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宿舍生活的文化衝擊:從洗碗文化到餵鴨驚魂記

2024/02/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一篇,與其說是生活觀察日記,不如說是生活中發生的故事,勾起的回憶。

在英國的宿舍生活

我在英國念書時,住在學校宿舍裡,宿舍中住著來自不同國家的室友(flatmates),我們共用廚房,還有廚房旁邊的交誼廳(common area)。由於我的房間就在廚房對面,又不喜歡在房間內吃東西,連吃零食我也很常會把筆電搬到交誼廳,邊吃邊用電腦,整個宿舍中我大概是最常出沒在廚房和交誼廳的室友之一,室友們也很習慣在交誼廳的角落看到我,遇到的時候,有時候只是快速的打個招呼,有時候隨意聊個幾句,或者直接坐下來互相分享食物。

文化衝擊:洗碗方式的差異

也是在這個小小的交誼廳中,我經歷了不少文化衝擊,最近看到一篇說英國人洗碗不會把泡泡沖掉的小漫畫,也讓我想起那時候還跟英國室友聊過的「洗碗文化」差異。

在台灣,洗碗簡直是一門藝術:要先倒掉食物殘渣,稍微浸泡一下,然後用洗碗精清潔、沖掉洗碗精的泡泡,最後還要擦乾或者放進烘碗機中消毒烘乾才能收起來。但英國室友洗碗就只有幾個動作:把食物渣沖掉,洗碗精一抹,然後就放進瀝水籃中,連泡泡都不沖,如果要馬上把碗盤收起來,也不過就多一個把碗盤上的水(連帶泡泡)一起擦掉的動作!

英國室友的洗碗哲學

有一次,我忍不住問了那位英國室友:你們家都這樣洗碗的嗎?
英國室友一臉茫然:不然要怎麼洗?
我:泡泡都不沖掉的嗎?
英國室友更疑惑了:為什麼要沖?
我:你都不擔心把洗碗精的化學成分之類吃下去嗎?有毒的吧!
英國室友則笑說:洗碗精不就是洗碗用的嗎?有問題早就出問題啦!

大概看我還是一臉不可置信的樣子,他又笑說:If it cannot kill you, it makes you stronger! (如果他殺不死你,他就會讓你更強大),別太在意!

從洗碗到生活態度

當下我愣了一下,一時不知道該怎麼回覆他,但也想起,其實台灣也是有「髒髒吃髒髒大」,還有更進階的「髒髒吃髒髒肥」的說法,這個說法,似乎跟英國室友的說法類似,但和台灣俗諺中只停留在吃的部分不一樣,我的這位英國室友好像從洗碗到生活中,都多多少少帶了這種生活的從容和敢於嘗試的勇氣!

餵鴨子的冒險

有一次,我跟英國室友抱怨我把我不喜歡吃的吐司邊和最後一片帶皮的土司丟掉,被宿舍的清潔阿姨看到後碎念我浪費食物,英國室友突然心血來潮的提議:宿舍後面不是有片池塘嗎?要不然我們去餵鴨子!

在我想像中,餵鴨子就是一群鴨子在池塘裡等著你丟麵包,頂多在水裡大聲抗議麵包丟太慢,所以沒想太多就答應了,收拾了準備丟掉的吐司邊,和英國室友一起來到宿舍後面的池塘,但我們才剛丟了一小塊麵包,就見到原本還優雅的在水裡游著,或者在岸邊打盹的鴨群瞬間「狂暴化」!

水裡鴨群撲騰著打出水花,連陸地上休息的鴨群則拍著翅膀朝我們飛奔,站在池塘邊的我們體驗了一把萬馬奔騰、塵土飛揚的感覺,嚇得我們兩個拔腿狂奔衝回宿舍,把鴨群擋在宿舍外,最後還出動了宿舍區的保全人員才把鴨子們趕回池邊,理所當然我們被訓了一頓,但也沒有被處罰,畢竟沒有哪條規則說不可以餵鴨子,唯一的意外是學校的鴨群太兇殘,還有宿舍後面的池塘,後來多了一塊寫著禁止餵食鴨群的告示牌。

生活態度的文化衝擊

事後我們在聊到這件事的時候,我帶點後怕的說:你們英國的鴨子也太兇殘了!我們台灣的鴨子會乖乖地在水裡等!英國室友則笑笑地回答:至少我們知道了學校裡的鴨子很兇殘!下次別餵了!

聽他這麼說,讓我突然想起他說的那句:If it cannot kill you, it makes you stronger! (如果他殺不死你,他就會讓你更強大),而我的這位英國室友,似乎在各個方面體現了:有什麼大不了的,不過就試試看的那種從容態度,把台灣的「髒髒吃髒髒大」的精神,從吃的延伸到生活上,把所有無法殺死你的東西,都看成:反正只要死不了,都能試!

最後

我是Yawen,我藉著寫方格子的機會,整理自己的想法,並邀請大家與我討論與交流:

按下【愛心】,表示你喜歡這篇文章。
按下【追蹤】,我會繼續寫類似的文章。
按下【贊助】,支持我繼續寫相關的文章。

如果你想要告訴我你的想法,或者和我討論,歡迎【留言】或【來信】
不是方格子會員,也可以到我的instagram留言或與我討論

我的Mail:[email protected]
我的Instagram:yawen.books

35會員
68內容數
這裡可能會聊聊教育議題 也可能會聊聊最近我蒐集到的故事 也可能會聊聊最近看到的書、電影或戲劇 不管是什麼主題,歡迎大家一起聊天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