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測驗回家作業變成免費分析師

2023/12/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上週的時候LinkedIn上有個獵頭主動接觸 Norika,問我他手上有個不錯的工作機會問我有沒有興趣試試看呢?一直以來覺得只靠主業不知道能否一直適應快速發展的科技市場 ,所以也一直有想往其他產業發展的想法在心中默默滋生,這次他介紹我的是一家世界知名的人力仲介公司裡面的機器學習研究員的職位,從求人票上的工作需求還有描述上看起來似乎很適合我,就應募了這個職位,結果就開始了一趟奇幻的旅程。

在這裡先簡單講解一下有關於科技業的面試流程(不過我只有在日本市場的日商/外商工作過的經驗所以這裡寫的是我一般常見到的流程)、在科技業常常見到需要技能測試,測試你是否具有相關的經驗還有能力。特別在於如果你剛畢業或是想轉行入科技業還沒有相關經驗時候更是常見。如果已經有3-5年的工作經驗的職場中堅更常見的模式是他直接口頭測試,比方說問你做過的project ,在project裡面擔任怎樣的角色。如何開發所需要的功能,怎樣定義一個新的問題,如何決定用什麼方法來達成,效果不好怎麼改善之類的...從你的回答可以或多或少理解或是測驗你的經驗還有是否跟他們想要的技能吻合...

當然當場上機考試或是請你解一個程式問題之類的也不少見,但其中我最不喜歡的就是“回家作業的形式”。作業類型千變萬化,大概就像大學時代各種必修課助教會出的作業很像,比方說請你設計一個簡易的系統裡面要有a,b,c功能並且要滿足他開出的x,y,z條件之類的

所需要的時間依照他開的難度差異如果很熟悉的情況下也要花五六小時閱讀完所有條件,設計系統,完成課題,送出。如果剛好碰到比較不熟悉的課題可能要花十幾小時。

和以前大學/研究所時期很像,那時常常有寫作業到天亮到經驗,開發系統真的不是我擅長的事情。不知道同樣學CS的讀者們是不是也有類似的經驗?不過隨著職涯的晉升還有資歷和年紀的提升,最近比較常遇到都是當場測驗/口頭測驗為主,作業形式的已經少見,(這也是個人經驗,因為世界上的公司實在太多了)

這次碰到這家很有意思,他先發了一個作業link過來,我點開後發現裡面有五大題每一大題裡面都要寫一個系統或是做一個機器學習的分析全都是題組形式,也就是以往的作業形式的量*5倍。我快速大致看完所有的題目,有些沒有做過的內容,初略估計可能要花20小時來完成全部的考題。其中有一題分析數據的題目 ,測試資料要上指定的位置抓下來,說有兩百萬筆的資料,需要先在電腦預留夠大的空間。但...等一下雖然我是來求職,希望對方給我一個機會,但我一直也以為這是一個彼此互相的事,兩百萬筆資料,依照這家公司本身不是科技公司來說,我好像有種感覺他請所有想來面試的人免費幫他們開發分析並且不用給任何一毛錢,幾乎等於零成本,突然有點不願意了。而且是越想越不對勁,依照現在是全職工作來說每天下班後扣除掉自己吃飯梳洗的時間,空閒時間大概就3-4小時/日,這個作業如果要花20小時也就是我需要花上整整一週,所有的閒暇時間才能夠勉強完成。突然有點清醒了,身為社會人似乎有點不太合理而且也沒有保證寫完作業後一定會有面試的機會 ,功利主義的社會人好像聞到一點不太對的味道!

突然想到剛畢業的時候那時有幾家需要寫作業的公司,寫完作業後交出後完全沒有任何的feedback,連封感謝信都不來的也挺多,突然覺得這風氣有點不太好,以前我當過蠻多門課的助教,每次學生交的作業除了看內容是否有達到要求外,針對大家寫的報告還有程式內容我也都會一個一個給意見和評價,學生從作業中有學到東西之外也有收穫學分。怎麼出了社會變成無償寫作業之後,可能什麼都沒有收穫到呢?

然我不知道大家對這件事情都有怎樣的看法,但我覺得如果沒辦法體諒已經有相關業界工作經驗的人,無法在“個人時間”花那麼多時間面對“無償的回家作業”,我想在這家公司的各位高層應該也不是屬於會很體諒員工的類型,抱歉請容我辭退,抱歉打擾了








81會員
96內容數
喜歡讀文字,活字中毒者,不過很少分享心得,只有偶爾不定時掉落的一些碎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