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培養強大心裡素質,享受孤獨

2024/02/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職埸,不要把同事當朋友”,我沒有那麼悲觀。

在沒有任何業務關連、利益重疊關係下,同事還是可以當朋友。」


既然無法當朋友就早點認清事實,

強大你的心裡素質,享受孤獨。


十幾年前當接受公司外調總公司的安排,原單位不勉俗的辦了聚參,也順道為我餞別。餐會中恭喜、一帆風順⋯⋯祝福話語此起彼落。

忘了時間過了多久(幾年)在辦公室樓下遇到了昔日舊屬,但分屬不同單位,眼神交會卻行同陌路。


外調前配合的下遊廠商,每每拜訪時適逢中午時分,必希冀留下吃午餐便當;申論再三,不會因為一個便當而遭受賄絡的指控。

外調一年後因事請假,經過這間廠商門前,以走訪老明友的心情登門敘舊,中午時分各自休息用膳。


外調到總公司第四年空降了一位主管,初入新單位首要步伐是鞏固地位。我的直屬部屬在地經營了十多年,當初對我平調到此難免會有微詞。兩造雙方建構在利益基礎上,有了共同的目標一拍即合。我回鄉後,下屬也順勢補位。


兩人雖是從屬關係,但會因業務責任歸屬而產生利益衝突;不到三年,下屬悻悻然離去,對主管頗不以為然。


在外調即將回鄉之時,單位又不免俗的要為我做聚參歡送,由於有了七年前的體悟加上看透了順著風向選邊站的現實,所以以事出突然,還忙著整理後續租約而拒絕。

既然台面上都是在演戲,我己經要離開這個地方,就沒有必要浪費了我的演技。


離開公司最後一天,單位成員開口約好晩上一起吃飯送別。到了中午,卻傳出其他單位會各派一位代表參與,以示對我退休的祝福,當下随即取消餐會。


被指派的人非出於自願,是被抓公差甚至心中還會為被當成分母而有所嘀咕;過了今天,我在電話簿裡的號碼可能大部分的人都成了佔篇幅的一角,又何必強求做場面呢?


當你正處於事業巔峰狀態而成為鎂光燈的焦點時,只須將光環成就給公司、團體的努力,並從旁孤獨的輕輕放下,享受獨處的輕鬆。


當你階段性任務結束即將離開,只須安安靜靜默默的離開,找幾個無利益衝突的知心同事/朋友互道珍重。


緣起緣滅終究會有有散場的一天,與其與眾人逢埸做戲不如與知心朋友珍重道別,享受孤獨的自在。


孤獨是自由,是寧靜;是面對職場紛擾最佳的修練。

57會員
40內容數
生活|工作|職場 |紀錄 熬過酷寒的梅,才會開出奔放的花朵,經歷過刻苦銘心的體驗,才能勾劃出精采的巨擘。歡迎一起分享人生體悟、心情記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