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茫是人生成長的契機

2024/01/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迷茫,相信多數人都會有的無助情緒,迷茫的無力感總是突如其來,有時候是在通勤路上、有時候是在加班的夜晚、有時候是在睡前獨自的相處。

raw-image

還記得曾經跟一位朋友在分享迷茫的情緒,這位朋友提出一個很棒的觀點,他認為迷茫並非一種負面的狀態,而是正因為我們追求進步,才會有迷茫的感受,如果我們對當前的生活已經非常滿意,我們便不會感到迷茫,因此迷茫同時也是一種成長的機會。

當我們感到迷茫時,通常也是我們正處於人生成長或轉折點的階段,這是一個機會,是一個讓我們檢視自己的價值觀和目標的機會,重新思考人生的方向。

曾經我們每個學生階段,無論是老師或是家長,都告訴自己只要好好認真讀書,以後就會得到好的工作,過上好的日子,但是當我們開始上大學時,發現這世界的運作跟大人們當初說的不一樣。

大人所謂的“好工作”,通常就是坐在辦公室,不用吹風淋雨曬太陽,但是這樣的工作真的好嗎?或是所謂的好日子,就是年收入百萬,能在三十歲就坐擁一間房子的理想人生,但是為了擁有這些“好日子”,背後又付出了多少辛酸血淚?當然,我相信以上那些條件,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理想生活,即使辛苦一點又如何?

但是,這真的是我們想要的人生嗎?還是這是社會帶給我們的框架?
其實,這題我也沒有答案,我並非一個走出迷茫的人,我依然在迷茫中尋找前方的路。

只是我認為專注思考未來方向的同時,也應該珍惜當下的美好生活。人生總是有一些目標想要達成,但是如果不停地追求遠方的目標,而忽略沿途的風景,會錯失掉許多生命中的豐富體驗。

給自己一些寬容和時間,人生如同爬山,不會一直位於山峰,但也不會一直處在低谷;有時候可能會迷路,有時候也會有路牌指引;可能獨自前行,但也可能在旅途中遇見夥伴,這些都是生命中的體驗。

我不是一個在山頂的人激勵各位,我只是一個迷失在山谷的人,與各位分享我的感受。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祝褔各位能擺脫社會框架,不再迷茫,找到自己的理想人生。


10會員
31內容數
進入職場以來,每天都面臨著不同的挑戰,有時是時代的變化萬千,有時是內心的自我消耗,更有時是生活的柴米油鹽。逐漸找回屬於自己的生活節奏,以文字的方式記錄自我成長的過程,如果未來的我變好了,提醒自己莫忘初心;如果未來的我更糟了,便告訴自己大不了重頭再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