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看到改變,就勇敢一遍】

若您在乎教育,我是自己人;

若您在乎母語,我是自己人;

若您在乎外語,我是自己人;

若您在乎孩子,我是自己人。

沒有人比我對雙語教育更失望絕望

所以我生得出無止盡的盼望跟希望

https://www.facebook.com/wen.hsiao.100/posts/10228068337307313?ref=embed_post 蕭文乾20240103發表於臉書

raw-image


我是位英文老師,

任教過師大英語系三年,

也任教過偏鄉小學四年。

看到上面的雙語政策,

以及下面的無語對策,

我只能瞠目結舌:『兩邊都辛苦了。』

--

我常常強作樂觀,

更常常無可奈何。

『孩子是無辜的!』

我們總這麼說。

『長官是無能的!』

我們總這麼說。

『但我也無能...為力。』

我們總這麼接著說。

--

無所不在的無可奈何;

無所不在的無能為力。

無止盡的無良商人;

無止盡的無恥大官;

無止盡的無知政策。

『無無明,亦無無明盡;無老死,亦無老死盡。』

《心經》亂講。

明明我看到雙語教學的現場,充滿了無明;

而某些老不羞,老不修,老不休,也沒死。

--

我厭倦了無力感。

所以我從大二開始,整整30年,創辦了跟雙語教改相關的協會、學會、出版社、補習班、藝術文創工作室...跟政黨。

她叫臺灣雙語無法黨。

而在我賣掉房子,咬牙fuck it後,

在我把240萬保證金丟進水裡後,

我們在這個充滿無奈跟惡意的選舉制度下,

終於得到了一個政黨票的號碼:3號。

--

然後真正的無奈,才開始。

--

九成九的民眾,沒聽過我們;

聽過的裡面的九成九,不相信我們是真的政黨;

相信的裡面的九成九,就開始了。

開始什麼?

開始問:

你們的核心主張是什麼?

你們的雙語政見是什麼?

你們的統獨立場是什麼?

你們的具體承諾是什麼?

你們的理論根據是什麼?

你們的勝算有多少?

你們的金主是誰?

然後,無一例外地,無可奈何地,無無明盡地,

都跟我說:

『請用一分鐘跟我說。』

--

Hello, 我是在傳福音;

不是在上傳抖音,ok?

--

咱福爾摩莎這次有16個政黨爭取政黨票。

藍綠白,會各拿3成。

其他13個小黨,會在河岸,看240萬保證金漂走沈沒。

小黨的理想,應該要被聽見看見。

可是我們早被大黨洗腦,我們不會這樣投票。

--

我們中華民國這次有506位立委候選人。

其中,只有一位是莎翁的翻譯博士,做過阿扁的口譯,教過偏鄉的小學,教過大學的英文系,出版過全套小學英文課本,出版過8000字雙語點讀字典,創辦過雙語研究學會,申請通過4項英文教學專利,賣過半顆肝一顆腎跟一棟房子,只為了爭取一個卑微的政黨票 3 號,爭取我進去立法院的教育委員會,去說一些公道話,去說一些第一線老師想說的話,去說一些辛苦家長想說的話,去說一些人話。

在下,在乎。

就這樣。

還要問下去,就會上了大黨的當。

力量就已經夠小了,我們還要分裂;

時間就已經夠緊了,您們還要追問;

大黨就已經夠大了,他們還要三票。

--

聽不懂的就聽不懂;

聽得懂的,在下在此,用十四行,回答各位內行。

一分鐘,不夠;

One sonnet, here we go!

--

若您在乎教育,我是自己人;

若您在乎母語,我是自己人;

若您在乎外語,我是自己人;

若您在乎孩子,我是自己人。

若您有晨禱或早課的好習慣,我是自己人;

若您有品酒或灌酒的壞習慣,我是自己人;

若您有看球或打球的舊習慣,我是自己人;

若您有讀詩或寫詩的怪習慣,我是自己人。

若您短期出家過又受洗回家過,我是自己人;

若您離鄉背井過也痛哭思鄉過,我是自己人;

若您無悔奉獻過亦景仰聖賢過,我是自己人;

若您小情小愛過想大徹大悟過,我是自己人。

若您還相信甚至深信善行跟篤行,我是自己人;

若您早放棄甚至唾棄心機跟算計,我是自己人。

--

不投自己人,投誰?

--

#沒有人比我對雙語教育更失望絕望

#所以我生得出無止盡的盼望跟希望

#您真的想聽我的政見跟主張跟承諾

#那投三號我用四年去立法院講個夠


raw-image




雙語的定義:雙語=母語+外語 外語的定義:在可預見的未來,還是美語。 雙語的教改:我的主張就是SoR。 SoR, 是 Science of Reading, 意即「腦科學實證的英文學習步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