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職場故事│讓我來說說服務業的生活

2024/01/2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raw-image
在下曾有稍微透露過以前的職業,但是從來沒有認真的寫過一篇文章來說明我的職業內容。
剛好這次官方有個不錯的主題「你,有職場故事嗎?」。我想,我有吧⋯⋯


1.應徵工作☎


我記得,那是個炎熱的夏天。

剛從學校畢業的我,為了打發等待當兵入伍的時間,決定在這段空窗期裡,找一份工作來做。

畢竟,軍中那少得可憐的薪資,是真的很難「發大財」的。

因此,我立即到便利商店拿取「小兵立大功」,開始找尋短期的工讀來做。

沒錯!我要跟暑期的學生們搶工作!

接著,我便順利地從報紙中找到了一家有溫度的咖啡店,此時他們正在招募中班的夥伴。

(請自行猜測,我怕收到業配發票)

面試我的是一位店長,當時她在我眼中是一位外貌出眾的大姊姊,可惜,她已經結婚了。

不過,那時的我也只是純粹欣賞,因為當時我已經有一位女朋友了。

面試時,我先是在咖啡店外的休憩區坐著等候,直到店長招呼完顧客後,我和她的攻防戰才正式開始。

主要店家通常會先注意面試者的整體穿著與外型。

基本上我以整潔為主,簡單來說,那時我穿著一套單色系圓領上衣和一條樸素的牛仔褲,並同時保持著誠懇的表情。

當店長走來時,我迅速從座位站起,簡單地點頭示意,並禮貌地說:「店長,您好!」

這正所謂,禮多人不怪。

她見我如此客氣,直截了當地問道:「你是要應徵我們中班的正職嗎?」

我回答她:「哦,不是,我是想應徵中班的工讀。」

店長瀏覽了我帶來的履歷表,顯得有些困惑:「你還是學生嗎?」

「不是,但我有服兵役的問題,這是每個男生都會遇到的事情。」我向她解釋。

她立即明白,追問:「那你知道自己何時會去當兵嗎?」

我搖搖頭,解釋道:「這真是不好意思,我自己也不是很清楚。我是想說在等收到入伍通知單前,找份工作然後先認真存點錢。」

店長理解了我的情況後,便請我回去等候通知。

原本我是沒抱任何希望的,想說卡在一個不確定的兵役上,對店家而言應該會感到相當困擾吧。

然而,出乎預料的是,一個禮拜後我便接到店長的電話,她說我錄取了。😱


2.熟悉環境與流程🏦


為了迎接相對繁忙的中班時段,店長提前安排我在前一週跟早班的店經理學習,好讓我有經驗地應對忙碌的情況。

沒錯,真正的Boss出現了!

我一直以為的老闆並非是店長,而是店經理。

她是一位女強人,對於咖啡有著極為堅持的態度,儘管她只是一名加盟主。但在我看來,她更像是這家有溫度的咖啡店真正的老闆。

我的Boss非常注重清潔,擁有強烈的潔癖和強迫症,在開店前,他要求我將桌子的桌腳和椅子內外都要擦拭,還要確保他們擺放在正確位置,包含外送摩托車要放在哪她都相當重視。

但是,大家請相信我,一旦到了下午,在顧客們使用了那些桌椅後,就不再是員工們所能控制的了。

在開店前,老闆會先將咖啡機預熱,並檢查周邊附件材料是否短缺,例如吸管、砂糖、糖漿或咖啡木片棒等。她會確認是否需要叫料或是下方的櫃子裡短缺備料。

在這段時間裡,她遞給我一張A4紙,並說:「這是製茶的流程表,請你把它背起來,我等等會考試。」

接著,她開始帶我熟悉環境。

煮茶的地方位在二樓,那裡不僅有煮茶器具,包含所有備品也存放在這裡。

然而,令我意想不到的是,二樓竟然為了存放蛋糕原料,放置了一台冷凍庫。

此外,老闆的辦公室也在這層。

待瞭解了所有基礎設施和環境後,真正的考驗正式開始 ,那就是記住蛋糕品項。

為了確保正確提供顧客所需的蛋糕,店內員工必須熟記蛋糕品項。否則,可能發生拿錯或與顧客產生誤會的情況。

老闆這時對我揶揄道:「如果沒辦法記住蛋糕品項,可能就不能在我們這裡上班唷!」

當時我不確定老闆是否在跟我開玩笑,後來向其他同事詢問,才得知原來真的有人記不住蛋糕品項,於是老闆就請他回家吃蛋糕。

既然我會分享這個職場經驗,不用說,當天我就把蛋糕品項都背下來了。


3.要有高情商😤


當時,平價咖啡興起,一杯只要三十五元的咖啡卻有高級咖啡的口味,吸引了眾多喜愛喝咖啡的人前來購買。加上我的工作場所正好位於一家酒店的對面,導致生意可說是相當興隆。

一間店裡每個員工各司其職。

每一個禮拜則更換一次工作崗位,為的就是讓每位員工都熟悉各項操作流程,假若如有夥伴休假可頂替對方位置。

由於我還是新手,所以我的重任就是協助出餐、喊號。

嘿,初出茅廬就得面對顧客,還得不害臊地對著麥克風喊著:「102號您的咖啡與餐點已經好囉!」

甚至有顧客前來點餐,當點餐人員喊道:「歡迎光臨!」

大家就得跟著喊:「歡迎光臨!」

要有多尬就有多尬。

身為一名出餐人員,不僅需要確認對號出餐,還要負責包裝蛋糕,同時分辨顧客是選擇內用還是外帶。還包括確定杯架的數量,選擇適當的塑膠袋大小等,這些都不能馬虎。

如果收銀人員不忙,就會來協助我。如果一旦忙起來,一切的事情就得我自己來處理。

想當然,我第一天就塞車了。

前輩們熟練又迅速,沒幾分鐘就完成顧客所點的咖啡。封口機那裡啪啪啪地堆積起一杯又一杯的飲料杯。

我目不斜視,緊盯著由熱印機印出的菜單,一杯一杯核對,同時還要快速到蛋糕櫃上拿取顧客所需要的蛋糕。在未遇到刁鑽的顧客前,就得先忙一波了。

所幸,站在櫃檯的店經理總會在需要時給予協助,雖然偶爾手忙腳亂,但幸好沒有出錯餐。

萬幸啊!

如果碰到時段比較悠閒的時候,作為新手的我們當然要做每個行業都必須做的事情,那就是整潔環境。

在這個時候,我們經常可以見到一些顧客的各種奇特行為。

例如,或許是因為蛋糕上的奶油太適合練習鋪水泥,有人非得在桌子上塗滿奶油;或者明明是自助回收,卻有人寧可離開時,留下咖啡杯,給我帶來了不少額外的工作。

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可能還是廁所的狀況,不過我想沒人願意聽我訴說那些恐怖的景象,我們就略過吧。

隨著工作時間久了,我開始觀察到一些有趣的現象。正如我之前所提到的,這間咖啡店坐落在酒店對面,因此經常會吸引一些國外旅客光顧。

一般來說,歐美國家的旅客通常只點熱的黑咖啡,而且不需要封蓋,因為他們喜歡趁熱喝。相反,日本旅客則常常會攜帶一名翻譯人員,並且小聲地在翻譯的協助下點餐。

他們對於苦澀的咖啡相當敏感,因此更偏好拿鐵或卡布奇諾。

然而,本土民眾喜歡的並不是咖啡,而是牛奶。

常常有一位保險業務員光顧我們的店,習慣要求我們附贈額外的鮮奶,主要原因是她認為我們的熱拿鐵份量太少,她希望能多加一些牛奶。

暈倒⋯⋯

請AI妹妹來示意圖,只是,這好像有點不夠奧客呢。

請AI妹妹來示意圖,只是,這好像有點不夠奧客呢。

不論我如何解釋,她總是認為我們在謀取暴利,甚至開始當眾指責我們的咖啡難喝,勸告周遭的顧客不要品嚐我們店的咖啡。

身為一名新手來說,是一個難以預料的狀況。

當然,這對我來說是很受傷的。所幸,在前輩的安慰下,我重新振作起來。

不免地,還有一些顧客買一杯咖啡要很多砂糖或是吸管,甚至在塑膠袋還沒併入購買時,有些顧客還會毫不客氣地向我們要塑膠袋。

什麼樣的狀況都有。

加上外送工作,遇到的情況就越多了。

例如,早期去百貨公司送咖啡必須脫掉制服,改用手提袋裝飲料進去。

主要原因是百貨公司希望員工享用自家產品,一旦被稽查到,可能會被扣分減薪。

還有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學校外送,因為學生無法離開校園到校門口取餐,我直接站在外送機車上,攀附在圍牆邊遞給學生咖啡。

現在想來,真的是一段有趣的回憶。

不過,在這段送咖啡的日子裡,也曾有過一次意外的豔遇。

當時的我青澀地完全沒預料到這件事。

那時店長請我到附近的一座大樓進行外送,我當時並沒有太多的想法,只是覺得可能類似於市政府外送咖啡的狀況。

沒想到,那是一棟高級公寓,我需要跟警衛報備才能進去。

如果是現在的情況,我基本上會直接將咖啡放在警衛室那裡,請對方下來索取並支付費用。

然而,那時對方卻請我拿上去,我就傻愣愣地坐電梯上去。

當我抵達門口時,開門的畫面大概就像示意圖那樣⋯⋯

示意圖,不過那女子是沒跟我招手啦!她是付錢給我。

示意圖,不過那女子是沒跟我招手啦!她是付錢給我。

一位女士穿著睡衣出來應門。

既然穿得如此輕鬆,畫面你們就自行腦補吧!

當然,外送是有時間限制的,所以我也沒有逗留太久,反而將這件事告訴了店長,希望自己不要再碰到這種情況。

畢竟我不想被誤會啊!

服務業什麼樣的狀況都有⋯⋯

「有要求咖啡泡濃一點的!」

「牛奶多加一點!」

「拿鐵咖啡不準打奶泡,直接加熱牛奶」

「泡奶茶去冰不可以偷加水。」

「蠟燭多給幾根」

「可以幫忙叫計程車嗎?」

「買五杯能不能打折?」

「可以續杯嗎?」

「有車停在你們家門口,很掃我的興。」

「冷氣太冷,可以調高一點嗎?」

「能做溫咖啡嗎?」

我的第一份工作充滿了挑戰,但在這條服務業的路上,我也受到了很多人的鼓勵。

深思熟慮後,我發現為人服務的感覺其實並不差,因此,我又陷入了另一個服務業。

只能說,這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3.6K會員
153內容數
我是非賢君子,是一個熱愛創作小說的作家。 這裡會有一個專屬討論創作想法的專欄。 有興趣成為小說創作者可以在此互相討論、交流。 希望大家能帶著友善的言語相互鼓勵,謝謝大家m( _ _ )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