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在小孩系列一:細數童年生活,揭開創傷與標籤,重新認識自己

愛必
發佈於愛學家-脈輪教我的事 個房間
2024/01/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這系列是我撰寫「一年脈輪共學計畫」太陽輪-遊戲課題的作業示範(同學的導讀)時的產出,我藉著作者在這一篇章的提示-運用四元素的侍者牌去回顧童年生活,同時檢視、查看內在小孩的狀態,洋洋灑灑寫了超過回顧五千字的長文,思路變得清晰,更了解自己之外,也獲得大大療癒(甚至開始真正寬恕並感恩原本很厭惡的大學時期的男友)。

我的童年生活雖看似與各位讀者不相關,內容也有點像流水帳,但或許我的感受、體驗、思路,以及切入的角度可以為你帶來新的觀看(自己童年)方式,若還能引起你的共鳴就更好了,所以再三思考後決定還是來自我揭露一下。因為字數關係,此系列會拆成四篇,希望這系列的分享會對你療癒自己的內在小孩有所助益。


🟢 錢幣侍者(物質、金錢、健康、飲食、價值)

成長過程中,父母沒有給過我什麼機會使用金錢,沒有什麼零用錢(也不允許小孩吃零食),所需物資都是媽媽打點好。學校-家是兩點一線,頂多有時加上補習班,雖然出門在外媽媽會給我一些傍身錢,常說:「這是給你壯膽用,緊急零用,沒有一定要花掉」,但剛好我也是個不太亂買東西-可能是想當乖孩子的小孩,因此幾乎沒什麼機會和錢變熟。

成長過程中我和三個妹妹總是睡在同一個房間,現在回想起來,真像是某種軍營生活,吃飯、洗澡、睡覺時間總有媽媽盯著、催著,到大學時期總算有自己的房間,但是爸媽挑的-跟房東一起住的雅房。但不知道如何用錢的我,也是生活白癡,回想大學以前住在家裡的生活,基本上都是我媽一手操辦(我爸在上班,總是在我的生活中缺席),所以如何打掃、維護房間整齊也是一竅不通,甚至沒有半點敏銳度,不知道哪樣子才算得上乾淨整潔,曾被來突擊檢查的媽媽嫌棄房間髒亂、馬桶不刷,我只感到羞恥。

遙記大一時,我媽擅自(她通常會意思意思問我一下,但我總會順著她)幫我報名了某個高價的會員資格-可以在一學期內無限量上各種瑜珈課、跳舞課,結果我只去過兩三堂課。我沒有動力去,又覺得我不應該這樣糟蹋、浪費,最終只剩下滿滿的罪惡感,認為自己很糟糕。

第一次領到打工錢,把大部分拿去燙頭髮,被媽媽唸:「辛苦賺的錢應該要存起來,不要這樣亂花。」我也覺得很氣餒、無力和困惑,沉浸在「我很糟糕」的情緒之中,但其實無法進一步分辨「怎樣用錢才算是不亂花」以及「為何花錢燙頭髮又算是亂花」。

健康-身材也有類似的經驗。小時候長得還算精緻可愛,時常被稱讚秀氣,但在我小六發育後,內分泌逐漸開始失調,胸部變大,身材也越來越笨重,臉上冒青春痘,小時候的氣喘加上後來的貧血,讓我幾乎可以躲過每一堂體育課(回想當年身體每況愈下的時期,是媽媽照顧妹妹分身乏術後還懷了第四胎,身為老大的我能分到關注越來越少,殘破的健康狀態或許也是一種想求關注的苦肉計)。

跑步、運動會讓我很喘,我的動作看起來也很慢、很滑稽,我漸漸越來越不愛運動了(記得剛升國一時,我還是健身操的領頭人-因為姿勢最標準而排在隊伍最前面跳的人)。而媽媽好幾次看著我,可能是背影,可能是做某些動作,然後說:「你好像歐巴桑喔!你才國中怎麼虎背熊腰的!」我雖然很難過,但我似乎都打哈哈帶過(更別說探索身體慾望了,無論哪個領域,我媽的保守排斥幾乎間接阻斷了我的探索道路)。

我想來談談飲食。操持家事,打理照顧四個小孩本身就千頭萬緒,加上媽媽是個很熱心又願意承擔又界線不明的人,因此外務總是很多,我有些許比較清晰的印象是媽媽從外面回來,拎著大包小包,可能還牽著妹妹,最後回神看到我,才又急慌慌地說:「拍謝拍謝!忘記你還吃沒吃飯!我現在就去煮!」後來又曾被前男友嫌胖,強制我跟他一起吃減肥餐-蒸地瓜、花椰菜、雜糧饅頭,所以我至今只要飢餓就會感到輕微恐慌和焦慮,飢餓引發我不安全感(我的需求沒辦法被滿足,我的需求不被重視),以及自我價值低落(我不夠好所以被懲罰),吃太飽或是在不對時間吃也同樣罪惡。

綜合以上這些經驗,我至今仍經常覺察到我總是覺得自己不負責任、不夠入世、不夠像個成熟大人,總是傾向把各種不如意的事件和「不夠被重視」的結果做連結,因此即便結果是成功的,我也很容易只看見做得不夠好的地方。前陣子有覺察到自己在接到個案預約時的心情很複雜,很高興有錢進帳,被信任和肯定,但同時竟也不安、煩躁和懷疑-擔憂自己會做不好,或是認為自己不值,或是太輕易地接到預約。

從土元素的主題來看,我內在的錢幣侍者玩得不是很開心,因為無法獲得足夠的支持和引導,因此總是小心翼翼,戰戰兢兢,難以放開手享受樂趣(至今仍有些許金錢焦慮、容貌焦慮-總歸是價值焦慮,但年齡、資訊焦慮已算療癒完成)。


下一篇是聖杯侍者,水元素的主題-潛意識、情緒、感情。


工商時間:

2024/1/18-2/7 共21日 家族主題-療癒共學早餐會(早上九點到十點)
我會在視訊會議手把手帶領你填寫我自製的家族療癒學習單-從父母的優缺點開始探索、療癒祖先業力對自己造成的影響。全勤出席並完成全部作業的人可以免費參加 1/8-1/10的家族療癒儀式,有興趣的人請私訊洽詢。

1/21(日) 大腦放鬆術-自由書寫工作坊
想學習自我對話技術,聽見內在智慧的引導,歡迎參加這場(線上/下午場次)。

14會員
146內容數
你與萬物的關係是你與自己關係的延伸。如何在群體生活中維持和諧,同時又不過度討好依附,不被自己和他人情緒勒索、道德綁架,得以站穩立場、守護自己的界線,人我關係的課題如何拿捏和平衡,哪些是我的責任哪些又是他人該自己承擔的,是我一直探索和修行的題目,願與你分享我的覺察和洞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