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思維-「傳統」的反義詞是?

2024/02/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知道大家平常什麼情況會使用「傳統」這個詞?

如果要說「傳統」的反義詞,你會想到什麼?

今天在看Hook的挑戰德國世界史節目的來賓 Sascha Heusermann 賀少俠說了一句話:「德國很不傳統,德國很個人化」

我先是覺得有點怪怪的,但仔細想一想又覺得沒錯。

傳統是指:世代相傳、有傳承延續性質的社會因素。

而德國重視個體,沒有這些傳統,所以這樣說沒有錯。

但我為甚麼會覺得有點怪呢?


我後來發現我自己對傳統這個詞彙的使用,向來都是跟前衛、現代這樣的詞彙作對比,「這個人很傳統」「這個人很前衛」說一個人傳統,通常是說他的思想保守或守舊,所以對我來說,傳統反而跟「新、舊」牽連上

新舊的對比其實是因為我身處的地方,華人社會是重視傳統,後開始重視個體,傳統這個詞本來就是在講一個社會的事情,但我比較常把這個詞拿來形容一個人,仔細想想,我習慣的用法反而是延伸後的語用


所以當賀少俠拿「傳統」形容國家,把「傳統」跟「個人化」作對比,比較不符合我平常的語境跟語用,反而才產生了有點怪怪的感覺。

原來如此自己在電腦前驚訝一波XD

-

如果喜歡鶴幽的文章,歡迎訂閱我!

或是到我的粉絲團「鶴幽 乖乖」搶先看更多內容唷~

#小鶴思考人生 #傳統

0會員
11內容數
從小是個乖乖小孩, 想法都藏在腦袋裡, 長大後才開始叛逆, 是叛逆還是獨立呢? - 平時有隨手紀錄生活與夢境的習慣, 最近邊創作邊念兒童文學研究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