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方我在頂樓風很大!社群小編接案必備 3 劑預防針

2024/04/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給的提案千千萬,你沒想到的那個才是客戶最愛!身為一個接案的自由工作者,真的很常遇到甲方爸爸神秘要求(?),剛開始確實會覺得不適應,也有過不少懷疑自己時候,以下分享三個遇見客戶前必打的預防針!


1.老闆永遠不知道他要什麼


首先,我想如果我當初在接案初期就有人跟我說這件事的話,我可能不會陷入太多自我懷疑困境中。相信很多接案自由工作者都曾遇過甲方說:「隨心所欲地做!我都ok」結果最後交成品時變成:「全都不ok!」


當時我腦中畫面be like

raw-image


其實大多數客戶根本在當下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所以只能給大概方向由接案者去施行,直到結果出爐後他們才能從自己「不要什麼」中去找出「自己需要什麼」。面對這種狀況除了接案者口袋中多準備幾個 plan b 外,也只能靠著長期合作來推斷客戶喜歡企劃風格、貼文類型去做規劃。


2.創意總藏於生活細節


成為自由工作者後,雖然工作時間很彈性,卻也不免陷入永遠都在上班、想提案,公私領域逐漸無法分割困境。建議大家明確規劃出需要工作時間,比如星期三就是固定工作日,或幾點到幾點就必須做哪些事(可以參考上學時期課表規劃來制定)此做法


然而,對於創意發想部分,要誠實告訴大家的是,創意並不會源源不絕湧現,面對此情形我會先嘗試去做一些比較無聊、行政相關事情,例如key 資料、改文件格式之類,或是去洗澡、打掃家裡等,在放鬆情況下會更容易想出好的創意!


3.不要永遠都說 YES


這點我個人感觸過深(拭淚),剛開始接案時因自己還是大學生,初入職場真的不太懂如何和甲方爸爸溝通,面對眾多不合理要求都只敢說:「YES!」,或是覺得自己提案更好也不敢爭取,導致後續客戶覺得我很好說話,就常叫我去做很多額外工作(e.g 我曾夢到去當他們公司宣傳影片攝影助理等),也遇過叫我多做幾篇貼文卻沒有加薪情況。



於是,面對想爭取提案內容時,建議以理性方式提出自身見解,說明為什麼覺得這樣的操作更適合(符合目標客群需求、能在社群引起串連等)或是給客戶折衷方案,若遇到十分不合理要求記得要勇敢 say 「NO!!!」


以上是我身為社群自由接案工作者一些心得,希望能對想做自由工作者的人有點幫助!

有任何想說的話歡迎到文章下方留言或是我的社群帳號分享給我

以上言論如有雷同純屬夢到:)



0會員
4內容數
一個意見很多的菸酒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