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典故]憂鬱症的魔力|情志,致病也治病

2024/01/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尋根之旅:給古文典故一個新生命。
初衷:我始終相信,歷史上刻骨銘心的情緒、張力強的故事情節,才有本事透過口耳相傳、書面畫作流傳至今。使用名言佳句的典故,是一種文化特色展現的方式,經典若能時常留存在我們日常中,將成為未來創作中很好的材料,也是與全球對手產生差異化的最佳利器。
「這是一則關於名醫文摯,根據中醫情志治病的“怒勝思”的原則,用激怒病人的手段治癒齊閔王的憂鬱症的記載。」

*古文:原文網址

《呂氏春秋》反對壓制欲望,主張順導情慾。(維基百科)

《呂氏春秋‧至忠篇》

齊王疾痏,使人之宋迎文摯。文摯至,視王之疾,謂太子曰:“王之疾必可已也。雖然,王之疾已,則必殺摯也。”太子曰:“何故?”文摯對曰:“非怒王則疾不可治,怒王則摯必死。”太子頓首彊請曰:“苟已王之疾,臣與臣之母以死爭之於王,王必幸臣與臣之母,願先生之勿患也。”文摯曰:“諾。請以死為王。”與太子期,而將往不當者三,齊王固已怒矣。文摯至,不解屨登床,履王衣,問王之疾,王怒而不與言。文摯因出辭以重怒王,王叱而起,疾乃遂已。王大怒不說,將生烹文摯。太子與王后急爭之而不能得,果以鼎生烹文摯。爨之三日三夜,顏色不變。文摯曰:“誠欲殺我,則胡不覆之,以絕陰陽之氣。”王使覆之,文摯乃死。夫忠於治世易,忠於濁世難。文摯非不知活王之疾而身獲死也,為太子行難以成其義也。

*翻譯(網路):

齊王長了惡瘡絕,派人到宋國接文摯.文摯到了,察看了齊王的病,對太子說;“大王的病肯定可以治癒。雖然如此,大王的病一旦痊癒,一定會殺死我。”太子說:”什麼原因呢?”文摯回答說:“如果不激怒大王,大王的病就治不好,但如果大王真的被激怒了,那我就必死無疑。”太子叩頭下拜,極力請求說:“如果治好父王的病而父王真的要殺先生的話,我和我的母親一以死向父王為您爭辯,父王一定哀憐我和我的母親,望先生不要擔憂。”文摯說:“好吧。我願拼著一死為大王治病。”文摯跟太子約定了看病的日期,三次都不如期前往。齊王本來已經動怒了。文摯來了之後,不脫鞋就登上了齊王的床,踩著齊王的衣服,詢問齊王的病情,齊王惱怒,不跟他說話。文摯於是口出不遜之辭激怒齊王。齊王大聲呵斥著站了起來,病於是就好了。齊王大恐不消,要把文摯活活煮死。太子和王后為文摯激烈地與齊王爭辯,但卻未能改變齊王的決定。齊王終於用鼎把文摯活活地煮了。文摯被煮了三天三夜,容貌不毀。文摯說;“真的要殺我,為什麼不蓋上蓋,隔斷陰陽之氣?”齊王讓人把鼎蓋上,文摯才死。由此看來,在太平盛世做到忠容易,在亂世做到忠很難。文摯衄不是不知道治癒齊王的病自己就得被殺,他是為了太子去做招致殺身的事,以便成全太子的孝敬之義啊。

*圖片(網路):

情志,致病也治病

情志,致病也治病

*個人體悟:

現今求快的社會,常讓我不自覺地心浮氣燥。我為了維持良好的育兒生活,已經學會隨時察覺自己的情緒,也找到如何排解自己的負面情緒,避免身體累積過多的負能量而免疫力降低。與您分享我常用的方法:

*預防:

當一位互動頻繁的朋友,每次見面都聊負面話題,我會為了預防這些話題產生,主動尋找各種我們兩位都喜歡的活動,活動的內容,複雜度越高越好(例如:逛各式服飾),並在活動結束後,主動一直聊活動的心得(例如:最新流行趨勢、服飾的剪裁手法、設計師理念、店家的經營策略),將對方的思緒填滿到無暇想負面話題。

*排毒:

對我而言,效果最好的排毒是"異地過夜的旅行",因為轉移注意力的效果最好。

平常的話,空閒時間少,我會利用小孩上學、整理完家務後的時間,去美術館、圖書館、看展覽,透過新的事物,帶自己往不同的觀點走去。其實,真的沒有事情是解決不了的。


*延伸討論: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請問您心情不好時,會如何排解負面情緒,讓情緒早日恢復平穩?

祝福大家都是自己情緒的主人!


CV教養生活,感謝您!

CV教養生活,感謝您!

═══

Facebook | Instagram | YouTube | 方格子Vocus | X(twitter)

搜尋:CV 教養生活

═══

任何合作邀約請洽Email :

[email protected]

═══

200會員
152內容數
觀察力,想像力,創造力 X 親子互動 X 生活體驗。我是一位媽媽,有感於生活上需要的知識量越來越大,例行的家事一件也沒少。希望透過這個頻道可以提供一些自己覺得好用的育兒方式,讓大家多出時間去陪伴孩子。合作邀約請洽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