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教育工作者親人,我只想對她說

2023/12/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新北某國中的割喉慘案相信大家多少已經聽說,這篇文章不會針對事件內容作討論,但身為家中有多位教育工作者的家人,從幾個月前的學生毆打教職員案、到這次的割喉案,除了政治工作者的表態、媒體工作者的聲嘶力竭外,我想用一位教育工作者家人的身份,說說我們對於現行教育工作環境的看法。


raw-image


別再說老師過得很爽了

過去很多人會將老師評為過爽爽的一群人,也不諱言有一些待退老師、或是已經被這個環境消磨殆盡的教育工作者,或是根本不想教育學生的工作者,會放大了這一份工作的工時優勢,尤其是寒暑假又支薪一直是勞工朋友們很羨慕的點。


很多人跟你一樣是領勞保、晚下班

但是每一個行業本來就有他的優缺點,我也不想引戰,更何況,現在很多教育工作者根本不是這樣過生活,很多非正式老師每年都在就業與失業之間煎熬,他們繳交的也是勞保,一方面被要求認真教學、帶活動、接行政、辦畢業典禮、帶課後輔導、帶晚自習......,其實晚上八點九點才回到家的教育工作者大有人在。


你有30位主管嗎? 他有30位家長

你討厭下班後主管call你,但是老師下班後會有30位家長call你、傳訊息給你。從問回家作業、問交友、問健康、問OOXX,裡面有很認真、關心小孩的家長,也有不問是非、無理取鬧的家長,更有許多自己不教育小孩、落實射後不理的家長。

更新鮮的事情是,近幾年我才聽說有很多會偷偷跟著小孩去校外教學還有畢業旅行的家長,中間還會偷偷帶小孩去玩,我真的不知道這些人在想什麼,這也是我那個時代沒有的狀況。

你真的覺得,他們比較爽嗎? 尤其是哪些年輕老師。


教官的業務轉交學務處,他們真的有能力管嗎?

這幾年有關中學生的事件,當事情發生的時候,還是很多人會想到教官的作用,或是當學生有鬥毆或是校外爭議事件的時候,還是很多人會需要教官。為什麼? 你覺得這些爛事學務處的老師真的有能力處理嗎? 當一位160公分女老師看著兩頭180公分的熊孩子在鬥毆的時候,你除了等他打完叫來罵,或是去學務處找教官,你還想要她怎麼樣?


啊如果這些熊孩子已知使用冷兵器呢?

啊如果校長想要以和為貴呢?


你以為教務處就比較安全嗎? 得罪了熊孩子,熊孩子會畢業,啊如果排課得罪老師呢...


每一次社會事件都讓家人們心理煎熬

每當我看到這些社會事件,又看到有人留言問老師怎麼不制止呢? 我就覺得很不爽,第一是你叫他們與熊搏鬥就是很過分的事情,再來就是老師不管上課期間或下課期間都不是閒閒沒事做,更慘的是有時候家長會來學校位他們的寶貝小孩辯護。真相不一定會大白,但是很多教育工作者在中間已經失去了他們原有的熱情。


至於老師跟老師之間的勾心鬥角或是不同教師會間的宮鬥故事,那就以後再說了。


親愛的家人,我只想對你說

每當看到這些事件,我都只想對他說:


親愛的家人,辛苦了

親愛的家人,請好好保重自己

親愛的家人,就算學生暴力事件下你選擇跑,我都會成為最支持你的人

親愛的家人,如果你追求了你對教育的理念受傷了,我們會支持你的決定,並且在家中等著傷痕累累的你回來,並且給你一個溫暖的擁抱


很謝謝曾經教育過我這頭熊孩子的教育工作者,以及至今仍在努力的教育工作者,你們的努力是有人理解的,對你們獻上最深的感謝跟尊敬。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也歡迎大家多多贊助我,支持我的創作

我是凱文馬拉穆,我們下次見

我的贊助連結













本專題將探討科技在投資領域的應用。我們將介紹人工智能、大數據分析和自動化投資工具,並解釋如何利用這些技術來優化投資策略和增加投資回報。透過了解智能投資的趨勢和方法,讀者可以更加精準地進行投資決策,提升投資效率和成果。我們也會介紹不同的投資工具和策略,解釋風險與回報的關係,並提供基本的投資原則和技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