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療遇|陪內在小孩寫作業,面對拖延

2024/01/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4-2

2024-2



創作旅程


換了畫冊,紙面比較粗,需要更用力厚塗蠟筆。我喜歡那些金光閃閃的部分…像無盡的陽光。


後面用藍、紅、黑色快速亂塗,奔放的感覺很舒服。如果有金筆就好了…缺了金銀色就好像吃東西缺了某個口味。


有時真的很矛盾,雖然讀書是自己選的,也比其他多工的同學輕鬆很多了,但我還是覺得壓力很大…時常需要調適心情,面對各種陰影…不想做的就是不想做, #好討厭被逼和逼自己喔…。


每當這種時候,就很容易進入熬夜、起不來的拖延循環Orz。創作是一回事,現實又是另一回事。


/


探討拖延,陪內在小朋友寫作業…


早上起不來時,有聽到內在孤獨小孩的心聲:「沒有人愛我,我也不愛任何人,讓我消失吧」。後來我還是找到方法讓他振作起來,包括剛好讀到一篇可愛阿嬤的故事,受到鼓舞~最佩服這種到老都開心的人!


我想,對我而言,最辛苦的果然還是孤獨感。我就是那種抗拒寫作業時,很需要被哄、被傾聽、 #被陪伴和鼓勵的小朋友…。(希望未來回台中時,我可以回饋社會,參加類似課輔志工的活動)


因為我的意志力真的好弱,這時又很容易放大任務的難度、縮小自己的勝任度…就會感到小朋友爬大山一般,特別辛苦、沒力,但又得逼迫自己,於是又進入一輪循環。這樣想想也滿好笑的啦,我以前陪伴過跟我很像的案主…我花了好多力氣陪他覺察這種拖延無力的模式,最後他終於克服一個關卡,真令人開心。


#所有的行為都有意義與目的…阿德勒和現實治療都從這個角度來看,達到一種另類、正向的深層同理,然後重新調整方向。


我有一個小小的生氣,是覺得老師功課出太難,有必要這樣嗎XD?再來是覺得好希望有更多的教學與討論,包括討論怎麼找資料和整理資料…需要有這些細節,寫作業才會更有方向、更加具體…。


再來是自己的抗拒,因為不喜歡做,所以就無論如何都不想做;其次也不知道做這個的意義是什麼?


雖然一直想說服自己,這是為了考照當諮商師,或者為了培養自己讀論文和研究的基本能力…但是討厭的事就是討厭…。我簡直需要一堂最最最基礎的「陪你一起看論文」課程(怎麼可能有這種課?!)。關鍵就是,我不習慣那樣的思考方式…不是不能去適應,但總覺得比較無趣和困難。


但「無趣、困難、無意義」,剛好就是 #最難引發動機的狀態…根本就很難說服自己啊啊啊ORZ。


這次訪談到的倫理議題是「性侵受害個案若不願通報,心理師如何面對倫理和法律的兩難?」這沒有什麼正確答案, #不管選哪個都可能有些傷害,只能說希望未來有更洽當的修法與更完善的配套系統合作…。


說到這,我覺得我還是有興趣的,只是現在實在累累的,而且離時間死線已經所剩不多…。只能說自作自受吧,哈哈,都是自己選的。可能先來做點其他工作,調整一下心情吧!


以上,祝福大家~歡迎幫我按讚、留言、轉貼~感謝支持!


#活動預告

【彩繪2023大事記,走向2024心願景】

(預計兩小時,六人小班;可約個別課。台中場走時間線,線上場直覺繪畫。有興趣請私訊洽詢,提早約時間。)


2024/1/2


––


🏳️‍🌈夜希的談心空間🏳️‍🌈

~涵容陰影,常懷希望~


|藝術療遇|牌卡諮詢|催眠陪伴|

|雙性戀真人書|

https://linktr.ee/live_enlight

藝術連結內在與外在世界,協助遇見自己,啟動自我療癒。夜希從2013年開始接觸表達藝術,2021年完成直觀式歷程繪畫專訓,開始分享創作札記。創作沒有真正完成的一刻;它會跟著生命旅程而發展,融入日常生活的靈感與煩惱,直到最後時刻我們才會知道:到此一遊,留下什麼,帶走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