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事實查核日

前圖紙
發佈於公民社會 個房間
2024/04/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全國事實查核日〉2024-04-02


  昨天與今天,分別有一則愚人節假消息我差一點相信。兩個玩笑來自同一個電影資訊粉絲專頁,一個是關於湯姆克魯斯、另一個則關於強尼戴普。在發現第二個玩笑也是假的之後,我本來想去取消對這個粉絲專頁的追蹤,但點進去才發現,我本來就沒有追蹤它。我之所以會看到,是因為它是一個稍具規模的、有十四萬人追蹤的粉專,而且我有不少臉書上的朋友都有追蹤它。



  直接說結論的話,我不喜歡這件事。我不喜歡任何沒辦法一眼看出是玩笑的愚人節假消息。消極的原因是我並不能從這種粗糙的騙人與被騙中得到樂趣(即便我同意這個粉專在寫這兩則假新聞時足夠認真,但不代表它因此就足夠有趣),積極的原因則是,它存在著無法估量上限的,甚至具有「長尾效應」的負面影響風險。


  我寫下這段文字的時候已經是四月二日的晚上,我是在今天吃完晚餐之後看到該粉專的第二篇愚人節玩笑。該專頁並未在四月二日刪除它或做出任何能讓人一眼看見的「這是愚人節玩笑」標記。


  也就是說,「它是愚人節笑話」的脈絡會隨著時間被遺忘,但由於它已經是一個高流量與高觸及的文章,它在未來還是可能被看到。假如有某個不夠專業的媒體從業者直接把它抄成新聞,它就是一個貨真價實的、散布出去的假消息。



  讀到這裡,也許有人會覺得「沒那麼嚴重」、「別那麼沒幽默感」。但這並不是在危言聳聽,事實上,昨天就已經發生了「玩笑」被做成新聞發送出去的事情。一名擁有超過一萬追蹤的財經網紅在其粉絲專頁上Po出「巴菲特買回台積電股份」的消息,在這個所謂的「玩笑」中,該名網紅不僅用了文字敘述,甚至「用心」地做了一個假的彭博社網頁截圖,使這份玩笑變得更能以假亂真。


  於是,這個消息除了快速登上香港連登論壇的財經討論區外,也被沒有仔細做消息查證的記者抄去(被指抄到假新聞的網站相關連結已經查無內容,這裡就不特別說是哪間媒體了)。雖然相關假新聞應該都已經撤下了(除了論壇上的討論只有闢謠,沒有直接撤下),但在中央社發布的英文新聞中,針對台股趨勢對國泰分析師蔡明翰的訪問裡,我們都能看到關於巴菲特買台積電之流言的討論。


  「但我認為這不太可能」,分析師的回答顯示專業人士還是很清醒的,但民眾就不一定了。雖然該網紅在發現事情鬧大後,1日夜間就已經刪文道歉,仍有不少人在道歉文下留言說被他的假訊息誤導,其中一人更聲稱自己相關損失達到六位數。


  金管會在今日向媒體證實接收到陳情投訴,已經展開調查。如果影響交易價格的意圖被證實,按照證券交易法的相關規定,這種散布流言或不實資料的行為,得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新台幣1000萬以上2億元以下罰金。雖然聽信來路不明的謠言來買賣股票並不是多麼明智的做法,但如果有人真的受其影響導致虧損、或讓有心人士藉這則假消息獲取不當利益,其責任並不是一句「愚人節玩笑」就可以了結的。



  並不是說愚人節絕對不能開玩笑,但在假消息本來就如此猖獗、民眾(甚至連媒體本身)的媒體識讀能力參差不齊的社會中,這類玩笑的拿捏非常重要。同時,開玩笑者也必須先考慮好可能引發的後果,並提供能夠讓閱聽者立刻意識到這是玩笑的清楚提示。


  對於未來,我有一個想法。從明年起,我打算將四月一日稱為「全國事實查核日」、「世界反假訊息日」或其他類似的稱呼。我會在當天呼籲所有人做完整的事實查核,並鼓勵身邊想要開愚人節玩笑的人,不要將騙人連結導向瑞克搖,而是導向事實查核中心的網頁或方君竹的媒體識讀影片。


  如果你也覺得這個想法不錯,邀請你明年也在自己的生活圈做這件事。至於如何把這件事情做得足夠有趣?不著急,我們還有一整年的時間可以慢慢思考。





到粉絲專頁閱讀:

https://www.facebook.com/PreBluePaper/posts/pfbid02bYuEQWzhumvwjdrPFB7AMyGxXnQyAdV31wJ6SZzMq14JDdRneqpiso2wHnFNVxGYl

15會員
244內容數
一個寫作實踐,關於我看到和思考中的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