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習師培的焦慮

2023/12/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31歲就讀碩專班中,於今年五月時申請師資培訓學程,如今也順利成為公民與社會領域的師培生。

有很多原因讓我想要教書,也想讓自己被訓練成可以教書。

因為外師管理工作的關係,過去看過許多厲害的外師上課,不論是活動設計或是和課程設計,都令我相當驚艷,使我也很嚮往教書或是到一個不同國家教書。也當過一陣子家教老師,蠻喜歡看著學習者在所學的東西上慢慢成長慢慢解惑的感覺。當然,全職的教師薪資水準也不差。而我也希望將自己豐富的人生經歷和職場經歷帶入教學,讓國高中生可以有個人引導,並知道人生是可以有多種不同的選擇。

30歲後的人生比過去更為務實,不再像20歲這般有勇無謀。許多決定都會思考更多關於未來的可能性。

查了許多關於完成師資培訓後的就業資訊,大概分為下列幾種,

(1) 成為公立學校正式老師:是一個相當穩定的工作,可以在自己的領域上穩定發展,穩定發展後,也可以去加科學習另一個專長或是再去成為雙語教師。但前提這些缺額非常少,往往是搶破頭,必須要花許多時間把考試的科目讀到超級滾瓜爛熟,獲取最高分數,才能成為正式老師,相當不容易,但也因為準備成本很大,放棄也會很困難。

(2) 成為代理老師:代理老師可以分為有教師證和無教師證,這兩者薪水差了一些,但在居住的地區並非常常有開缺,還是得看時運,有分短期缺和長期缺。準備成本較前者低許多,且由於都是定期契約,所以彈性很大,也許教了幾年後,想要再發展其他專長,或是想做其他事情,給自己一些年轉變也還可以。

(3) 成為私立學校教師:其實私立學校教師也是永久缺,但受聘者是自由的,所以也可以自願離職,我認為未來想做其他事的自由度介於公立學校正式老師和代理老師之間。

(4)新南向政策:這個是近幾年台灣有在推廣外師到海外教學的政策,這個政策蠻吸引我的,誠如前面我所說的,我蠻嚮往到海外教書的,如果可以透過教書讓自己和不同文化的學生交流,感覺好像還不賴!但這個也蠻多限制的,除了需要台灣的合格教師證,需要教書至少3-5年間等規定。

(5)家教:通過教師資格訓練,應該也比較有底氣去教書啦!我想這也是可以經營的,像是Pro360囉!

盤點下來,持有教師證還是很多選擇的,我還是希望完成師資培訓學程的課程後,可以真槍實彈地去實行,真正地進入一個班級去教公民,我想這是每一個已完成某項專長的人都渴望的事吧!

我僅是在未雨綢繆,開始在預設很多個未來,會有很多擔心,再怎麼糟,我想都可以從家教先開始,或許也會發現不一樣的天地,是我之前所不知道的。






27會員
5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