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像崇拜症候群的症狀、危險性與我對追劇的感悟

2024/02/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偶像崇拜症候群」、「哈名人症候群」、「粉絲症候群」、「名人崇拜症候群」,這些詞彙語意近似,指對特定人物,(如明星、演員、歌手、團體、領袖、具有特殊才藝表現的人物等),有了固著式的喜歡與關注,當看到或聽到,自己喜歡的偶像或名人的任何一點消息,會屏氣凝神關注、會目不轉睛緊盯、會一字不漏傾聽…這些都是上述症候群的外在行為表現。

pixabay

pixabay

中國古語訓誡我們:『見賢思齊』,所以對成名者,有了崇拜或效仿或喜歡之行為,似乎並無不可;但要小心的是別越陷越深!

美國心理學家賀朗在《新科學家》雜誌指出,對名人的崇拜,不是迷或不迷的截然二分法,他的團隊設計出「名人態度量表」,把「崇拜者」由輕到重,形成一個三類型的光譜。

pixabay

pixabay

娛樂型社交:算普通級粉絲,相當溫和無害。僅止於加入粉絲群聽聽八卦,買買周邊商品型。

強烈個人型:對偶像的著迷程度,具有較強烈且奇怪的情感,覺得自己跟名人、明星之間,『能有』或『會有』一些連結。

瀕臨病態型:既稱病態型,可理解為,就算偶像要求他做違法亂紀的事,他也照辦無誤;這是瘋狂、又不可取的!也有專家將這一型的偶像崇拜者,列為《一種精神性的異常狀態》。

近年因追劇,我也有了比《娛樂型社交》還低微些的症候群,但我只因崇拜而擇劇,卻未加入粉絲群,也不買周邊商品。

可是我卻有個不太討喜的毛病:如若偶像脫離了我的主觀意識、道德標準,我便會拒看、不追、不再迷戀;我自己戲稱此為『偶像崇拜潔癖症』!偏偏我的自制能力不高,常被一些喜歡『劇透』,喜歡轉傳八卦的人影響,所以中途棄劇的情況不少,這對欣賞一部好劇來說,是很令人懊惱的,

比如:許凱

我從《千古玦塵》中認識了許凱,超喜歡他的角色、演技與帥氣。後來又追他主演的《愛的二八定律》、《樂游原》、《尚食》、《天舞紀》、《雪鷹領主》,正當期待中的《祈今朝》確定要播出了,我也看了三集,臉書卻跑出網友批評許凱被包養、霸凌、酗酒、自毀形象等負面新聞,讓我實在看不下去這劇。因為主角人設與現實生活形象,我實在是無法輕易剝離。

又如:任嘉倫

最早追他的劇是《天乩之白蛇傳說》,後來的《周生如故》、《一生一世》讓我更肯定他的才華,所以續追《請君》、《與君初相識上》、《與君初相識下》、《秋蟬》,但他卻被網友爆料,在老婆孕期出軌,讓我恨得牙癢癢,提不起勁來搜他的戲。

pixabay

pixabay

還有:劉宇寧

屬勵志型男神,網紅起家,能歌、會演。我看的第一部戲是《做自己的光》,當時他並未真正走紅,但他說:「要明目張膽的努力,努力不丟人,不用悄悄的,就算失敗了也沒問題,大不了說一句:沒關係,這是夢想嘛!」就因為他這健康又勵志的心態,我選擇了他的《一念關山》,這劇真是好呀,粉絲們也瘋狂的加群、轉發訊息、購買公車廣告……我生平第一次開始追偶像訊息,也下載其他粉絲製作的劉宇寧月曆當桌布。

正當開始追他演的《說英雄誰是英雄》,怎麼又有人劇透說他在劇中『黑化了』,天哪!當英雄不再是英雄,我還追什麼?

即便是環境所迫,但當正義不再是正義時,這扮演正義的臉蛋就看不下去了!這就是我的『偶像崇拜潔癖症』!

104會員
533內容數
一詩暢飲一杜康 吟詩訪英雄 一詞入境一風月 填詞尋美人 漫步唐詩宋詞 翻滾古今風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