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的失敗: 承認弱點和向弱點投降不一樣,這是克服弱點的第一步。要如何確定我是對的?-原則

2024/02/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1. 關鍵不是我知道的有多少,而是我知道該如何處裡自己不知道的事。
  2. 沒有原則,我們將被迫對個人生活中的所有事物個別做出反應,就好像我們第一次體驗到每件事情一樣。把情況分類,並對應到相應的原則,處理起來會更有效率且表現更好、更穩定。
  3. 正確的失敗: 漫長一生中,失敗無可避免,能從痛苦的失敗中學到教訓,從而避免直接因失敗而被淘汰出局的命運。
  4. 從痛苦的失敗經驗中,慢慢將看事情的角度從「知道我是對的」轉變成「要如何確定我是對的」,變得更加謙虛。
  5. 對我來說,成功固然比失敗好,但失敗卻比平庸來的好。


  1. 先確定你真正想要的東西,那才是你的目標。金錢是你所需要的東西之一,提供了養家餬口的價值,但不是唯一。跟我喜歡的人開心共事,工作是我帶著熱情去玩的遊戲,而且我想要跟我欣賞、敬重的人玩個盡興
  2. 建立良好的習慣,需要有紀律的反覆思考,比如學習新語言;建立良好思維能力,源於探索原則背後的邏輯。
  3. 什麼最適合你?那是你的選擇。最幸福的人是了解自己的本性,而且活的適情適宜。有些人想要改變世界,有些人安於平淡、品味生活、享受人生。(自由切換)
  4. 感謝所有的努力和學習,讓我做了想做的一切、去了任何想去的地方、遇到了想見的人、得到了想要擁有的一切、有一段令人著迷的職涯,並且擁有許多美好人際關係。奮鬥不僅僅是讓你好的時候更好,在你失落時也會比較不糟糕,我會持續奮鬥直到離開世界的那天,因為即使想躲開,困境仍會上門來。
  5. 如果恐懼阻礙我前進,我會對自己不滿。


  1. 正確地理解這個世界,這兩個角度都不能少。由上往下: 試著找出一體適用的法則、規律;由下往上: 研究每個具體案例及其適用的法則。
  2. 最初我以為「不好」的事情,比如雨天、弱點,甚至死亡,大多是因為我已經有了先入為主的觀念
  3. 如果「設計師/管理人的你」發現「操作員的你」做得不好,就要解除你的操作員職務,換一個稱職的人來做,但保留主宰自己人生的設計師/管理人的腳色。有很多有創意的成功人士並不擅於執行,他們的成功是因為他們與十分可靠的執行者建立合作。每一個步驟都需要不同類型的思維,幾乎沒有人事全才謙卑,這樣你才能從別人身上獲取你需要的東西。
  4. 承認弱點和向弱點投降不一樣,這是克服弱點的第一步。
  5. 在決定「如何解決問題」之前,先把重點放在「問題是什麼」


  1. 你難道不想確定那個錯的人不是你嗎?假如你專斷獨行,採取封閉態度,預設立場太多,不擅於洞悉別人的想法,只想告訴對方你的想法是正確的,它會使你錯過各種奇妙的可能性,以及別人預見的可能威脅,把有建設性甚至攸關性命的批評拒於千里之外。
  2. 亞里斯多德將悲劇定義為一個人的致命缺陷所產生的可怕結果。自我意識和盲點是阻礙聰明人充分發揮的致命缺陷。
  3. 願意極度開放。是因為你擔心你可能遺漏最好的選擇,這是一種能力,你被需改變自以為是的心態,讓你逃離「低層次的你」的掌控(原始大腦)。態度封閉的人: 得不到對方認同,通常的反應是沮喪,而不是好奇對方的觀點,興趣是證明自己是對的,而不是徵詢別人的觀點,從中學習。
  4. 我想要自己作主。考慮別人的觀點,吸收採納,絕不會減少你的獨立思考與自己做決定的自由,只會擴大你的視野你是在與別人爭論,還是在設法了解別人的觀點,你的心裡要有數
  5. 不要擔心丟臉;要擔心不能達成目標。但請記住,接受弱點是違反本能行為,因為你的大腦一直幻想自己完美無缺。不要糾結於「抱怨」與「讚揚」,而把心思花在「精準」與「不精準」上,吸取教訓,其他再也無關緊要,也要捨去聽虛假讚美的需求。


  1. 選人才: 要是你知道對方的性格,你就會很清楚能夠對他們有什麼期待。用另一套不同規則來評價一個人,是隱形的腐敗,對用人唯才有害。(但什麼公平的評價方式?)。賈伯斯: 「我的成功秘訣在於,我們卯足全力招募世界上最優秀的菁英」。聚焦於人的本質,以及他們是否能勝任職務和職涯,而不是選自己喜歡並且像自己的人。
  2. 最好的選擇是利大於弊,而不是那些全然無弊的選擇。
  3. 先搞定你所有「必做事項」,你可能會沒時間處理不重要的事情,但這總比沒有時間處理重要的事情好
  4. 人類智慧對比於人工智慧: 只有你知道你最重視什麼,你想與誰一起生活,想待在什麼環境,以及最終如何做最好的選擇。同時,我們運用電腦運算優勢,輔助我們做出基礎判讀。
  5. 在評估是否會有經濟危機時,總體經濟金融系統都必須納入考量。




探討購屋、投資、工作、人生選擇,藉由分享以及探討,期望大家都能做出明智的人生規劃,確保你的決策與你的人生、理財目標相符。此外,探索資產增值和長遠財務規劃的方法,實現財富自由目標,掌握人生主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