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記不起來?「腦補力」加上「聯想力」,把一長串成語們連起來!

2023/12/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該如何幫助孩子記住成語呢?最笨的方法是強迫他們用「記」的.保證「現學現忘」;聰明一點的方法是帶他們閱讀成語故事,可以「現學現記」。不過,畢竟成語故事的發生年代跟現代有一段距離,而且不是每一個成語故事都是有趣的,所以對孩子來說還是相當抽象。最好的方法是……


成語是很多孩子的罩門,不管怎麼死記硬背,考試總是忘光光,更別說運用在寫作中。雖然寫作時運用太多成語未必是好事,但使用恰當的話,可以使文句更簡潔有力。所以,平時在腦袋裡多儲存幾個成語,不但可以應付考試,也有助於寫作。



那麼,該如何幫助孩子記住成語呢?最笨的方法是強迫他們用「記」的.保證「現學現忘」;聰明一點的方法是帶他們閱讀成語故事,可以「現學現記」。不過,畢竟成語故事的發生年代跟現代有一段距離,而且不是每一個成語故事都是有趣的,所以對孩子來說還是相當抽象。最好的方法是:

引導孩子進入故事創作的情境中,一邊創作,一邊吸收相關的成語。接著掌握時機,運用出來--「現學現用」,效果最佳!

首先,我會挑選一則成語典故,中年級的學生閱讀白話文,高年級和國中的學生閱讀文言文。接著,進行擴寫與接龍練習,鼓勵學生發揮「腦補」功力,除擴充故事情節外,再加上人物刻劃、對話、表情、反應、動作……等描述。

擴寫完這一則故事後,我請他們逐段唸給同學聽,並請大家發揮「聯想」,提供相關的成語給他參考,我也會提供我的建議,讓他在修改時斟酌使用--於是,他們在學習新成語的同時,伺機使用這個新成語,現學現用,印象加倍!

最近的課程,我以「鷸蚌相爭」的典故帶孩子進行練習。過程中,可蒐集到的成語如下:

一、故事背景

有一隻懶惰的蚌,名叫好蚌蚌,每天只知道耍廢。這天,終於結束一連兩個禮拜的陰雨天,太陽露出溫暖的笑容,河裡許多動物紛紛游到岸上曬太陽。好蚌蚌也不例外,來到岸上準備做日光浴。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717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鴻雁寫作教材與教法典藏室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