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成的目標比別人多,玩的時間也比別人多!《最高學以致用法》

2024/01/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讀了那麼多書,卻仍然無法過好這一生,問題出在哪?樺澤紫苑告訴我們:「能改變人生的,只有輸出!」只有輸出,才能讓學習發揮最大的成果!一味的輸入,卻不重視輸出,只是在浪費寶貴的金錢和時間而已!

樺澤紫苑是位日本的精神科醫師,輸出的形式甚廣,著作等身。《最高學以致用法》這本書,是以大腦的構造、科學為基礎,教大家如何有效率的輸出。話說,樺澤紫苑有什麼厲害的地方,為什麼我們要向他學習?下面把他輸出的成就列出來,大家鐵定會嚇到下巴都掉下來!

  • 每日發行電子報,持續十三年
  • 每日更新臉書,持續八年
  • 每日更新YouTube影片,持續五年
  • 每日寫作三小時以上,持續十一年
  • 每年出版二~三本書,連續十年
  • 每月兩場以上的講座,連續九年

是不是很誇張?這些還只是2020年時的統計數字。時至今日,作者的產出成果一定更加驚人!

你以為能有這樣的成就,都是靠犧牲睡眠,和過人的意志力撐著的嗎?錯!作者說,他每天至少都有七個小時以上的睡眠時間,此外,每天晚上六點以後不工作;每個月看十部以上的電影;每個月看二十本以上的書;每星期上健身房四到五次;每個月十場以上的聚餐;每年出國旅行三十天以上。不只產出,就連休閒,都是一般人的好幾倍!到底他是怎麼做到的?這就是這本書的核心重點啦!

作者說:「輸入改變的只有大腦世界。唯有輸出,才能改變真實世界。」原本這本書,我只想讀過就好,沒打算要寫心得。但讀完這段話之後,覺得不輸出不行!於是,就產出了大家所看到的,這篇心得分享文。

這本書用詞淺白,內容簡單易懂,有圖片輔助說明。重點部分還用藍色標示出來,讓人一目了然。整體而言,實用性極高。而且,它好適合在零碎時間閱讀喔!每一小節,就只有短短的兩~四頁而已。就算閱讀時被孩子們打斷,思緒也不會受到影響。

那麼,輸出的方法有哪些呢?作者將輸出簡單分為三類:1.說;2.寫;3.行動。其中說和寫的輸出只能達到「自我滿足」,若要想要得到「自我成長」,就只能靠行動的改變了!以下跟大家分享,書中三個我最印象深刻的核心概念。

1.輸出是一種「運動性記憶」

一旦記住,幾乎就永遠不會忘記。就像我們學會騎腳踏車後,就算很多年沒騎,需要用上時,還是很快就能上手一樣。

又譬如背單字,如果光只是用看跟想,是記不住的。但是如果邊看邊讀出聲音,就能轉化成運動性記憶,變得容易記住,又不容易忘記。

2.輸入和輸出的黃金比例為三比七

我們應該花比輸入,將近兩倍的時間輸出。

這點好令我訝異!原來輸出要比輸入的時間,多這麼多!大部分的時間,我都著重在輸入這一塊。誤以為看越多、聽越多越好,原來大錯特錯!仔細想想,為什麼通常人們都會以輸入居多,應該是因為輸入比較輕鬆吧!

這邊,特別要提醒一下大家,在輸出和下一次輸入之間,一定得要做反饋的步驟,也就是覆盤。如此才能達到,更快速的成長。

3.開始前的提問,決定學習的方向

作者說:「光是向自己提問,就能大大的刺激大腦活動,去尋找更多必要的情報。」提問後,大腦就會啟動「選擇性注意」的功能,可以讓學習效率變得更好。

說的很對耶!當我們帶著問題意識去閱讀時,大腦自然就會搜尋、捕捉問題的答案。如此,我們讀過的書,才不會像沒讀過一樣,什麼都沒有留下!

書中提到,提升輸出力的七大訓練包含了寫日記、記錄健康狀態、寫讀後感想、發送情報、在社群媒體上發文、寫部落格、寫興趣等。其中我最有感的,是關於寫日記的部分。一來是寫日記有諸多好處,二來書中還提供了寫日記的方式。依照書中的方法,應該很輕鬆地就可以寫出每日日記。

我的輸出方式,主要以寫讀書心得為主。但是當我讀到,寫日記能有這麼多好處時。讓我真的認真思考,每天寫日記的這件事。想想,其實寫日記不也是覆盤的一種嗎?

拜讀這本書後,我決定要增加輸出的比例,並開始認真寫日記!不再以戰略上的勤奮,掩蓋戰術上的偷懶!


《最高學以致用法》購書連結:https://whitehippo.net/31-2S

本文第一次刊登在 讀墨 閱讀最線

#塔妮雅閱讀 #2024年第8本


128會員
115內容數
育有四女的全職媽媽 老二為重度腦麻的孩子 無法遊歷四方 那就在書海裡傲遊吧! ​ 2023年閱讀並分享60本讀書心得 2024年將持續閱讀 分享更多成人及親子共讀的好書 ​ 合作邀約:[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