰文維生。 歡迎來我的格子坐坐,一起以Cyber模式磕瓜子喝啤酒,然後聊聊那些命題,關於「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