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途中難忘的30張臉孔》會是一本有存在價值的書嗎?

2024/03/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到世界各地旅遊,最令人難忘的經歷是欣賞美麗風景?品嘗可口美食?還是到處瘋狂血拼呢?

作者旅行足跡曾經遍及美、加、澳、紐,以及歐洲、亞洲、中東多國,他會告訴你:以上皆非。

最難忘的其實是一群彼此互不相識的異鄉陌生人。

這群人從事各行各業工作,有年輕有年長,旅途中偶然相遇,人生軌跡短暫交集,分別之後各奔東西,有些人甚至連名字都不知曉。

為什麼作者跟他們的偶遇一直念念不忘?

這些異國小故事對於我們人生又可能有什麼啓示呢?

答案在這本書𥚃。」



假設格友今天悠閒逛著書店,在「本週新書」展示書檯上,眼角偶然瞄到這麼一本新書,封面書名是本文標題,封底簡介是上面這段粗體字文字,請問你會有興趣打開這本書翻閱一下嗎?

上週我發布了一篇關於出書的文章,得到很多格友熱情回應,其中不乏鼓勵出書的建議,非常感謝。

很多格友都點出了一個重點:出書成功與否,其實跟題材的選擇息息相關,在這篇文章中我想以假想出書的情境,做一次小小的格內民調。



如果你打開這本書,將會讀到下面這篇作者序:

在我的腦海中有一個名為「異國陌生人」的檔案夾,每當我對人性感到困惑的時候,我會打開檔案夾翻看,裡面一張張熟悉的面孔會提醒我這條不變的道理:

「就算這個世界經常讓人感到無力,我們身邊總會出現一些陌生人以他們獨特的方式展現人性光輝,讓我們不至對生活失去盼望。」

這本書不是小說,只有世界各地真實發生平凡小人物的故事;

這本書亦非旅遊指南,然而可以讀到在不同場景觀察到的風土人情;

這本書無意成為心靈雞湯,雖然它可能散放比雞湯更為濃郁的人性芬芳。

我在這本書中,描述過去幾十年在世界各地碰到的30位陌生人,他們之中有大使館簽證官員,獨居老婦人,餐廳老闆,肉店肉販,服裝店店員,空服員,警察,⋯⋯。

這30人之間沒有任何交集,而他們和我的唯一交集就是我們曾經有過短暫對話,在我心頭留下深刻印象。

這些曾經發生的交流對我的人生中產生了某種程度的影響,有些讓我感受到美好人格特質,像是慷慨、用心、信任、善良、關心、體貼等等,也有些讓我體驗到許多未曾經歷的人性面向。

我希望讀者們讀完這本書能夠和我一樣,從這些故事中感受到溫暖,感受到希望,進而對人生採取積極面對的態度。

如果這些小故事可以讓我的心靈得到安慰,相信你也可以從中支取能量。



我在方格子曾經發布不少篇關於我跟陌生人互動的文章,如果這本書以後有機會問世的話,書中文章將會和這三篇文章有著類似的敘事風格。

「那我的貓怎麼辦?」- 美國大使館簽證奇遇

陌生人教我的一堂課 - 美西旅行隨筆

大阪隨想:手寫字條帶來的溫暖



最後,我想回到本文開頭的那個提問:

「如果格友在書店翻閱到這本書,你會認為它是一本有存在價值的書嗎?」

我們都知道,在這個影音盛行的世代,文字閱讀者越來越少,出書往往是件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我無意為已然萎縮的書籍市場再添加一本可有可無的新書,這樣沒有多大意義,然而如果這本書能夠給讀者帶來正面閱讀體驗,讓讀者感受到人性光明面,我相信這將是一件值得去做的事情。

一期一會一瞬間,在那些平凡的時刻中,散發著人性幽微的光芒。

我起碼見過30次。

1.6K會員
145內容數
維基百科資料顯示,「文青」原指喜愛藝術的青年,經由網路流傳,詞義逐漸模糊,成為自嘲用語。既是自嘲,何妨自嘲徹底一點,「熟齡文青」遂於2022年7月誕生。 只要是傳統「文青」喜歡的題材,比如說藝術、文藝、音樂、電影等等,文青沙龍都可能涉獵其間,歡迎舊雨新知加入沙龍,共品文青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