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成果以外的學習

2024/02/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可能非學校

raw-image



在成果發表中,當學生們不知道自己「有多好」時,身為老師的我要告訴他們「這些好」很值得在成果發表會時讓大家知道!

在運動前,我們都會做暖身操,玩學班群的學生們一開始就是跟著老師做,一段時間後,我會鼓勵學生開始擔任帶領者的角色,多數學生會欣然接下這個任務,不過在開始帶領時每個學生的反應就會不太相同,有的學生順利地完成,有的學生會說:我忘記了,有的學生一句話都不說就只是看著老師,也有學生在一開始就說:這些動作我都不會!

這些行為在反應的就是學生當時的性格狀態,這兩年開始發現到「害怕犯錯、失敗」的年齡下降了不少,不過也因為孩子年紀小就進到團體,正向肯定的鼓勵很快就起了作用,有自信自己完成的學生,就讓他順著這股勇氣多承擔一些,擔心犯錯的孩子就由老師和同儕陪伴他們,尤其是同儕的陪伴非常重要,一方面讓有能力的學生學習同理他人,另一方面讓沒有自信的學生得到支持,彼此之間成為合作的夥伴!

陪伴的行動會隨著時間和經驗逐漸遞減,但是支持的心意不變,讓被陪伴的學生可以在安心之中長出能力與自信!

學期來到第九週,學生們都可以自信的帶領暖身操,我告訴他們:「期末成果發表就發表這個!」學生們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我說:「你們暖身操做得很好,這也是平常我們就會做的事情,你們也學到了很多,不僅僅是動作哦!」然後學生們開始你一言我一語地說著自己學到了什麼:「速度要剛剛好、聲音要讓大家聽清楚、做了暖身操就不會扭到跟抽筋、每一次都是我們一起合作完成這件事!」

我知道這個學習的過程讓他們看待自己的想法不同了,這是運動以外也很重要的性格教育!

    7會員
    13內容數
    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好像陪伴著自己再一次的長大,孩子是我生命中美好的禮物,我希望在這份禮物中所收穫的一切能夠跟更多的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