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春節過完還「收不了心」的你—脫離委靡不振的 3 個收心法

2024/02/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元宵過完收收心!元宵是傳統新春定義的最後一天,吃完小湯圓也該把專注度拉回工作上了,上週同事 A 小姐說她才剛拜讀完我去年寫的「放完年假收收心!聽說工程師座位都很亂?5 個辦公室小物建立開工儀式感」,她說她也為自己建立了開工儀式感,但還是無法進入工作狀態,今天 Ruby 大叔要分享其他的「收心法」,這次找了同事 Rose 跟 Tokki 一起來加入這個話題。

圖片來源:Pexel

圖片來源:Pexel


一、「循序漸進式」的收心法


Rose 是我們公司的資深工程師,他在還沒成為工程師前「差一點點」成為心理諮商師,因為這樣的背景才讓他每次開口講話都很有哲理嗎?在分享 Rose 的收心方式前,我先說我自己的,由於我是閒不下來的人,原先打算過年也要邊工作,正所謂「沒有放假就不需要收心」,我一位日本人但在台灣工作的朋友支持我的想法,畢竟日本沒有農曆新年概念,他在台灣,新年期間也照舊工作,不過我還是破功了,最後跟家人一起加入甄嬛傳馬拉松行列(甘露寺被跳過太讚)。

在開工前三天,我會打開工作行事曆開始規劃工作,一天做一點,找回工作感,這是我的收心方式,「循序漸進式收心」推薦給各位,這週日就先試試看。


二、「為自己而活」的收心法


話題回到 Rose,我很想知道身為資深工程師的他是如何收心,他想了一下很認真得說:「找到為自己而活的感覺」此話一出,我反思三遍,Rose 說,他雖然熱愛工作,幫助客戶解決問題很有成就感,但一直以來總忙著別人的事物,忽略了自己,年復一年,與其想著不想上班、收心好累,不如問問自己,究竟為誰而活?有沒有感受自己?說起來這一點連我都容易忽略,好像漸漸的沒有 me time。

Rose 說,他會透過按摩、冥想等方式連結自己,唯有身體放鬆時,才能重新感受自己的需求,他說,當他這麼想時,就能充分在工作上找到一個繼續奮鬥的方向,追尋「為自己而活」的精神。


三、脫離「休息狀態」的收心法


Tokki 是我們公司新來的同事,她之前是在電影劇組工作,一開始聽到她的入職宣言感到敬佩,因為她在劇組時負責製作時程,還包含各種報帳管理,大家工作重心在拍戲上,反而金流比較混亂,Tokki 說,她希望未來可以寫出適合劇組報帳核銷的系統,造福劇組,這願景真棒!談到收心,她說她會在開工前一天練習早起,先調整「時差」,起床後到睡前保持自己是「動態」的,不一定要工作,與朋友出去玩、吃飯都可以,千萬別整天躺在床上或只是「追劇」,必須讓自己脫離「休息」狀態,避免「報復性熬夜」。

這點我非常認同,很多人有收心的誠意,卻沒有收心的精力,養精蓄銳還是很重要的,畢竟沒有精神就沒有心思面對新的一天。


別用番茄鐘工作法收心?找出自己節奏最重要


最後一點,Tokki 一聽到我要提「每工作25分鐘就休息5分鐘」的番茄鐘工作法收心,連忙制止,原來在座的各位都用過番茄鐘工作法,我也用過一段時間,一開始覺得不錯,工作時間過很快,最後整個變樣,有些工作真的無法讓你25分鐘起來休息一次,番茄鐘工作法並非不好,只是找到自己的工作節奏,讓自己進入心流環境更重要。

Rose 說他進入工作狀態的方法還有吸貓(嗯?)、Tokki 喜歡用無水擴香石,透過香氣引領自己進入工作狀態,我的方式比較老派,我以前會在辦公桌上貼「座右銘」,當自己想偷懶時,看看銘言就會振作起來!


你的收心法是什麼呢?歡迎留言跟 Ruby 大叔分享,救救元宵過後還萎靡不振的大家!


32會員
33內容數
畢業生別怕,雖然是新鮮人但沒關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