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能為力於吵架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無能為力於吵架〉 2023-01-13


  我意識到自己難以進入一種「吵架」的情境。這並不是說我的脾氣特別好,或不會有和別人不同的意見。相反的,我幾乎在所有事情上都會有和別人不同的意見。進一步來說,我相信只要人作為(或意欲自己作為)一真正的人,他勢必要、也勢必會在每件事情上都有一屬於他的獨到的意見。


  也許粗糙拙劣、也許差異幽微,但正如兩個人絕不可能有完全相同的經歷,對於不特定的每一件事也絕不可能有完全相同的意見。這是眾人吵架的前提,也是我難以理解吵架的理由。



  即便不是特別樂意,我完全可以在一些特定與非特定的情況下與人進行「強硬的討論」或「激烈的意見交換」。然而,要進入一個敵意情境,以不溝通(或至少暫停溝通)的方式進行傷害性與防衛性的互動。這對我來說完全不make sense。


  這聽起來會朝某種過分理性的方向前進,但對我來說卻完全相反。正是因為我們有豐富的情緒與觀點急促地需要被疏導,我們更需要去盡可能高濃度地宣告出來,並盡可能完備地去和你所要傳達的那人整合,來在這個溝通裡面完成那你特別想要其被建構出的敘事。


  也就是說,你需要更加清晰且符合對方耳朵寬度地說明出來,你必須更不厭其煩地說以及聆聽。你需要更積極地去給予對方把話說完整的空間,才可以找到那個「你說的對,也正因如此,我才會覺得」,來和對方共同把你們的城堡建造完成。


  越是不被理解,就越要奮力去讓他清晰,在這樣的優先順序下,越是激動就越無力於讓吵架形成,卻眼看吵架在對方與自己之間逐漸形成,並感受到更深的無力。終究僅能在那逐漸關上的門前面奮力地敲,直到自己不在相信這麼做有意義為止。



  「表達」與「互動」的方式有無限多種,但「溝通」要求更多條件才成立。「難得遇見一個能夠且意願與你溝通的人,你不會發自內心地想要放棄」,維持這樣相信的人,暫且沒有能力享受所謂的「吵架的樂趣」。


到粉絲專頁閱讀:

https://www.facebook.com/PreBluePaper/posts/pfbid0xWoVtzT8cdUQ6n8Lr2W1rviWreuAg6koJgV1XUGPfkNh4kb1u3YgLmZDkuamQXyrl


24會員
372內容數
一個寫作實踐,關於我看到和思考中的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此恨綿綿無絕期:能劇劇目〈楊貴妃〉以日本物哀的眼光,重新闡發〈長恨歌〉「此恨綿綿無絕情」之哀訴。
Thumbnail
avatar
Pine
2023-10-19
短評〈我能當禁羈的無性戀嗎(Can I be a Kinky Ace?)〉「我可以當個禁羈的無性戀嗎?」禁羈在英語中指非常規的性實踐和性幻想,主要例如BDSM、膠衣等等。這篇研究調查了在無性戀與禁羈/戀物之間協商認同的夾縫族群。無性戀在「無性戀可視性與教育網絡(AVEN)」的定義中,指涉「經驗不到性吸引力的人」(不是沒有性衝動或厭惡性行為),而禁羈和戀物的實踐並不一定依賴
Thumbnail
avatar
台灣紙性戀集散地.中文集中處
2023-09-20
〈無聲〉有雷影評看電影時挑了個四週都無人的座位,這也讓我能夠比較有空間能夠頻率的移動我的肢體。在觀影過程中,數個懸而未解的謎題逐一被拋出來,我也頻頻因為被牽動情緒而改變坐姿。這部影片的節奏感十分良好,看得出剪接的功力非凡。 一部影片要是牽涉的主題太沉重,那便容易在劇情節奏上較為壓抑、沉悶,但處理教育、自我認可、性侵
Thumbnail
avatar
先塵
2020-10-26
詩評 〈原諒我們的海灘無人能夠真正抵達〉 王信益徐佳瑩〈言不由衷〉一曲唱道: 「願我永遠善良 願我真愛上一個人 某個人 那個人 是不慌不忙 是心之所向 願逝去的愛能 原諒我們」 也許「原諒」是一個方向,在夜雨茫茫的荒涼裡,指向心中的那片海灘。
Thumbnail
avatar
蔡牧希
2020-08-20
〈無題〉漸漸迷失了信念,我不懂一切究竟是無心傷害,還是......
Thumbnail
avatar
懸紅
2020-08-11
〈無國境時代〉或是〈無國界時代〉? 淺談同形異義詞「國境」應如何翻譯2018 年 3 月發行的 AKB48 第 51 張單曲中,收錄了一首和坂道系列合作,以「坂道 AKB」名義推出的曲目——《国境のない時代》。歌曲一公開,網路上中譯四出,儼如雨後春筍。在這些良莠不一的譯本中,歌名的中譯出現了兩種版本,其中一個版本照搬漢字,譯為「無國境時代」,另一個版本則抽換了詞面,
Thumbnail
avatar
鮮奶綠大叔的日語工作室
2020-01-10
〈無題〉比起一次次臆測失敗的人性 對生活的厭倦似乎有跡可循 它不用貫穿街頭巷尾 也不是驚天的一道悶雷 而是一朵活鮮的花 枯死在我眼前 埋頭走路 別人說話的時候 把情緒拋在腦後 冷飯不用微波 紙飛機收進衣櫃後 再也沒有拿出來
avatar
許方
2019-11-27
〈無愛日記〉就這樣成為愛哭泣的棉絮,在夢裡放聲大哭。
Thumbnail
avatar
懸紅
2019-09-17
〈無傷大雅〉 〈無傷大雅〉     一盆植物 被妳親手淹死   一枝筆 沒辦法說出話   一支菸 遮蔽碩大的夜景   我無法在每次做愛 都感到快樂   或許被愛 能夠恨很好   有人踐踏草皮 貓被......
Thumbnail
avatar
宋柏穎
2018-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