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一劑:致力於輸出吧

2024/03/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編號20240325

我活到現在最大的「輸出」就是生了兩個孩子吧!(笑)
今年我開始認真思考「輸出」這件事,是因為我發現我的精神世界沒有落地生根,發芽開花結果。

我大概從五六歲開始學畫畫,對我來說是打發時間並發揮興趣,對我媽來說是緩解她對我未來發展的焦慮,後來就真的變成了我升大學的專業選項之一(另一個選項是去唸心理學),文化課目的成績還可以,藝術考試就差強人意,最後懵懵懂懂進了還不錯的北京服裝學院,業內工作兩年半又去義大利唸米蘭理工大學的時尚系統碩士,接著再輾轉回來便是戀愛、結婚、生子,離職、育兒,接下來就是離婚、重新就業。今年我把自己的身心靈及小孩的生活都重新安頓好以後,發現自己雖然如願以償的長成了自己喜歡的樣子,但細看起來有點奇形怪狀,要在地球上找個能把全部的自己塞進去的坑是不太可能的,可能得自己挖一個才行。

要用「一事無成」來形容嗎?有時候我想。但不管自認為有無好好過生活的人不時都會有這樣的感觸吧!尤其是到了中年。我算是其中很誠實的一個,又很願意花時間跟自己的各式各樣感受一起玩耍、陪伴它們成長。

經歷一番思索以後,我覺得解法就在「輸出」上。因為我常常自覺我的肉身降臨到地球以後(感謝我媽),精神世界卻似乎還停留在天上(得靠自己),如果朋友說我是「不食人間煙火」,我覺得那是好聽的說法,我領悟到我自己是多麼『不落地』,也不算是對自己太難聽的評論。這倒不是說我在過往的設計工作中有多不落地(其實要我說它們都太落地了)。我在公司任職期間,嗯,其實還包括唸大學和研究所期間,拿出來的方案都能兼顧到創意和實務,所以在公司的工作中都是順風順水,會穩穩地升職做到中階主管。但是,我在這個過程中並沒有感受到「輸出」帶來的踏實感。我想那是我服務的公司實現了它們的「輸出」,我充其量在其中扮演了生產線的功能,利用我的專業知識幫公司產出成果,服務客戶,獲得收益。我的精神世界並沒有在這個過程中有什麼「輸出」,最多算是「附體」吧,附體在每一年設計企劃背後的概念和故事裡,當然那是我唯一真心熱愛的部分。

今年,我終於能很明確的說出我要的就是『想辦法把我的精神世界輸出到地球上。』還因為上一年夏天的一段經歷。雖然我從小學畫畫,長大又唸設計,但我卻從沒想過要學攝影,但因為生了一個很愛做手工的女兒,還很喜歡叫我幫她拍成影片,還一定要放Youtube讓大家都知道(請了解愛做不等於做得好,但愛嘛,就是無條件)。我實在不想花時間把自己都覺得內容與形式都亂七八糟的影片廣而告之(雖然迫不得已下我還是放了一隻,並強迫我的親朋好友們觀看),便在一個機緣巧合下報名參加了新住民影片培訓營。在從零基礎到完整輸出一隻影片的過程中,我發現我的想法和觀點自然而然的就會被帶出到影片中,我了解到,哦,影片可以是我轉化我的精神世界的一個方式,既然影片可以是,那畫圖也可以是,文字也可以是,它們都是將無形的精神世界轉化成有形可見的好方法。

所以我就重新開始在已經斷更一兩年的方格子上創作了,而且並不止於此。

有了「輸出」這個關鍵詞以後,我又開啟了「打破砂鍋問到底,問你外婆是哪家女」的偽八卦精神。沒錯,我的八卦精神都用在了抽象世界。你也可以說我具備「徹底研究」的精神,我開始搜羅跟這個詞彙相關的書籍,其中《最高學以致用法OUTPUT》維持了日本人寫書簡要直擊重點的風格,可以當作錦囊妙計來使用,另外一本《聰明人都實踐的輸出力法則:用1% 投入做到99.9%產出,徹底翻轉工作與人生》則是可以在HyRead上免費借閱,大概半小時到1小時內就可以讀完。

最後讓我說一句屁話,其實我們每天都在輸出,說的、寫的、各種行動都算,但唯有有意識且持續的輸出,並隨時接收反饋和進行修正,才能讓輸出變得富有有成效,才能實現我想要的精神世界的落地吧。

從此以後我都以輸出為目的話,人生也不會增加什麼多的負擔,但成效應該會很明顯的倍增吧。(笑)


5會員
54內容數
爬梳內在情感體驗,有一千零一種方式, 探討生而為人的幸福感,也有一千零一個故事, 文字,圖畫,影像,還有什麼? 總之,讓漂浮的精神母艦成功著陸到美麗的星球表面, 歐威日會砸坑式降落, 但也會有挖到寶的日子, 噠啦!就是達拉感到幸福圓滿的驚嘆! 雖然臉可能有時候是黑的,但眼睛卻永遠是亮晶晶的。 歡迎來到達拉的寶藏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