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療遇|日常紮根與淨化~面對講話停不下的人,如何回到平衡

2024/01/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4-10

2024-10


為什麼有人會說話停不下來?~他可能也不是故意忽略你


首先,是你自己要有覺察。畢竟,人與人相處,通常一個蘿蔔一個坑;一直講話的人,就容易跟「難以拒絕他人」的人來往…一個巴掌拍不響啊。所以要從自己身上開始覺察,才能做出改變。


為什麼他自己停不下來呢?通常有三個原因:


(1)焦點在自己身上:

太專心或太在意自己要說的話,就容易忽略別人,難以順利轉移焦點去關注他人需求。其實他可能也忽略自己,比如不覺得精神累了;也忽略情境,比如沒有發現時間已經過很久了。


(2) 輕躁狀態:

可能他身心系統有點失衡,有時就算他想停也停不下來。此時需要溫和堅定給予他非常直接的回應(參考下文)。


(3) 情境因素:

比如最近水星逆行(?)、壓力源比較多、以及比較少有人傾聽…這時他難免會想把握機會傾訴,滔滔不絕。但是,你還是可以適度婉拒,畢竟不能換你累倒…可以建議他用其他方式照顧自己(參考下文)。


/


你已經快聽不下去了,怎麼讓他停止說話?


當身為傾聽者的你開始覺察身心,感到疲累、不耐煩、分心或放空…你需要清楚知道自己的原則(比如社交一兩個小時就夠久了,應照顧自己的精氣神),而且最好不要撐到忍無可忍的底線(比如累到很想生氣,但這樣容易適得其反,別人反而會怪你怎麼不早說、真沒禮貌)。


你可以及時採取以下行動,改善「他一直說、你只好一直聽」的關係互動模式:


(1)覺察法:請對方覺察身心狀態(可加入具體細節,以供參考)

比如說,「我們已經聊了一小時,我覺得累了,坐得腰痠背痛、講得口乾舌燥、感到頭昏昏然…不知你會不會有些累了?」


(2)委婉法:中斷談話、轉移話題、找人call你離開

比如離席去洗手間、去倒一杯水、或轉移輕鬆話題。但如果對方是你不方便得罪的人…你可以找人假裝有事call你離開,這樣就名正言順。


(3) 直接法:溫和堅定準備結束


1.總結法:

「你可以先做個結尾嗎?用幾句話做結論嗎?」或「我先幫你總結一下,其他你可以回去再想一想,不然現在累了也無法思考」。


2. 預告法:

比如「我等一下有事、我們先談到這、我只能再聊十分鐘、我們下次再約」。


3.理由法:

有人需要提供必須結束的理由,包括身體不適也是一種理由——畢竟有人不巧比較閒,找不到忙碌的藉口…這時只好示弱一點,比如:「不好意思,我人不太舒服(比如暈眩胸悶,不妨誇張一點點),沒辦法再聽你說了,我需要準備離開了」。


(4) 其他協助的方式(依現況參考)


1.正念呼吸(禁語一分鐘,靜下來,專注深呼吸)

2.運動紓壓(散步也算)

3.其他協助身心放鬆的焦慮釋放方式(比如接觸大自然或動物、自由書寫或繪畫、泡澡)

4.避開刺激源(是的,你也是刺激源,不要再聽他說話、陪他討論了)

5.若有需要,可委婉建議洽詢專業助人工作者等心理資源。


以上是我和對方事後討論出來的一些方法,加上我以前的經驗,供大家參考。


/


創作旅程


今天晚餐時畫畫,用藍綠色系塗鴉…需要放鬆一點…。後來出現一個有趣的圖形,就乾脆重複畫它;每次畫到往下的線條,都覺得很像在紮根、釋放。允許自己釋放焦慮和疲憊,請大地媽媽幫忙消化。


感覺力道還不夠,所以又加上金色與淺藍綠的光雨,繼續淨化。怎麼說呢?我的經驗是,做好事不一定有好報——你以為陪伴別人是「好事」,不過一旦失衡就談不上好事了(參考老莊中庸之道~)。


失衡的注意力,放太多在別人,放太少在自己。所以我才說有時一個巴掌打不響…關係互動是環環相扣嘛。


所以我有時也會因此氣自己…因為那些過度耗損的心神不容易彌補,而且也會干擾到其他想做的事。


所以畫畫也是在安慰自己…好啦不要再生氣了,就是學個經驗嘛,下次不會了,秀秀~像這樣XD~


以上,祝福大家~歡迎幫我按讚、留言、轉貼~感謝支持!


#活動預告

【彩繪2023大事記,走向2024心願景】

(預計兩小時,六人小班;可約個別課。台中場走時間線,線上場直覺繪畫。有興趣請私訊洽詢,提早約時間。)


2024/1/9


––


🏳️‍🌈夜希的談心空間🏳️‍🌈

~涵容陰影,常懷希望~


|藝術療遇|牌卡諮詢|催眠陪伴|

|雙性戀真人書|

https://linktr.ee/live_enlight


#藝術療癒

#心靈繪畫

#直覺繪畫

藝術連結內在與外在世界,協助遇見自己,啟動自我療癒。夜希從2013年開始接觸表達藝術,2021年完成直觀式歷程繪畫專訓,開始分享創作札記。創作沒有真正完成的一刻;它會跟著生命旅程而發展,融入日常生活的靈感與煩惱,直到最後時刻我們才會知道:到此一遊,留下什麼,帶走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