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親子繪本」學教育AI 應用|演講分享:ChatGPT,你的個人化學習教練

樂尼
發佈於🌳教育探險趣 個房間
2023/12/1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今天受邀到苗栗數位學習成果展,要做30分鐘的短講。由於發現多數的老師講者,

都熱情分享生成式 AI 在教學上的應用(好棒),不過因為我是這場的第一位講者,為了讓大家看到多元的內容,只好在上個週末調整我自己的內容。


所以我做了兩個重要的決定:

  1. 主題聚焦在把 AI 當作學生的「自主學習」助理與「創作工具」,而不是教學的工具
  2. 大膽的創作了一個「繪本說書」,整份簡報就是一個繪本故事(所以演講當下我要講故事啊!)

我們就來看看這個故事吧!


故事中小旭(兒子)向爸爸分享:「他想開一間『適合』自己的學校。」

raw-image

小旭說學校引進了一個稱為 Aria 的小鳥型 AI 學習助理。




小旭很開心分享與 Aria 一日共學的故事


🧪科學與藝術的概念指導


🗣️英語口說與寫作的引導


認識 Jutor 的更多功能,也可以申請使用喔!


🏀 遊戲化的運動教學創新

那天下午的體育課,小旭和他的同學們迎來了一項特別的挑戰。老師和他們的 AI 學習助理 Aria 聯手設計了一場刺激的躲避球遊戲。整個遊戲的設計靈感來自於忍者的訓練,不僅考驗學生們的體能,還能夠磨練他們的反應速度和策略思維。

小旭穿著他最喜愛的橘黃色帽衫,臉上洋溢著像太陽一樣溫暖的微笑,準備迎接這場挑戰。他的爸爸,小莊,也來到了體育館,站在一旁觀看,為小旭加油鼓勵。

遊戲開始了,孩子們像小忍者一樣敏捷地移動,躲避著飛來飛去的球。每當有人被球擊中,Aria 會發出輕快的提示音,宣布該生暫時出局,但同時也會給予一些鼓勵的話語,激勵他們下一次做得更好。


這場遊戲不僅讓孩子們練習到了體能,也教會了他們如何在快節奏的環境中做出迅速的決策。更重要的是,它促進了團隊合作和公平競爭的精神。小旭在遊戲中表現出色,他的靈敏腳步和敏銳觀察能力讓他成為了場上的明星。


當體育課結束,孩子們汗流浹背,但臉上卻洋準著滿足的笑容。小旭跑到爸爸小莊那裡,興奮地講述著他在遊戲中的精彩瞬間(雖然輸掉比賽了)。小莊聽著兒子的故事,心中充滿了驕傲。他知道,這些經歷不僅僅是遊戲,它們正在塑造小旭成為一個更有恆毅力的人。


🐱寶可夢生物專題研究

小旭和兩位同學組成了一個特別的「寶可夢生物研究小組」。他們決定利用自己對生物科學的知識,來創造一本獨一無二的寶可夢生物圖鑑。Aria,那個可愛的小型AI機器鳥,也參與其中,幫助他們研究和整理信息。


在他們的課堂上,小旭和他的小組成員們熱衷地討論不同的寶可夢生物特徵,例如它們的棲息地、食物習慣和進化過程。Aria運用它的高級數據處理能力,為他們提供了豐富的生物學資料和有趣的事實。這些信息都被納入他們的圖鑑中,使其更加豐富和生動。




小旭的團隊還使用了各種創意方式來展示他們的發現,比如手工製作的模型、生動的插圖,甚至利用數位工具來創建插畫。這本圖鑑不僅僅是一個科學項目,它還是一件藝術作品,充分展現了他們對寶可夢的熱愛和對生物學的興趣。


這個專題研究讓小旭和他的同學們學到了很多關於團隊合作、研究方法和創意思考的知識。透過與Aria的合作,他們不僅加深了對生物科學的理解,還激發了他們對科學探索的熱情。最終,他們的寶可夢生物圖鑑成為了學校裡一項受到師生們高度讚揚的創意成果。



小旭的爸爸,小莊,聽完兒子關於「寶可夢生物研究小組」的敘述後,臉上露出了滿意和自豪的笑容。他輕輕地拍了拍小旭的肩膀,說道:


「小旭,我真的很欣賞你和你的朋友們在這個項目上的努力和創造力。你們不僅學到了生物學的知識,還學會了如何通過團隊合作來實現共同的目標。這不僅是對學術的探索,更是對創意和合作精神的培養。」


他又繼續說道:「記住,學習不僅僅是關於記住事實和數據,更重要的是要理解這些知識如何與我們的日常生活和環境相互作用。你們通過創造自己的寶可夢生物圖鑑,已經開始了這樣的探索和實踐。」


最後,小莊鼓勵小旭說:「繼續保持你的好奇心和對學習的熱情。你的創意和努力是你最大的財富,無論你將來選擇什麼道路,這些品質都會成為你成功的基石。」


小旭聽了爸爸的話,感到非常高興和受到鼓舞。他知道,他的努力不僅獲得了家人的支持,也為他的未來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數學難題與學習策略的輔導

raw-image

小旭說:我一直認為自己在數學上是最棒的,因為我從小就一直努力學習,每次考試都得到好成績。但這次小考有一個難題,我發現自己怎麼也解不出這道題目。

我心想:「我一直都是數學之星,怎麼可能解不出這道題目呢?也許我真的不是數學高手。」

於是,我選擇獨自坐在樹下,不再嘗試解題,也不想與同學交談。


當小旭沮喪地坐在樹下時,Aria,那個胖胖圓圓的小鳥型AI學習助手,出現在他旁邊。Aria的大眼睛發出溫暖的光芒,它的藍白橘色身體在陽光下閃閃發亮。它輕輕地飛到小旭的試卷旁,用它那資訊豐富的小腦袋開始幫助小旭解決那道難題。

隨著Aria的幫助,小旭的眉頭漸漸舒展開來,他的臉上開始露出一絲微笑。他們一起探討、計算,最終找到了解題的方法。這個過程不僅幫助小旭解決了數學問題,還讓他感受到了學習的樂趣和學習策略的重要性。Aria的鼓勵和支持讓小旭對未來充滿了希望和信心。他們一起度過了一個充滿學習和發現的美好下午。


🧭數位與人味整合的生涯探索

在這個溫馨的午後,小旭坐在他的房間裡,眼前是打開的筆電,上面顯示著 Google Meet 的界面。陽光透過窗戶灑進來,照亮了小旭橘黃色帽衫上的每一道摺痕,他的臉上掛著溫暖的微笑,就像他常常掛在嘴邊的那種。


在螢幕的另一邊,是小旭的學長,他正在參與一個名為 "Dream More" 的計畫,這是一個幫助學生探索職業生涯的特別項目。學長的表情認真而專注,他正在分享他對生涯探索的想法。


小旭則是帶著一絲緊張和興奮,這是他第一次參與這樣的討論。他告訴學長,他想成為一名教育工作者,就像他的爸爸小莊一樣。他描述著自己對教學的熱愛,以及想要像爸爸那樣啟發和引導孩子們。


正當他們討論得投入時,房間的一角傳來一陣悅耳的電子聲音。那是 AI 學習助理 Aria,它的發光眼睛和圓滾滾的身體讓房間增添了幾分科技感。Aria 輕聲地提醒小旭,要記得分享他對教育的獨特看法,並且鼓勵他大膽地夢想。


小旭的眼睛閃耀著光芒,他開始更加深入地談論自己對於教育的理想,以及他希望如何影響未來的學生。學長聽得很認真,不時點頭,兩人的討論在陽光和 Aria 溫暖的陪伴下持續進行,充滿了對未來的期待和夢想。


睡前的回顧

raw-image

晚上的風輕輕地吹過,窗外的星星閃爍著,小旭躺在溫暖舒適的床上。房間充滿了溫馨和平靜,只聽見Aria那悅耳的聲音在空氣中輕輕飄動。


Aria,正靜靜地躺在小旭的床邊。它那發光的大眼睛溫暖地看著小旭,彷彿是夜空中最亮的星星。它的身體呈現著柔和的藍色和橙色,給人一種安心和親切的感覺。


「小旭,今天你學到了很多新知識呢。」Aria溫柔地說,「我們一起回顧一下今天的學習吧。」


小旭點點頭,眼睛閃爍著好奇和興奮。Aria開始講述小旭白天在數位實驗小學學到的知識,從數學的小竅門到科學實驗的趣味發現。每講一點,Aria都會問小旭一些問題,讓他思考和連接知識點。


隨著時間的流逝,小旭的眼睛開始變得朦朧。Aria察覺到了,它的聲音變得更加柔和和悅耳。


「現在,讓我講一個床邊故事給你聽,幫助你進入甜美的夢鄉。」Aria說著,開始講述一個關於勇敢的小冒險家和他奇妙旅程的故事。


小旭聽著聽著,漸漸地進入了夢鄉。他的臉上帶著微笑,好像在夢中也在繼續他的學習和探險。


Aria靜靜地看著小旭,然後輕輕地飄到一旁,繼續守護著他整夜的夢。房間充滿了愛和溫暖,小旭在Aria的陪伴下,度過了又一個充實而美好的夜晚。


真是一場好有想像力的夢


幕後花絮

這個故事中穿插了多元的 AI 應用學習場景,還能看到只有爸爸(教育工作者)才能給的「有溫度地」陪伴💕。就像老師陪伴著學生一樣,一起面對學習上的挫折與迷惘,也一同享受學習的喜悅與成就感。


😁聽睡前故事(演講),30分鐘好快就過去囉!


現場可能好多老師都以為我在講科幻故事😅,但其實許多內容都是 ChatGPT 現在真實應用的畫面。此外,有關均一的素養課程學習、Jutor 口說家教與 Dream more 生涯聊聊計畫,也都是真的


所以我們已經一隻腳走進科幻故事中了呢!


🎁希望大家喜歡這個小故事。


我兒子本人很喜歡,看到「忍者躲避球」,

一直說:「好酷!這就是我要的樣子🥷!」


💡這次的靈感,來自於我平時和兒子一起看的繪本《如果我是學校設計師》,

很有趣!也分享給大家。那時兒子看完後,就跟我說:「我也要蓋一間自己的學校呢!」😊

用科技與溫度,共創玩心學習的內容與體驗。 將學習轉變為啟動玩心的探險旅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