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挫節」培養孩子的耐挫力】

2024/04/18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raw-image

社會從來教導我們如何達致成功,卻很少教導我們如何面對挫敗。越恐懼越要面對,現在不學習挫敗,以後遭遇挫敗時定必挫敗。與其要求我們不犯錯、不挫敗,不如培養我們承受挫折,面對失敗的能力。這並非鼓勵挫敗,而是強調正面面對挫敗,從挫敗的經驗中,尋求達至目標的策略及改進方法,並在過程中學習恆毅堅持、迎難而上。

 

三水同鄉會禤景榮學校與生命教育機構合作,一連三天舉辦「挫節」,小四學生三天也不上課,師生上下一起「過節」。透過「認識挫節」、「預備過節」、「過節派對」等項目,藉學生主導式學習、多元體驗遊戲、敘事體驗等形式,跟學生「感受挫折」、「面對挫折」及「慶祝挫折」,以逆向角度看「挫折」:有些事比成功更重要、不要輕看挫折的力量、挫折是通往成長的道路。

學生以小組形式進行各項體驗活動,經歷獨立思考、溝通妥協下共建知識、態度和技能

學生以小組形式進行各項體驗活動,經歷獨立思考、溝通妥協下共建知識、態度和技能


歸納小四班主任的活動體會如下:

  • 挫折處境,心態調整
  • 挫折路上,發現陪伴與同行
  • 克服挫折,成為更有力量的自己
  • 若註定逃不了,不如趁早修煉
  • 放手讓孩子從挫折中經過


以下節錄參與是次體驗活動的班主任心聲及回饋:


4A班主任:關梓軒老師

小朋友享受及投入於活動中

小朋友享受及投入於活動中

挫折處境,心態調整
  • 四年級的學生面對一點點挫折時,通常都很容易放棄,遇到一些較難的難題或困難,亦會缺乏動力面對。我覺得主要原因可能是他們旁邊沒有人推動他們,平時也沒有人鼓勵他們,而且他們未嘗試過真正成功的感覺究竟多麼有趣
  • 在整個活動中,看到所有學生都很投入,很開心和很欣慰可以看到他們有這樣的成長。其中一個很深刻的片段是,有一個環節是同時間有幾個不同的挑戰給他們,有些挑戰要他們成功達到後,再去挑戰排行榜上的紀錄。學生即使輸了或被人超越了紀錄,他們都會再重新嘗試不斷去挑戰自己,把自己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
  • 挫折是人生必定會經歷到的難關,大大小小的難關都是不同的挫折。這些挫折有助我們成長,因此從小開始去認識、面對和克服的挫折是很重要的,到長大時就較能以積極樂觀的心境去面對,因為如果長大後才面對挫折,很可能會不懂面對,畢竟長大後面對的挫折只會越來越困難、越來越大,深遠地影響以後的人生道路
  • 我曾經面對過一些比較深刻的挫折。以前玩球類活動的比賽,那時候練習很辛苦,有時表現不好會被教練責罵。曾有一段時間情緒很低落,覺得自己怎樣做都不會做得好,但之後受到身邊的人鼓勵,自己也逐漸調整心態,最後可以成功面對這個困境,重奪佳績

 

4B班主任:周嘉鵬老師

當成功完成挑戰後,學生臉上展現了自信及興奮的笑容

當成功完成挑戰後,學生臉上展現了自信及興奮的笑容

挫折路上,發現陪伴與同行
  • 在整個活動期間,發現同學們都很投入地去參與,不單自己很踴躍地回答問題,即使是其他同學回答時,他們都很用心地鼓勵別人。印象最深刻的片段是見到同學在最後一天,寫下自己對挫折的看法,看到他們由了解及克服挫折,到在挫折中學習的過程,有幾個同學還寫下了自己面對挫折時可跟自己說的鼓勵話語,這一切也讓我覺得他們在當中成長了
  • 我認為挫折是一個成長必經的經歷,我們應以正面的態度去面對挫折,挫折是一個令我們成長的機會,亦給了我們一個機會進步,除了讓我們了解到自己不足外,亦能知悉我們有哪些地方可以做得更好。如果同學能抱著堅持不放棄的態度,即使面對挫折亦不需要害怕,因為我們是可以改進的
  • 讓小朋友提前去認識、面對及克服挫折是非常重要的,人生中我們總會遇到挫折的時候。在面對挫折時,如何調整自己的心態去面對挫折?如果在小學的階段已提前認識,不單令他們更有方法去面對面前的問題,亦可及早磨練自己面對挫折的心態,將來遇到挫折時,便會有更多的經驗及能力去面對
  • 我自己有一個面對挫折的經驗。當時我正在考會考,有幾位同學一起去溫習,大家都全力以赴,非常辛苦,當時壓力非常大,時間不斷倒數,其實真的有想過放棄。記得那時候,班主任送了一張卡給每一位同學,上面寫了一些句子,大概的意思是,其實已經知道我們很用心,很辛苦,老師只想提醒我們,在這個時候,可記住老師永遠在我旁邊支持及陪伴。這張小小的卡片給我們很大的動力去繼續努力完成會考,亦令我明白,當我們面對挫折時,身邊同伴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


4C班主任:何清如老師

何清如老師在三天活動期間,常常替學生拍照留念

何清如老師在三天活動期間,常常替學生拍照留念

克服挫折,成為更有力量的自己
  • 四年級學生在社交或學習方面,開始遇到較以往不同形式的困難,以致他們可能較容易出現負面情緒,所以需要學會適當地表達情緒以及裝備解難的方法,同時培養正面積極的心態,令自己更有信心面對和克服困難。活動期間,發現學生非常期望獲得他人的正面評價,這有助推動他們更認真投入參與之後的活動,期望可以表現得更好
  • 最深刻的是班裡的同學展現互相關愛扶持的一面。他們過去無論是學術成績,還是比賽活動方面的表現都頗理想,所以較易產生比較競爭的心態,喜歡和同學互相比較成績。但在這次活動中,看見他們之間的友愛:在同學接受挑戰時為對方打氣、同學失敗時又會安慰對方、同學獲得嘉許時,也會由衷地為對方感到開心
  • 我認為挫折是當自己的期望和目標未能達到,產生了負面的情緒,但挫折同樣是成長的基石。挫折的經歷永遠都比較深刻,挫折可成為自己的經驗和推動力,將來再次遇到相似的情況,就會更加懂得怎樣去面對和克服
  • 從小讓學生認識、面對和克服挫折是很重要的,他們在小學階段已經開始建立比較明確的自我形象,如果他們持續面對挫折而無法克服,對自己的評價便會下跌,性格可能會越來越自卑,亦會影響他們將來的處事方式,可能會變得很容易放棄。反之,如果他們學會怎樣面對和克服挫折,自然會對自己更有信心,從而提升自我形象的評價,而且遇到挫折困難也不會那麼容易一蹶不振。我曾在高中的學業上遇到挫折,明明已很努力,但仍考不好,因而開始質疑自己,然而感恩期間遇到很多願意扶持我的同學及老師,加上自己探索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最後得以考獲理想的成績


4D班主任:鄧湘凝老師

鄧湘凝老師用心地支援學生的學習

鄧湘凝老師用心地支援學生的學習

若註定逃不了,不如趁早修煉
  • 四年級的學生有甚麼成長需要?他們在這個年紀,開始會多了自己的想法和意見,有時候他們都很想表達自己的意見,但又不知以哪個方式表達是最適切的;或他們遇到跟自己意見不合時,又可能不太懂得處理,有時候可能較容易與同學發生衝突
  • 在挫折週中,發現學生成長了很多,他們學會了欣賞別人的優點、接受自己的缺點,同時他們也懂得怎樣去接受別人對自己的稱讚。可能平時日常生活比較少得到稱讚,或覺得有點害羞,但是這三天生命教育導師,很鼓勵小朋友勇於讚賞別人時,也要學習接受別人的稱讚,協助自己留優改劣
  • 我認為挫折是人們遇到的困難,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無論甚麼方面都可能會經歷到。小朋友回答甚麼是挫折時,他們都知道,這是人生必經的階段,怎樣也避免不了的。學生將來長大,人生路上遲早都會遇到挫折,如果去到一蹶不振時,身邊的人即使想幫忙都會愛莫能助,因此提前學習面對挫折能防患未然
  • 我曾經遇到的挫折與讀書有關。我考了兩次公開試,第一次考到的分數,就覺得考不入不了自己心儀的科目。當我準備考第二次試時,感覺好像只有自己一個人面對,身邊不少的同學可能已經升上大學,當然亦有部分朋友都選擇了重考的路,一起多考一次。但是始終那個試和試卷是你己面對的,溫不溫習,有多自律都是自己決定的,所以當時我會覺得這段路很漫長。我很感謝身邊朋友們的鼓勵和家人的支持,最終考入我心儀的學科


4E班主任:麥錦明老師

麥錦明老師欣賞學生們彼此鼓勵及互相扶持

麥錦明老師欣賞學生們彼此鼓勵及互相扶持

放手讓孩子從挫折中經過
  • 四年級學生在成長時需要對自己有信心,抱持正面樂觀的思想,不要怕失敗,願意跟別人分享,接受別人的批評。近幾年小朋友可能因疫情緣故,家長都很疼愛子女,有機會讓他們變得倚賴,很多時候都希望別人幫自己解決問題,以致自信心不足;又或在遭遇問題時,不知道怎樣解決,因而很容易就會有放棄的念頭
  • 活動期間,小朋友很投入及認真去參與活動。當有些同學面對挫折時,他們不會那麼輕易放棄,而且旁邊的同學很真心地鼓勵他們,令同伴覺得自己可以再嘗試。我很欣賞這些團隊精神,即使是不太熟同學也願意一起去完成一個任務,這是他們一個很大的進步。此外,同學之間亦會互相幫忙,例如他們有些字不懂,彼此會互相提點,或者當同學做得好時,他們很樂意積極地去鼓勵,同學很大力地拍手掌,這也讓我感到相當深刻
  • 我認為挫折是在我們生活上遇到不太順利的事情,並會出現一些不太好受的感覺,例如難過、難堪,擔心被人取笑等。這個活動能讓小朋友認識挫折,知道挫折是每個人都會有的,不是一些醜事,會有完結的一天,會有過去的,關鍵是我們用甚麼心態去面對這件事。我們是逃避,不再嘗試,感到畏懼,還是我們會從挫折中學習吸取經驗,用不同的方法幫助自己?
  • 我剛出道當老師時,要面對很多不同特點、性格的小朋友。初出茅廬時,可能不太了解小朋友的心理,自己覺得對他們好的事,但原來對他們來說不一定是好事。一些學生外顯行為的背後隱藏了很多需要,從多方面了解、觀察及溝通,才能更有效地支援對方。老師在教學的過程和生涯中,很多時候都是從挫折中學習,當你遇到困難時,正正是那個困難讓你累積下一次的經驗,當你再遇到相似的問題時,才能更好地應對、改進及成長

 

香港及全球社會在這些年遭遇的難關,陪伴孩子走過這些艱難經歷,並在過程中給予愛與關懷,療癒其挫折、裝備其「耐挫力」,以面對日趨複雜多變的時代,實在刻不容緩——讓孩子的困難被理解、需要被發現,努力被看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