斟酌用字的道德觀|個人意見

2024/02/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日菜單:如果會說錯話,確實最佳解就是寧願不說

從前我被 argue 這題:說話為什麼得清晰分明。

在當時,我只是很自然的覺得,用字區分清楚、清晰表達自己意思,是人際維繫的一部份,在於無比清楚自身對不同人的態度,也能時常在任何煩惱發生時,立刻知道是哪塊環節出問題,然後選擇要不要解決。

如果你什麼都不記得,別人也不會記得你


...


視角供應

raw-image


現代人過的不好,在我看來就是 ... 搞不清楚這塊土地的主人是誰

舉說話為例,就是科學角度最嗤之以鼻的「報應」口業,幾乎沒有人生活一天之內不說錯任何一句話、不明著暗著的帶給別人困擾,而這並非很會做人就能辦到,其中關鍵在於用字遣詞的仔細程度;也就是,往往「你認為」都和事實有出入

日積月累,欠別人欠多了,這日子能好嗎。

那我們到底得多仔細:你開始和人有嫌隙,忍不住多注意他的一舉一動,串連起來偷偷摸摸像個賊人,有天踩到手於是「碰」的人際問題爆炸;他明明是沒看到,偏要說人家忽視自己,他明明是與你保持距離,卻說自以為高大尚。

也許他有錯,但沒有欠你這麼多

我想這是現代人非常需要知道的事實,也並非經我文筆下的壞人各個都有苦衷,問題在於業當前:你想多愛惜自己,你有多少人生可以填埋別人,能量終究守恆,萬一使點惡就是對方的一切

出社會從來不苦,只是時機降臨了

13會員
198內容數
文字沒有立意討喜,專注書寫人際與自我議題,應酬者需慎入;無開啟文內廣告穿插,可舒適閱讀,文章轉載不讓著作權,來信詳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