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延症末期必學!規劃你的新年目標(上):子彈筆記

2024/01/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你在2023年已經做得夠好了。過去,我們可能仍然努力學做成年人,想要擺脫不知所措的自己吧,於是年復一年在筆記簿寫上要減十公斤,要讀幾十本書,要每星期健身... ...講到最後,我們忘記寫上最重要的一件事——好好愛自己。

回想在疫情期間,我每天被各項工作、家務困着,每刻都在與死線搏鬥,那時生活實在一團糟。幸好,當時遇上子彈筆記,把我從不知所措中拯救出來。因此,即此網上關於 #BulletJournal #子彈筆記 的文章不少,我亦不厭其煩,在此向各位班門弄斧一次。

首先,請你相信書寫的力量。時間雖然不等人,往前衝,我們卻可以透過文字紀錄來掌握時間,在展望與回顧之間,獲得勇往直前的力量。有些人說子彈筆記一定要用點狀筆記,我自己是用最便宜的橫條筆記簿;也見過有些人用endnote,悉隨尊便。


 整本筆記主要分為index目錄、future log未來日誌、monthly log月誌及daily log日誌。正式的子彈筆記會用上不同符號來追蹤工作進度,不過我放棄採用,改為直接書寫更容易看。


#Index

index

index


 首先是預留兩頁(一個左右頁)作為目錄。目錄一開始只有未來日誌和第一個月的月誌及日誌,之後可以每個月慢慢加上去。如果有特定的計劃,例如我當年要預備考IELTS,也會在中間加一個log。


#FutureLog

Future Log

Future Log


未來日誌幫助我整理和規劃一些每個月的例行任務,還有把一些大工作拆分成不同期數,分配在不同月份之中,以監察進度。


#MonthlyLog

raw-image

月誌方面,可以在右頁羅列出在未來日誌規劃的任務,如果有臨時工作,也會加在這邊。有些人也會回到未來日誌,把新增任務加上去,但我喜歡對比真正實行時與規劃的任務有甚麼出入,所以不會加在future log。接着就是在左頁的月曆中分配任務。


#DailyLog

Daily Log

Daily Log


到了日誌的部分(圖5),則把一天分成早、午兩段大時間。早上先處理優先工作,下午則用來處理個人雜務。完成的任務,除了在日誌中刪去之外,也會回到月誌刪去。另外,在一天完結前,我會打開子彈筆記,反思今日的時間分配。如果有感恩的事,或純粹想記錄心情,也可以隨意書寫。


你也許會覺得:連日期也要自己手寫,不會太麻煩了嗎?我的答案是:這些時間值得花!而且,你可以買一本現成的2024子彈筆記。重點是找出最重要的目標,分配時間在重要的任務之中。

除了計劃「未來」,我認為子彈筆記的價值亦在於回顧。當你高度規劃自己的每一天後,你可以輕易地找出自己花了最多時間在甚麼事情上。例如,當買餸經常出現在我的daily log,可是做飯絕不會是我的工作目標,那麼我便要跟伴侶商量一下如何分配家務。

當一年過去,你發現自己完成了那麼多事,你發現自己終於從日復日趕死線變成一個自律的人,生活不再無力雜亂,這才是你能掌握的人生。

歡迎追蹤:

陳星晴Facebook

陳星晴Instagram

由小一教到中六,由精英班教到特殊需要,由實習教師做到教師培訓。離開前線卻從未放棄教育體制,紀錄一下多年來的觀察與反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