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閱讀回顧:30本幫助成長的好書推薦

2023/12/26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2023年即將結束,對我來說這是發生很多變化的一年,我想對你們也是。

還記得在我即將滿30歲時,迎面而來的那股不安、焦慮,覺得自己好像不再年輕了。

不再年輕的意思是不再能任意揮霍時間,試錯成本增加,不再是過去那個能夠為所欲為的小女孩。彷彿,30歲後做的每個決定,都要更思慮周全,毫無回頭之路。

但,很互斥的,心裡又帶有一絲期盼與興奮,殷切期待自己未來的成熟樣貌,是不是能成為心中獨立又自主的那個理想的自己。

如果要用一句話來總結 2023,我的一句話是:慶幸我自己開始愛上閱讀。

你們為自己的2023下的一句話會是什麼呢?

你們為自己的2023下的一句話會是什麼呢?

愛上閱讀的原因

愛上閱讀這個改變我不只一次在斯理想生活Podcast中分享,也在今年4月開始經營方格子,練習寫作。

我從事業務銷售的工作近10年,過去多年的日常工作,經常與人溝通交談,並從談話中發掘對方的需求,判斷對的時機後銷售手中的服務,過程除了需要耐著性子,更重要的是取得對方的信任。

延伸閱讀:3個成為業務銷售高手的必備能力|溝通、創意、自律

因此,我從來不覺得自己會成為一位作家,而我過去接觸的書籍都是與財商、管理有關。那麼,究竟是什麼原因讓我開始愛上閱讀呢?

幾經一番思考,我認為是我發現了自己的無知,有感於自己的渺小。「知道自己不知道」後,才開始帶著空杯心態,去閱讀每一本書。這也是我在今年「成長」最有感的部分,透過閱讀與反思,讓我體會到原來這個世界有這麼多我不知道的事情,而透過不間斷的寫作與Podcast分享,讓我系統性的整理我腦袋裡的東西,內化並輸出成我自己的見解。


30本好書推薦

因此,在2023年的最後一週,我想和你們分享,幫助我成長的30本書,也希望能帶給你們一些啟發。看書不一定要從第一頁看到最後一頁,而是能夠從書中得到啟發後,有意識的實踐在自己的生活中,讓自己有意識的生活,每一天都朝自己理想的生活邁進。


1.認知覺醒:開啟自我改變原動力

2.斜槓青年實踐版

  • 作者的思維與認知覺醒的作者-周嶺老師很相似,但這本書更真切的寫出作者在求職路上,經歷過自我要求、不顧一切的想社會框架的期待,再到一腳踩空的失落感。而從這本書裡,讓我學到職涯之路不在於一味的追求在工作表現盡善盡美,而在於對自我實現、自我價值的終身探索。
  • 延伸閱讀:【斜槓青年 實踐版】啟發人生思考的3個關鍵問題

3.大人學選擇

  • 身為大人學的課程學員,一定要拜讀Bryan跟Joe的書籍。從小的教育從未教過我們愛情課、人生課,甚至是選擇課,透過Bryan跟Joe很務實的觀點,讓我更理解人生這盤棋背後的原理,我們自己才是正在下棋的主人,而非那顆棋子。

4.世界已經回不去了,學會放棄才有轉機

  • 從小的教育環境與長輩觀念都告訴我們,有志者事竟成,堅持到底就會是你的。但此書從沈沒成本角度出發,讓我學到看待事物不能只從「堅持」的角度出發,更該多方面的思考,我做這個選擇背後的目的是什麼,而非盲目的堅持。
  • 參考音頻:EP10

5.找到你的為什麼:尋找最值得你燃燒自己、點亮別人熱情的行動計畫

  • 眾多博主知名推薦的書籍,如果你有在follow自我成長類型的頻道,一定聽過這本書。作者Simon Sinek 提出「黃金圈理論」,最核心是why,再到how,最外層是what。練習與自己對話,問對問題,才能帶領我們更有意識的過每一天。

6.原子習慣

  • 也是一本眾多博主推到翻的一本書,我原本也以為這也只是一本告訴我們該如何建立好習慣的勵志雞湯文,但實際看過後才會親身感受到作者的功力。養成任何習慣之前,都要問自己為什麼?做這件事情對我們幫助是什麼?
  • 習慣來自於日常的信念,這個習慣就會是成為你自己的過程。共鳴感最高的一句話是:人類慣於高估一個決定性瞬間的重要,低估每天做些小改善的價值。
  • 參考音頻:EP3
People don’t buy what you do; they buy why you do it.

7.腦力全開

  • 作者Jim Kwik在年幼時從樓梯上摔了下來,傷到腦部發展,導致患有閱讀障礙。如今作者卻能夠成為學習專家,甚至倡導學習如何學習(meta learning),必定對於掌握學習能力有過人的啟發。
  • Jim提出無限模型:心態(可能性)x方法(流程)x幹勁(目的)=無限。透過調整自己的心態,也就是去除根深蒂固的侷限思維,再加上有目的的幹勁,透過有效的流程方法,就能落實最佳化學習。簡單來說就是大腦有能力進行自我改造,這對我說是很新的啟發。之後我做podcast遇到撞牆期時,會再回頭翻翻這本書的方法論,對我來說是一本很有實務的工具書寶典。

8.刻意練習

  • 我在podcast引言講到:人生是不停止的刻意練習,其實靈感就是來自這本書。作者提到世界上根本沒有天才,舉例天才神童、絕對音準,甚至是記憶數字,通過刻意練習,在學習新體驗時,大腦是有能力進行自我改造的。

9.關係結束後,成為更好的自己

  • 這本書在去年末陪伴我度過剛分手的黑暗期。我是提出分手的那個人,在書裡的代號是拋棄者。拋棄者看似心狠手辣,破壞檯面上平靜,內心卻有著排山倒海的內疚、自責,以及獨自承擔眾人的指責。作者從客觀角度描述拋棄者/被拋棄者的心理狀態,一方面療癒了我,另一方面讓我更懂得傾聽自己的內在,做到重建自我的過程。

10.納瓦爾寶典

  • 今年最喜歡的書之一,我在第20跟48集的podcast都有提到。
  • 參考音頻:EP20、EP48

延伸閱讀:今年最值得讀的一本書《納瓦爾寶典》

延伸閱讀:納瓦爾寶典(下) 你相信幸福是一種技能嗎?

11.你的人生就是最好的故事

  • 當時會對這本書產生興趣是因為我剛開始做podcast,對於我個人的價值定位還不是很明確。這本書給了我很大的幫助,讓我很快地對我目前為止的人生做大盤點,找出自己的巔峰故事。
  • 每個人都有著無法複製跟重來的經歷,這些是我們經常忽略但卻最為重要的人生價值。

12.別輸在只知道努力

13.膽識:空降韓國各大排行榜,出版一週緊急三刷!Google首席工程師的「勇氣成功學」

  • 身為女性看了這本書後特別有共感。作者是google首席工程師,同時也是一個家庭裡的妻子、媽媽、女兒等身份。這本書集結作者面對職涯壓力的心法,以及克服困難的勇氣。

14.個人無限公司

  • 看這本書有一個最強烈的目的:我想知道作者如何從大賣場收銀員做到年薪突破5000日幣且不依賴公司薪水的fire族。
  • 真正的財富自由從來都不是存到足夠下半輩子生活的退休金,而是你擁有自己時間的主控權,能夠不依賴單一企業給你的薪水,也能賺到足夠生活的錢。
  • 參考音頻:EP1
  • 延伸閱讀:老爸我不想努力了,什麼時候才可以財富自由?!

15.反時間管理:拿回時間掌控權

  • 反時間管理的主要理念就是「翻轉時間」:要把自己最重視的事情、人生價值擺在日程表第一位,才能成就工作的餘裕。今天的行為決定了我們明天的未來,不應該再被時間管理,而是先養成今天就是我的一切的翻轉思維。
  • 參考音頻:EP35
  • 延伸閱讀:想拿回人生,就從拿回時間開始《反時間管理》

16.窮思維、富邏輯:人生實用商學院

  • 這本書讓我透過一本書的時間獲得吳淡如經營自己人生的觀念:紀律+不輕言放棄
  • 出版過150本著作的她,依然堅持對自己的投資:勇於接受新事物、保持好奇心。每個人的人生考驗都不同,重點在於我們有沒有思考我們的選擇是什麼。選擇躺平、或是選擇面對,往往都在我們的一念之間。
  • 參考音頻:EP37
  • 延伸閱讀:拒絕內卷,你比自己想的更強大《窮思維、富邏輯》

17.窮查理的普通常識

  • 在本書中,查理蒙格提到,要建立自己的思維模型框架,最重要的是讓自己有獨立思考的能力且願意改變自己的想法。在看這本書時,我試著回想,我具備獨立思考的能力嗎?我願意改變自己的想法嗎?還是我都是憑藉過往經驗在做思考?
  • 絕大部分的普通人,在面臨要改變時,都會尋找讓自己不需要改變的證據,說服自己安於現狀。
  • 參考音頻:EP47
  • 延伸閱讀:一生受用的窮查理寶典知識

18.底層邏輯

19.財富自由之路

  • 作者李笑來是位天使投資人,也是中國比特幣首富,他過去曾是補教界名師。這本書集結他看待財富、時間、人生的方法論:必須把人生最寶貴的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

20.高說服力的文案寫作心法

  • 很實用的工具書,幫助我增加自己寫文章的論述能力。

21.與成功有約:高性能人士的七個習慣

  • 作者史蒂芬柯維,是全球非常有名的管理學大師。作者強調承認自己的無知是求知第一步,自尊心太強往往導致無法往前邁進。
  • 從這本書的7個習慣開始建立思維意識,提升自己的元認知。

22.減法:應對無序與紛擾的思維法則

  • 要能貫徹減法思維,我們必須要落實到工作、個人空間、思維等三方面。
  • 如果沒有時刻察覺自己的思考模式,很容易落入加法的圈套,不知不覺反而讓東西變更多、流程更繁雜,而忘了提醒自己做這些決策的背後目的與意義究竟為何。

23.減法:5%工作精英才知道的基本功

24.離開公司,我過的還不錯:成為自由工作者的理想生活提案

  • 會看這本書主要原因是想瞭解作者成為自己自由工作者的過程,以及實務面臨的挑戰。
  • 除了要具備沒有固定薪水的勇氣外,更需要保持記錄每天工作與生活的紀律,才能真正擁有隨心所欲的時間與人生自由。

25.逆思維

  • 這本書的概要是在傳達重新思考的價值。如同查理蒙格所說,我們總是堅持自己的想法,而不願意換上新的想法。

26.愛情不是這樣的:戀愛不是本能,而是需要學習

27.踏實感練習

  • 這本書我買來送給好友作為生日禮物,是本很實用的人生指南。我認為我們年過30,都需要為生活注入更多的「踏實感」而非「茫然感」
  • 作者在這本書中很有系統性的歸納出6大步驟:培養「接納」、「臨在」、「耐心」、「脆弱」、「連結」、「運動」,是一本值得閱讀的行動指南。

28.我可能不完美,但我至少不虛偽:我就是個語錄控

  • 精美的書皮,搭配精煉的文字與圖片,隨手一翻都能與作者產生共鳴。

29.心念的力量:運用大腦的期望效應,找到扭轉人生的開關

這是一本科學版的吸引力法則書籍,我強力推薦給身邊的每一個人看。這本書讓我了解吸引力法則不再是自我洗腦,而是善用對於大腦運作的認知,就像是了解大腦的遊戲規則一樣,當你更了解自己運作的方式,你就能掌握這個世界運作的原理。

延伸閱讀:學會吸引力法則,你也能成為自我實現的預言機器

30.價值:你永遠不知道自己有多值錢

這本書的作者是知名Youtuber小船,主要教導學員挖掘自己的價值,並且把價值打造為破億的線上事業。

雖然這本書主要目的是在銷售她的線上課程,但書中確實有點出發掘自我價值的方法,如果有想要建立個人品牌的人,這本書也值得參考。


結語:迎接未知而美好的每一個現在

這是很長的一篇文章,謝謝你們願意看到這裡。既然你們都願意花時間看到這裡,我想我們是擁有共同信念的人:願意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錢沒了可以想辦法再賺,但時間過去了就消逝了,不能重來。每一個現在都只有當下這個時刻,好好把握自己的人生,心存感謝每一個幫助過我的人。

我想感謝方格子平台,讓每一個人都有機會實現成為創作者的夢想,也謝謝在今年轉載我的文章的平台,讓我有機會被更多人看見:

2023/09/26 要先辛苦賺錢、財富自由,才能做想做的事?老爸的智慧:不必等退休,如何在工作中自由?

2023/08/20 善用STAR原則,教你寫出好履歷

2023/08/20 前進 FAANG 夢幻企業,在美國求職你該知道的 3 件事


最後,想送給你們一句話,做為2023年的總結:

Be happy not because everything is good, but because you can see the good side of everything. 快樂不是因為一切都好,而是因為你能看到每件事情好的一面。

歡迎你們在底下留言,告訴我你們的2023年讀了哪些深有感觸的書籍。


如果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與收穫,歡迎訂閱追蹤專題打賞,或留言分享討論

歡迎訂閱我的Podcast節目 斯理想生活

您的支持是我持續創作的最大動力

期待我們一起學習溝通、擁抱成長、邁向自由


39會員
87內容數
更新時間|Podcast YouTube 每週二、四 上午6:00更新 文章轉載|遠見雜誌 / 人力銀行/ 50+ / 方格子精選 關於斯理|擔任軟體顧問銷售超過8年,專長是化繁為簡,以解決問題為導向。輕鬆與你分享思維觀點,一起轉變心態,邁向理想生活。 理想名人堂|邀請業界來賓分享他們思維轉變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