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一劑:關於悲傷

2024/03/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編號:20240321

當我感到悲傷的時候,心臟悶悶的,眼睛酸酸的,喉嚨堵堵的,除了悲傷,或許我還可以用上沮喪,失落等詞彙來描述這些綜合症狀,我覺察到我在感受到這些感覺的那個當下,我的內心漂浮着一個句子:

『我該如何讓它停下來,它實在是讓我的身體感覺太不舒服了。』

幾乎是同一時間,我想我該換個人稱再把它說一次:

『我該如何讓你停下來呢?你實在是讓我感覺太不舒服了。』

這樣多了一個對話者,並且也把悲傷的感受當個人來看待,聽起來語氣就溫柔多了。

就在這稍許溫柔的片刻間,我意識到這是我在感受到悲傷的時候,內心接近本能的問話,一個從來沒有得到過答案的問話。
沉默,沉默,沉默,或許是因為不忍心再責難忍耐中的那個發問者,畢竟經歷了漫長的成長期,也知道胡攪蠻纏,大哭大鬧,用盡蠻荒之力,就算幸運的可以得到家人們慈愛的安慰、彌補與補償,也換不來當初,時光不能复還,無奈的依然恆常出現,看到失落的空蕩盪之處,難免悲從中來。

在這小小的一片溫柔中間,另一個堅定一點的聲音出現了,它說,如果妳試試看不那麼本能的發問呢?或許因為這是個通往錯誤方向的問法,所以你從來得不到有效的回答。又或許,當你這樣問的時候,是不是抱怨的目的遠多於你尋找答案的真心,所以這個問題就像是一個遊魂一樣飄來蕩去,不肯著地,跟你返家。

嗯,也許,你說得對。


過年期間我經歷了一場無聲潛入的感冒,原本以為只是因為年前打掃衛生的灰塵進到呼吸道造成的不適,休息一下就會好了。沒想到過了年夜以後,鼻涕、噴嚏,疼痛全部都來了,頭昏昏沉沉,鼻子悶悶,鼻涕毫無知覺的就流出來,身體酸痛,想睡但卻睡不著,勉強睡著了也睡不好,又怕感染幼年的孩子,睡覺也得戴上口罩,同時悲觀的認為根據過往經驗,就算這樣孩子也會被感染,不過是求個自我安慰的免責罷了。

我不會問『我該如何讓這些症狀停下來』,因為我知道如何讓他們緩解,我熬到初三離家最近的診所開診的時候,一秒鐘都沒耽誤的就去看診,拿藥,吃藥。這些藥可以緩解症狀,讓我休息得更好,但無法使我立刻轉換到健康的狀態,還得靠我自身的免疫力發揮作用,完成戰鬥,一定會完胜不是嗎?畢竟只是一個讓人頗不舒服的感冒。

感冒要過去,要等自身的免疫系統除滅掉數量足夠多的病菌,這需要一些時間,有時候三五天,有時候一兩週,有時候要讓咳嗽完全止住搞不好小半個月都過去了。不急,習慣成自然。

偶爾我也會回想是什麼原因造成的感冒?打掃衛生沒做好防護措施?衣服的加減不合時宜?被家人感染?我還有過往的數據記錄,連醫生都會跟我說:某某小姐,你已經連續三年,在每年的十一月和一月都會感冒了,我覺得好像在宣布我是常勝冠軍似的,有跡可尋。

但總之誰能確實知道是什麼原因呢?不過盡力推測,盡力預防罷了。


關於悲傷,或許我該問的是:

『你從哪裡來?』

也許答案很明顯,讓我可以追溯預防,也許答案曖昧不明,但至少它開始願意講話。

我還可以繼續問它:

『你來是要告訴我什麼?』以及『你想要到哪裡去?』。

在這樣的對話中,我才開始能夠調用內在情感的免疫力來處理外來入侵物,並給它們一些時間。而聽自己喜歡的音樂,看自己喜歡的書,泡個熱水澡,想一想可愛的朋友們的臉龐,是讓症狀緩解,嗯,也會遇到診所開門又不想跑遠去醫院的時候,但選擇是有的。

何時會感冒沒得選,但加強身體鍛煉每日都有得選,身強體壯的不是說就不會感冒了,而是說在感冒中也比較有體力支撐完成日常事務,可以轉移注意力,暫時不理會不舒適的症狀,該上班上班,該睡覺睡覺,該育兒育兒,戴好口罩,避免傳染他人。

想要練出情緒肌肉,好捱過那些不怎麼舒服的時刻,也是需要平日的『情緒體操』,去覺察自己遭遇各種事件時候的感受,分辨其中的原委,讓各種情緒好好的來,好好的被接住,好好的離開。

所謂流水不腐,就是這樣。


*如果想要讀更多相關內容,我還寫了這些:
情緒暴力

找回安心感

去討厭的勇氣

5會員
54內容數
爬梳內在情感體驗,有一千零一種方式, 探討生而為人的幸福感,也有一千零一個故事, 文字,圖畫,影像,還有什麼? 總之,讓漂浮的精神母艦成功著陸到美麗的星球表面, 歐威日會砸坑式降落, 但也會有挖到寶的日子, 噠啦!就是達拉感到幸福圓滿的驚嘆! 雖然臉可能有時候是黑的,但眼睛卻永遠是亮晶晶的。 歡迎來到達拉的寶藏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